淨空法師法語:恩將仇報,這是無知


1 今天這個世間,眾生太難度,好心對待他,他還要惡心來相向,恩將仇報,干的都是這種事情,干的都是地獄的罪業,這是無知。

 

2 眾生忘恩負義,這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們不要在意。「知恩報恩」不是簡單事情,他是凡夫,沒有人教他,他怎麼會知道?

 

3 我們是佛弟子,我們怎樣教人?有恩有德、有情有義,我們要做出明顯的表示,教導眾生。眾生忘恩負義,我們要示現知恩報恩;眾生不知道孝順父母,我們要示現孝順;眾生不知道尊敬師長,我們要示現尊重,尊師重道,要做出榜樣給他看。

 

4 眾生不能放下貪嗔痴慢、不能放下自私自利,他有嚴重的煩惱習氣,每天身心不自在,天天生煩惱;我們是佛的學生,我們真干,我們干得很快樂、干得很自在,讓他看到羨慕,他就會反省、他就會仿效,這是真正利益眾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