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者:妙松 來源:二嚴寺

 

我們發現佛教多長壽高曾,學佛之人的身體也比較強健,那麼佛學之人是怎樣保持健康體魄的呢?其實通過研究佛家思想你會發現,最重要的養生之道就是控制好自己的心情,《淨空老法師的法語菁華錄》中就詳細的談到過佛教的養生: 「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想自己要健康長壽,想自己美貌,那是大錯特錯,沒有這個道理!

 

希望自己相貌美好,你的心善,你的心好,相貌自然就美好;希望自己健康長壽,你的心地清淨,不胡思亂想,自然就健康長壽,這是一定的規律!


學佛的人,說老實話,是可以不生病,甚至少生病,即使得點小病也有小病是福的道理,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曉得修行的秘訣,確實不生病!學佛的人還有病痛,自己要覺悟,這個病痛是什麼?業障現前。

 

業障現前,要至心懺悔,懺除業障!那我們要怎麼懺悔?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懺悔。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沒有惡念,這是真懺悔!只要業障懺除了,病就會好。可是真正相信的人不多,不相信的人太多太多!

 

諸位要知道,佛法是最高明的養身之道!養身最重要的,要懂得養心!我們身要動,心要靜;心不但要靜,心要虛。心裡頭一無所有,「身心清淨,一絲不掛」,這樣的人定會長壽,這樣的人定會不生病!

 

所以,諸位要想一生不生病,不胡思亂想就不生病,胡思亂想是一定會生病的。病從哪裡來?今天大家知道了,從胡思亂想來的,你想得愈多,病就愈多;不想,病就沒有了。

 

諸位要是有什麼病痛的人,從今天起念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念上三個月,病就好了,就沒有病了,這是佛法,也是最高明的養身之道!

 

病有三類:

一、生理病,注意保健,飲食特別要注意,藥不能隨便吃。

二、魔鬼附身,冤親債主這種病,佛用調解,兩方面調和,對方接受了,他就離開,病就好了,有人被不干淨的東西附身,在佛堂為他誦經,做好事,給他回向,他要是接受了,他就走了,你的病就好了。

三、業障病,罪業多半是前生造的,這一生福報享盡,業障現前。你年輕時要惜福、培福,把福報留在晚年享,有福就不會有業障病現前。業障病現前,佛教你懺悔業障,只要你自己真正懺悔、改過、自新、回頭,那病就有救。把醫藥費統統捐出去做慈善事業,如果你有壽命,病就好了,如果壽命到了,你會安詳過世,不受病苦折磨。

 

好的相一定是好的思想波動,好到極處無過於念佛。你念得容光煥發,光彩奪人,讓人一見就生歡喜心,你念佛功夫就表現在外面。愈念愈年輕、身體愈健康,什麼病都沒有了。病從妄想上來。貪嗔痴這叫三毒,病毒,裡面把貪嗔痴病毒洗乾淨,外面環境立刻改變。天天念阿彌陀佛,「老」忘記了,「病」也忘記了,他真的不老不病。

 

真正念佛人,真正對佛有信心的人,有病不吃藥、打針、住院,把一切放下,讓身心清淨,一心念佛求願往生,如果壽命到了,佛就來接引,壽命沒到,念幾天,病就好了。

 

學佛人,心要清淨,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百病不生,縱然有病不需要治療,不多久統統都好了。為什麼會好?你自己本身有這個能力,你要讓你的能力完全恢復。


你要好好善待自己,身體是物質,物質是法性,每個細胞都有見聞覺知,你妄念太多,妄想、分別、執著太多,每個細胞反應都不好,所以,你會老化、生病、死亡。你善待自己,心善良,思想善,行為善,每個細胞反應都良好,都變得很美,它不會衰老,你會一年比一年年輕。

 

把身體糟蹋掉最嚴重的是你的情緒、你的心理,「憂能使人老」,歡樂也會減損壽命。心沒憂喜,身沒有苦樂,佛法叫正受,正常的享受是心地清淨。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對外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是慧,如如不動是定,叫正受。如果對外境動了念頭,動了感情,生起喜怒哀樂,身體就有損害,這是生命縮短的原因。

 

我們的身體跟地球一樣,喜怒哀樂都會讓生理產生不正常的震動,發怒是最嚴重的震動,大地震;歡喜,喜是小地震。一分鐘的大地震,要三天身體才能恢復正常,要常常發脾氣,永遠不能恢復正常。所以壽命短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