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和尚開示:參禪與念佛

 

念佛的人,每每毀謗參禪;參禪的人,每每毀謗念佛,好像是死對頭,必欲對方死而後快,這個是佛門最堪悲歎的惡現象。俗語也有說:「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兄弟鬩牆,那得不受人家的恥笑和輕視呀?

 

參禪、念佛等等法門,本來都是釋迦老子親口所說,道本無二,不過以眾生的夙因和根器各各不同,為應病與藥計,便方便說了許多法門來攝化群機,後來諸大師依教分宗,亦不過按當世所趨來對機說法而已。

 

如果就其性近者來修持,則那一門都是入道妙門,本沒有高下的分別,而且法法本來可以互通,圓融無礙的。譬如念佛到一心不亂,何嚐不是參禪?參禪參到能所雙忘,又何嚐不是念實相佛?禪者,淨中之禪;淨者,禪中之淨;禪與淨,本相輔而行,奈何世人偏執,起門戶之見,自讚毀他,很像水火不相容,盡違背佛祖分宗別教的深意,且無意中犯了毀謗佛法、危害佛門的重罪,不是一件極可哀可湣的事嗎?

 

望我同仁,不論修持那一個法門的,都深體佛祖無諍之旨,勿再同室操戈,大家協力同心,挽救這只浪濤洶湧中的危舟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