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圓融一切才有大圓滿

 

現在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沒有什麼感覺?沒有感覺還需要修行。其實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我現在給你們講的這些都特別簡單,特別普通。實際上這是最殊勝、最圓滿、也是最深奧的。很難啊,你真正弄明白了這個道理,那就成了,直接成了,這就是大圓滿,特別直接,沒有繞圈子。

 

其實學佛修行是最容易的,但是人就是這樣,非得搞得那麼復雜,非得弄得那麼麻煩,實際上就是那麼簡單。你真正悟到了這些道理,你就成了,直接成了。

 

現在很多人,包括覺得自己很有修行的人、有知識的人,都認為自己對佛法特別精通,覺得自己很有修行,但是對出離心和逃避心都沒有分清楚。很多人都認為逃避心就是出離心。認為如果有出離心就得離開一切,放棄一切。實際上根本不是。我說過: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敢面對、敢承擔,這種心是真正的出離心。

 

不是刻意、特意那麼想的,而是從內心裡覺得,沒有什麼可怕的。我們不說過麼;無有掛礙的時候沒有恐懼,敢面對、敢承擔。那個心是真正的出離心。我們現在就是不敢面對、不敢承擔:「哎呦,我不管了、我不管了,我得離開,我得遠遠地離開。」為什麼?不敢面對,不敢承擔,別的沒有。就害怕有煩惱,就害怕有責任、有負擔。這樣不可能達到圓滿。

 

佛法是完全圓融的,佛法是真正容納一切的。你真正容納一切了,那個時候才不會計較、才不會煩惱。不管什麼事,你容納不了的時候,一定會計較,一定會起煩惱。只要你能圓融了,不管什麼事情,不管什麼時候,才能不計較,才沒有煩惱,之前說說而已,不可能沒有。很多人都會說放下,都說,一定要放下,我放下了。實際上沒有放下。出離心和逃避心沒有分清楚,放下和放棄沒有分清楚。我們現在所做的都是表面上的,形式上的東西。生活、工作、待人、處事,一切一切都不要放棄。你解脫了成佛了,那個時候不是你什麼也不能干、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沒有。你真正有修行了,解脫成佛了,那個時候才是什麼都可以、怎麼都行、什麼都有。

 

我們現在都搞錯了,然後折磨自己。現在學佛也是折磨、也是痛苦。學佛應該是一種享受、一種最大的享受,世間的任何享受都比不了學佛修行的享受。我們為了學佛修行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一種享受,都能夠得到無比的快樂。如果你沒有得到,說明你沒有修好。

 

想學就好好學,如果不想學就別學了,學佛修行還老造業。拿佛法造業後果更厲害、更嚴重、更可怕。學佛修行了,造業就更多了,這樣就不如不學、不修。

 

當你真有修行、真正學佛了,那個時候什麼也不要!現在讓你放下,卻不敢放下,不肯放下。好好問問自己:為什麼不肯這樣做?原因就是怕失去、怕得不到:已經得到的怕失去,老牽掛、心裡執著;沒有得到的怕得不到,就這些。多愚痴啊!

 

我說過,兩種人可以解脫:一個是有信心的人,一個是有智慧的人。有些人沒有弄明白一些道理,但是他相信佛,相信上師,上師說一他做一,說二他做二,他不會懷疑,這種人一定會成就,而且成就的特別快,實際上這種人是利根者,是大根基的人。那些小聰明,有點知識的人,很難,他們大部分是鈍根者,他們悟不到這些道理。

 

你就相信佛、上師說的話:放下了才不會失去,才會得到。佛、上師讓你放下,如果你放不下、還執著牽掛的話,你一定會失去,什麼都得不到。什麼我的房子,我的財產、我的兒女、我的家人、一切都是「我的、我的、我的……」都不是你的,過幾天,過幾個月,過幾年,你看看還是你的麼?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到時候什麼都要失去、要放下,不放棄不行。你現在盡管那麼關愛自己的身體,怕凍著、怕餓著、怕累著,都是為了這個。實際上都是為了吃的好一點、穿的好一點、住的好一點,都是為了身體麼!人都是這樣。

 

執著我和我愛,這是於生俱來的,自然而然就有貪心、有嗔恨心、愚痴等邪知邪見,卻沒有佛法方面的正知正見。這都是生生世世帶來的,我執我愛、自私自利不用學、不用教就會。佛法裡講的這些道理都不會,教也不會,因為以前沒有修,所以這世沒有帶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