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達真堪布

 

正在讀書的佛子,常常會感到一種矛盾:既要學修佛法,又要學習文化知識,覺得時間與精力都不夠用。有這種心態,是因為沒有明白修行的道理。我們學修佛法不是要學形式上的東西,而是要轉變心態。在學習文化知識的過程中,如果能把目光放遠,心胸放開,發心發願,為了將來能夠為社會、為人類做貢獻而學習,那麼學習知識的本身就是修行。如果現在沒有更多的時間做修法,也可以不做。

 

其實真正能為社會、為人類做出貢獻的人非常少。有些人雖然很有知識、很有能力,但他沒有發一個偉大清淨的心願,內心摻雜著名利,所以他沒有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也不能為社會、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有發心的人與沒有發心的人做起事來力量不一樣。上師三寶的加持、佛菩薩的加持,其實就是一種力量。而這種力量來自於清淨的願力、清淨的發心。所以說心清淨了,一切就都有了,就是這個道理。不管是學功課,還是將來到社會上做事,也一定要依靠這種力量。

 

如果學習文化知識,僅是為了個人前途,為自己將來能擁有財富、權力、地位等而去學習,那就是心胸狹隘,內心不清淨,這樣去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即使有結果,也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佛法講自度度他,就是說我們不但要自己過得快樂,還要讓周圍的人、讓眾生也生活得快樂。如果能夠明白佛法裡面所講的這些道理,能為社會、為人類去學習、付出,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那麼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自然而然就會有。無私的奉獻就像一把火,個人的利益就像灰,火點燃了,自然就有灰,不要也有。

 

佛法理論知識雖然深奧難懂,但通過講解,我們越去了解,就會明白得越多。懂得了這些真理,對你們的學習、工作、生活、為人處世等各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通過學修佛法能打開自己的心胸,放開心量,以一個寬闊的心來對待世界,就一定會活得幸福快樂,輕鬆自在。

 

有的學生現在學習成績不理想,就是因為妄念太多。結果父母不高興,自己也有壓力。學習要用心來學,不管是聽課、看書、還是做作業時,都先要把心靜下來,把心定下來,這是一種竅決。做人或做事都要用心去做,認真去做,這叫活在當下。能活在當下,那當下就是圓滿,一切都圓滿。所以,不管是現在學習,還是將來工作、生活,轉變心態很重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