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毀謗道場裡義工算破和合僧嗎?

問:我在道場做義工,但常有人毀謗、侮辱我,使道場大眾不喜歡我,請問他們這樣算不算破和合僧?

答:不算破和合僧,因為這個道場裡頭沒有和合僧,他怎麼破法?這個道場裡真的有和合僧的話,那他就犯了破和合僧的罪。但是要曉得,雖然不犯破和合僧,可以犯跟破和合僧相同的罪。你們想想這相同的罪是什麼?破壞佛法的形象。佛法是清淨平等、是和睦的,六和敬是和睦,人人都應當修六和敬。如果說破壞六和敬,在這個道場裡面,天天是毀謗人、侮辱人、欺負人,這第一個對三寶不恭敬,在三寶面前侮辱這些修行的人。縱然不是修行人,他初次到這邊來接受佛法,一看到佛教是這樣,掉頭而去。然後就毀謗,千萬不要到佛教去,佛教裡頭都是欺負人的。那你這個罪可就重了,這個罪跟破和合僧的罪是相同的。

所以一進佛門,頭一個就想到六和敬。我們強調學習《弟子規》,《弟子規》裡面,對於這一條戒律就講得很清楚,無論看到別人真正有過失也不能說。說人過便是惡,揚人善即是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我們能夠隱惡揚善,這對於社會的和諧就有很大的幫助。讓別人(作惡的人)他會反省,你看我做多少壞事,人家都原諒我;做一點好事,他都表揚我。人會良心發現,回頭是岸,那你真的幫助人。幫助人,幫助一個惡人變成好人,你就幫助了整個社會的安定和平,這個功德就很大。所以一定要認真學習弟子規,認真學習十善業道,這六和敬就一點都不難,自自然然會做到。(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 2006/3/31)

問:在佛教道場發心做義工,是不是在三寶門中修福田?

答:那要看你怎麼做法,你做得如法,是在三寶門中修福田;如果做得不如法,在三寶門中造業。所以這個很重要,這是要有智慧去揀別,你才能如法。那要什麼樣的心態去修福?你能守六和敬就修福,或者是你能夠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你在佛門為大眾服務,肯定是修福;如果說違背了,那就不免造業,這一定要懂得。《弟子規》真的落實,他就是沒有受三皈五戒,他要念佛求往生都能往生。(之四十八 2006/9/8)

 

避免造口業!為什麼命苦,因說話太強硬了,強硬態度決定命苦程度!

修行一定要避免造口業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