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需要學瑩珂法師不吃、不喝、不睡來求往生嗎?

 

問:第三個,說不吃、不喝、不睡一直念佛下去到底能不能往生?瑩珂法師是特例,還是人­人都可以仿效的一般案例?

 

答:不吃、不喝、不睡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除非是你自己跟瑩珂一樣,發現自己造了地獄­罪業,怕墮地獄去受那些苦難,你那個勇猛心發出來了,就是求阿彌陀佛來救你,沒有時間­吃飯、沒有時間喝水、沒有時間睡覺,那行。我相信瑩珂法師不是特例,人人可以做得到。

 

但是我們一般人不需要,我們一般人接受諦閑老和尚的教誨的方法最好。諦老教人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直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想吃就吃一點。不要吃多,吃多了怎­麼樣?吃多了昏沉。不吃呢?不吃心慌,都不是正常現象。所以真正用功的人保持什麼?不­饑不飽,這是最好的,你的精神永遠能提得起來。所以宗門裡參禪的人主張少吃多餐,實在­餓的時候吃一點點心,他一天不只三餐,他少吃多餐。所以這個是正確的,沒有好的體力,­沒有好的精神,你學東西困難。

 

如其在那打瞌睡,不如去睡覺去,坐著打瞌睡多難過,躺著睡多舒服,這李老師常常告訴我­們的,何苦!還有人學不倒單,其實他哪裡是坐禪,打瞌睡!你看他坐在那裡睡覺,睡著的­時候,低著頭,彎著腰,看樣子好難過,他說為什麼不躺在床上睡覺,遭這種罪業?真正修­禪定的人不是,他坐在那裡身體筆直的,不會彎腰駝背,筆直的,那是真正有定功。人家一­坐,坐十幾天,坐半個月,坐一個月的,那是真正在入定的狀態,絕不是在打瞌睡。

 

黃念老跟虛雲老和尚學禪的,跟貢噶活佛學密的,他告訴我,現代禪沒有了,不但禪沒有開­悟的,連得定的都沒有,虛老和尚沒有開悟,得定,所以你就曉得多難!沒有開悟得定,還­不如一個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的人,比不上。為什麼?生到極樂世界是阿惟越致菩薩。你要­修到阿惟越致,一般講的時候是一大阿僧祇劫,要這麼長的時間,不是容易事!所以我們要­老實,老實什麼?認識自己的身分,知道自己的根性。做不到的,不要勉強去做,勉強怎麼­?不能成就。佛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我可以換一個法門,換一個什麼?我的根性、我現前­生活狀況很容易修,不妨礙的,那成就就很容易,何必自己找自己麻煩?所以這樁事情,念­佛,諦閑老和尚的方法好。

 

如果真的工作非常繁忙,忙中偷閒來修行,那就是我在新加坡提倡的十念法,有效,符合淨­宗所講的原則。我這個十念法是一天九次,一次大概只有一、二分鐘,就是念十句佛號,念­十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十句佛號裡面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這叫淨念。­十句容易,多了的時候妄念就起來了,十句不容易,妄念夾不進來。早晨起來的時候念十句­,早起洗過臉之後,有佛像面對佛像,沒有佛像面對西方,十念,一、二分鐘,什麼事都不­妨礙,晚上睡覺之前,洗完臉也念十句,這早晚兩次。三餐飯,吃飯之前,人家念供養咒,­我念阿彌陀佛,念十句阿彌陀佛,你看三次,就五次了。另外四次,上下班,上午上班工作­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先合掌念十句佛號再處理事情,下班也是如此,下班之後收拾乾淨了,­念十句佛號再離開崗位。上午兩次,下午兩次,一天九次。你只一生這樣下去,一天不中斷­,肯定有效。這個事容易,幹什麼行業的時候都沒有問題。

 

早年我在美國提倡、在南洋提倡,很多人寫信給我、打電話給我,很有效果,非常感謝。這­個一天九次是什麼?是提醒你,你常常心裡頭都有佛,這一點很重要,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真正契入境界了,阿彌陀佛就起作用。起什麼作用?我眼睛看到所有的­人都是阿彌陀佛,我耳朵所聽的一切聲音全是阿彌陀佛,六根接觸的六塵境界統統是阿彌陀­佛,那你往生就絕對不是同居土、不是方便土,你到極樂世界生實報土了。為什麼?我們跟­阿彌陀佛身心交融成一體,這還得了!做得到,不是做不到,這是自己事情,不是求人的。­所以我們不主張不吃、不喝、不睡,我們不主張。我們覺得現在這個環境,諦閑老和尚的教­法非常契機,我們提倡這個十念法也非常契機。

http://tw.myblog.yahoo.com/hwazantv/a...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