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命

人在世間上總要生活。佛經說有二種生活:一為「正命生活」,二為「邪命生活」。正命的生活,就是在金錢上將本求利,譬如有正當的職業、正當的營利、正當的種植、正當的販賣所得,以此維生,都是正命生活。另外,邪命的生活即為佛所不容了。

《大智度論》說,有五種邪命:

第一,為了獲得利養,乍現異相,或是奇特花招,是為邪命。

第二,自說功德,勸人布施。

第三,占相吉凶,用神異控制人心。

第四,示現威勢,令人畏敬。

第五,稱說所得的供養,以招人效法。

以上這五種邪命,不只是說外道邪教,以各種迷信蠱禍人心,取得供養;即使佛門之內,許多附佛外道,或是被人尊為大德高僧者,如自稱「活佛」,自稱「無上師」者,犯此邪命,也不在少數!

《解脫道論》說:一個修行的人,不以正道而修,不去懺悔發願,而專造占相吉凶、談夢說異、觀察星宿、妄說氣象、判人吉凶、心懷貪欲、妄求財利、小小施捨希望厚報,此皆邪命之人也。

《佛遺教經》說:有四種不當的謀生方式,稱為四食:一、出家人專門和合湯藥、種穀維生,是為「下口食」。二、觀看天文星宿,妄言人間好壞,以此維生者,是為「仰口食」。三、巧言多求,攀附豪貴之家,以此維生者,是為「方口食」。四、學習種種咒術,卜算吉凶,以此維生者,是為「維口食」。這四種謀生方法,皆為佛法所不取,列為邪命生活。

其實,今日社會從事邪命生活的人,比比皆是,如:經營屠宰場、釣蝦場、獵具店、妓院、酒家、賭場,從事販賣人口、走私毒品,以及放高利貸、仿冒、報導不實的媒體和色情招搖等,皆為邪命生活。

所謂邪命者,凡是欺騙所得,凡是以假亂真,凡是以傷害人而得私利者,此皆邪命。過邪命生活的人,不一定是窮苦之人,一些高官顯達、宗教人士、豪戶商賈、世俗社團、黑道大哥、外道狂徒等,皆是過著邪命的生活。

在《治禪病秘要法》中說:有人因邪命之故,為正命之人所唾棄,而他瞋恨不服。如此之人,當壽終命盡之時,惡道輪回,無有脫期,則就悔之晚矣。

語云:寧可墮地獄,不做邪命人。因為地獄之苦有了期,邪命之人無解脫之日,可見以邪命維生的人,能不慎乎。

《人間福報》二○○二年十一月十日

如需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本網站由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淨空法師:四種邪命

1.佛經上告訴我們,「除四種邪命,攝諸口業」叫做正語。「四邪命」是佛學常識,「邪」就是知見不正、思想不正、謀生的方法手段不正,這叫「邪命」。

2.四邪命,第一種是「方口食」。什麼叫方口?這個「方」是講四方,「口」是說交際應酬。天天到外面去交際應酬,結交權貴、拉攏信徒、得到供養,用這種方法來生活的,統統叫做「方口食」。這是錯誤的,為什麼?心地不清淨,道心都失掉了!

3.第二種是「維口食」。「維口食」是以咒術,畫符唸咒,或者是給人治病,或者是占卜吉凶,這裡面包括現在所講的算命、看相、看風水,這些都屬於迷信!以這種方法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天天造這些口業,這是錯誤的,這也是佛法絕對禁止的。

4.第三種是「仰口食」。「仰口食」是觀察星象,為人說吉凶禍福。這是看到空中星宿、星相,以這個做種種吉凶的預言;換句話說,都是迷惑眾生,這樣得到供養叫「仰口食」。

5.第四種叫「下口食」,「下口食」就是自己耕種,種田或者是種菜,這是佛不許可的。佛對於出家人要求的是乞食,所謂「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佛要求弟子們過這種生活,這個生活才是正常,怎麼正常?身心安穩、定慧增長,所以佛取這種方式。但是這種方式在佛陀的時代,社會環境許可,在今天已經不容易做到了,現在社會形態整個轉變了,乞食,沿門托缽,誰給你?所以今天乞食,可以說除了在泰國、錫蘭這些小乘國家還能維持,其他國家地區已經行不通了。佛教確實是講求本土化與現代化,它才能真 正行得通。

6.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馬祖、百丈建叢林,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要求出家人自力更生,自己耕種五穀雜糧。每個國家地區的習俗不一樣,所以在中國不得不提倡種植。也有些寺院,將田地山林租給農夫收租,以這種方式來維持寺廟裡面的生活道糧。

7.從前大陸上寺院都有田地、有山林,他靠這個來維持常住的道糧,所以他生活安定,不巴結信徒,雖然很清苦,他日子可以過得去,可以安心辦道!要是依照印度當時的生活方式,那我們就錯了!由此可知,佛法活活潑潑,它不是一成不變的,不是呆板的!


五種邪命

淨空法師

‘正命’,這個命是我們現在講的身命,也就是我們要維持這個活命。‘以無漏智,通除三業中五種邪命故’,三業是身口意,五種邪命主要是對出家人講的,當然在家也要知道,這是日常生活當中不能離開的。離五種邪命,五種邪命第一種,無論從事哪一種行業,出家無論修學哪一種法門,他的目的是為名聞利養就錯了,這叫邪命。為什麼?果報在三途。為什麼這麼嚴重?因為你打的是佛教招牌。用佛教的招牌來欺騙善良的信徒,你在這裡得到名利,早年曾經有人跟我講,用這種方式得來的名利果報不好,這個不好的意思就是在地獄,這條偏偏是最容易犯的。所以我們想到釋迦牟尼佛在世,他老人家為我們所示現的,那就是教我們。這不錯,字幕給打出來了,‘為利養詐現奇特相’,這詐就不是真實的,故意的,做假,我們現在講標新立異,引起一般人好奇。在佛法裡面像放光現瑞,現在都可以用科學技術來做,有很多我們都想不到,引起一般人的好奇,現這些現象。

我在初到美國的時候沒多久,有一位法師,他在沒有出家之前他是道士,他學道的,學了一些法術,好像是有點神通一樣。有很多信徒,在家出家都一樣,去看他,有時候他會叮嚀一句,‘你要有什麼不舒服的事情的時候,你就來找我’,這人回去之後,這也痛、那也痛,就有很多不舒服,找他的時候他就給你治好了。這個師父了不起,他有神通,他預知知道我有問題,給我一治就治好了。其實他是用些法術給你的,他在那裡製造的。有一次有一個比丘尼去看他,他也告訴這個比丘尼,‘你回去之後有什麼不舒服,你來找我’,回去之後果然,馬上一想不對癥,一定是他作怪的,她就不去。他打電話來問,‘你有沒有哪裡不舒服?’真的有,她回答‘沒有,沒有不舒服,我很好。’這一次他法術不靈了,其實是有效應,她知道這個事情,警覺到了,就告訴老法師,‘沒事,我很好,很正常’,大概幾個小時之後就沒事了。所以他那個法術維持的時間是有時間性的,過了那個時候它自然就沒有,我碰到這麼一樁事情。這位老法師我也去訪問過他,我對他敬而遠之,已經過世,不在世了,徒眾很多!用這些法術。這就屬於這一類的,目的全都是為利養。

第二種也是‘為利養自說功德’。佛菩薩、祖師大德都很謙虛、都很禮讓,你看看《華嚴經》末後善財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大德那都是諸佛菩薩再來的,沒有一個人自己讚歎自己,你細細去看,都是讚歎別人,謙虛自己,無量法門我只懂得這一點,別人都比我高強,都比我殊勝。自讚毀他是菩薩的重戒,好像《瑜伽菩薩戒本》是列在第一條重戒,決定不許可的。《論語》裡面我們看到孔子,孔子說了一句話,‘如有周公之才之美’,周公是那個時候的聖人,是孔子一生當中最崇拜的人、最尊敬的人,像他那麼大的德行、才華,‘使驕且吝’,看出什麼?他有傲慢、驕傲,使驕且吝,吝嗇,那就不大方,有憍慢的態度。夫子後頭一句話說,‘其餘則不足觀也’,說明什麼?他所表現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也就是說,正人君子絕對沒有憍慢,沒有小氣,你從這兩方面說,他處事待人接物肯定是謙虛,肯定是大方。待人厚道,喜歡照顧別人,自己節儉,生活清苦一點,多下來的東西幫助別人,這是聖賢君子之道。這是第二種邪命。

第三種‘占相吉凶’,為人說法,有沒有?有,還有很多信徒他還真相信。我都遇到很多人問我,會不會算命,會不會看相?出家法師當中有沒有學的?有。我們年輕的時候很多法師他就找這些書來看,研究這個東西,目的沒有別的,還是希望別人對他恭敬供養,用這個方法來拉信徒,都是為利養,這就錯了,離開了學佛的本位,佛法決定不許可這些事情,《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

第四個,‘高聲現威,令人畏敬’。在大眾當中所謂裝模作樣,突出他的地位,目的則要人恭敬他。

最後一個,‘說得供養,以動人心’。這就是比賽,你看看某人對我供養好多,你這個就顯太少了。這些都叫做邪命,邪命當然還有很多,佛在此地舉了這五個例子,告訴我們,總而言之一句話,不要去求名聞利養。但是求名聞利養這種習氣非常之深!誰不要名聞利養?佛為什麼叫我們遠離這些?這些是六道生死的根,這些東西不斷,六道的業就不會斷。為什麼?它在造業!學佛目的是要脫離六道輪迴,這些東西是幫助你永住六道輪迴,不能出去的,怎麼能幹這個?所以這個是必須要放下的,放下之後這才是叫正命。

 

 

如何避開修習佛法的陷阱:遠離十惡業之首「邪見」

 

正見對於修行非常重要

 

愚癡跟邪見有什麼差別?

 

知見模糊,這個人就沒有希望了!

 

禁不住誘惑,就會誤入邪師外道

 

多人學佛很多年,連正知正見都搞不清楚,遵佛遺訓明辨邪正

 

你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以不信因果

 

末法時代可怕的不是擺明的「邪見」,而是似是而非的「偽正見」

 

「佛魔對話,佛陀流淚」?背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祈願佛陀不再流淚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