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達真堪布

 

修行要遠離憒鬧,依止寂靜處。寂靜有身寂靜和心寂靜。身寂靜是身要遠離鬧市,心寂靜是心要遠離慾望。身、心依止了寂靜就遠離了鬧市,也可以說遠離了慾望。寂靜這裡有四種情況:一、身寂靜,心也寂靜;二、身不寂靜,心也不寂靜;三、身寂靜,心不寂靜;四、身不寂靜,心寂靜。

 

第一種情況,身寂靜,心也寂靜。身遠離了鬧市,心也遠離了慾望。比如龍欽巴大士、密勒日巴等大德,一直住在深山,身遠離了鬧市。他們內心沒有慾望,把世間的一切都真正看破、放下了,心也寂靜。若是身寂靜,心也寂靜,這種人一定能成就,一定能圓滿。

 

第二種情況,身不寂靜,心也不寂靜。現在大多數世人都是這樣的。為什麼身不寂靜呢?因為沒有遠離鬧市。為什麼心也不寂靜呢?因為心裡充滿了慾望、貪心。

 

第三種情況,身寂靜,心不寂靜。我們有些學佛修行人,雖然身寂靜,遠離了鬧市,但是心不寂靜,心裡還有慾望,還有牽掛。那麼這種人到底是不是依止了寂靜處呢?不是。到底能不能成就呢?不能。若是心不寂靜,即使身寂靜了,也是假的。根本不是放下,不是自在。反之,如果心寂靜了,即使身不寂靜也能成就。修行最要緊的就是心。

 

第四種情況,身不寂靜,心寂靜。雖然身沒有遠離鬧市,但是心裡沒有貪心和慾望。比如很多在家身份的大成就者,他們身不寂靜,沒有遠離鬧市,有家,有工作,但是心寂靜,心裡沒有貪心、沒有慾望,以悲心和願力度化眾生,以悲心和願力了緣了債。

  

心寂靜,但是身不寂靜,這樣有沒有過患?沒有。若心寂靜了,心不受外在的影響,不受世間的束縛,身也就寂靜了。若是心不寂靜,身寂靜也沒有用,實際上身還是不寂靜。

  

很多在家修行人真的非常渴望解脫,非常精進。他們認為:“我們沒有到山上,沒有遠離鬧市,是不是不能成就啊?”不要擔心,能成就。尤其我們是大乘修行人,雖然在紅塵、在世間,但是一切都可以轉為道用。因為大乘佛法裡有很多方便法門,尤其修金剛密乘更是這樣。若是一切都能觀為清淨,當下就是寂靜,當下就是成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