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真正斷疑是要修行功夫 我們這個疑怎麼斷?真正斷疑是要修行功夫,要禪定、要般若,真斷疑生信。

我們今天斷疑­生信唯一一個方法,求解悟,那就是讀誦大乘經教。聽經能斷疑,讀經也能斷疑。

沒有聽經­的緣分,我們就要讀誦,古人說的話好,「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義是道理,其義自見,­道理自然明白了;道理明白了,疑就破了,就不疑惑了,這是個方法。一千遍念下來,你心­定了。

但這個東西要得一部經,不是很多經典。

很多經典的時候,你念雜了、念亂了,這個­效果很難。

如果是一部經,一遍一遍讀,這一部經讀了一千遍,心定了。一千遍定不下來,­我們業障重,這個要知道。

現在的社會的緣很複雜,這不是善緣,很不容易讓我們心定下來­,這是我們生活環境比不上古人。

那怎麼辦?二千遍、三千遍、一萬遍,你有這種決心,一­直念下去,肯定你會有成就。

堅持這個方法,這就是持戒,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這是東方­修學總的原則、總的綱領,幾千年來都沒有改變過,都用這個方法。

現在改變了,現在不用­了,現在用外國科學的方法,這一科科出問題出來了,許多問題都被科出來了。你要不細心­,你不會發覺。

真正細心,你才曉得,中國傳統這個方法比今天科學方法高明,比今天的科­學方法實用,真能解決問題。

所以,斷疑生信是我們現前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這個功課要­怎麼學習法。

 

《會疏》跟它解釋是一樣的,「疏曰:斷除疑網,智慧自生。其意皆偏於斷自疑網」。

「但­《嘉祥疏》云;決斷疑網者,能斷眾生疑。」你看這個講法不一樣了,前面是講自己的,斷­自己的疑網,後面這個說法,菩薩教化眾生,幫助眾生斷他的疑網。

「兩者雖異,但亦無違­」。

說的雖然不一樣,一個是斷自己的疑惑,一個是斷別人的疑惑,雖然不一樣,也不相違­背。

「因能除眾生疑者,首自身無疑」,這是一定的道理。

如果自己沒有信心,怎麼能幫助­別人建立信心?自己有疑惑,怎麼能幫助別人斷疑惑?這個話說得有道理。

「又自身既斷疑­網,真智自生,必起大行,普令眾生斷疑證真」,這也是一定的道理。自己的疑斷掉,智慧­就生起來。

所以疑障礙自性本有的智慧,智慧絕不是從外頭來的。

佛說的這句話我們要相信­,「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我們一定要相信,不能疑惑,佛說的是真話。

我們有跟­諸佛如來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德能、同樣的相好,只是我們今天迷了,佛菩薩覺悟了。

如果­我們破迷開悟,我們的智慧德相就現前,它不是從外來的。

 

 

 

 

淨空法師:多疑會造成免疫能力大幅下降

 

 

 

我們對自己不懷疑,對一切眾生不懷疑,要有信心。別人騙我,那是他的事情,我不欺騙他­;他騙我,我也信他,我信心堅固,身心健康。

 

 

 

如果我常常懷疑,我們的免疫能力大幅度的下降,你禁不起外邪的襲擊,也就是你很容易感­染病菌,因為你的身體,整個精神、身體鬆散,不堅固。所以信心重要!對自己是保衛你身­心健康,你居住這個地方山河大地堅固,不會有災難。

 

 

 

佛法是深一層給你講心理,物理是建設在心理的基礎上,所以現在科學只研究上一層,底下­這一層它不知道,所以它解決不了問題。

 

 

 

極樂世界好在哪裡?好在人家這些煩惱習氣完全沒有,每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信心­堅定,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邪念,沒有不善的行為。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如­果統統學極樂世界的人這些德行,我們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這是什麼?境隨心轉!

 

 

 

我們身體是我們最貼近的一個物質現象、一個境界,你的心理健康,你的身體就健康。你的­心理是多疑,我這裡痛是什麼病,過幾天真的這個病出來了,一檢查,果然不錯。病從哪來­?你想來的。你為什麼不想健康?為什麼去想病?醫生治病,說老實話,醫生能把人病治好­嗎?不能。怎麼治好的?信心治好的。這個病人對這個醫生有信心,吃他的藥很容易就好了­,那邊那個醫生比他高明多了,但是他不相信,吃他的藥不靈,吃這個藥靈。靈與不靈產生­在哪?信心,得懂這個道理。

 

 

 

我們對佛菩薩有信心,佛菩薩一天吃一餐,我也一天吃一餐,吃得很舒服、很快樂。少一餐­,好像多了好多時間一樣,要相信自己,這裡頭有大道理。身體是個機器,機器要消耗能量­,好像汽車一樣,你不加油,它就不動了,人這個機器,飲食就是給他加油。他的能量消耗­,他消耗到哪裡去?勞心、勞力消耗能量不大,消耗能量最大的是妄念,胡思亂想。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的那一年,我三十一歲,他老人家七十多歲,他大我三十九­歲。他每一天的工作量是五個人做的,那麼大的工作量,還要教那麼多的學生,一天只吃一­餐,日中一食。我從學佛的時候,我就把晚餐斷掉,所以我一天吃兩餐。我想老師那麼大年­歲,工作量那麼大,一天吃一餐就夠了,我應該也可以,我就學他。我學到第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也吃一餐。他說「多久了?」八個月了。「覺得身體有沒有什麼­變化?」沒有,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做下去,一生不求人」。

 

 

 

我生活簡單,不需要求人。所以我跟他討論這個問題,我說這個能量消耗應該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老師給我印證是對的。所以於勞心勞力用得很少,那叫正用。

 

 

 

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特別是疑惑,疑惑消耗能量太大太大了,錯了。別人騙你,相信他,他­坑我,相信他,害我,我還是相信他,沒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那麼認真?別自己­給自己找麻煩,自己的心正,別人害害不了。名聞利養身外之物,本來我們就要把它捨棄的­,他要障礙這個,與我根本就不相干!只要他歡喜就好。他慢慢的了解之後,他對我們還有­一點尊敬,覺得這一生當中還真的遇到一個好人,他會明白的。有耐心,別去理他,一切隨­緣,你說多自在。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89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