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功德指南:佈施層次不同,功德亦不同

雲峰寺

佛法之佈施

凡是良善者,無不希望給別人一些幫助,但是佈施也有原則,不能隨便施捨,否則會產生反效果,或是增加別人的困擾,或是引起他人的反感。

佈施的層次

《增一阿含經》說,不可以對無法生起信仰的人佈施佛法,因為會引起他的嗔恨之心,猶如一個人患有癰瘡,還沒有痊癒,又拿刀子去刺傷,會使他更痛不可忍。所以,佈施是有層次的。

第一,施捨真理是上等佈施

佛教認為上等的佈施,是給予心靈啓發的「法施」,這是人生最為欠缺的。因為一個人即使有再多的錢財,再高的地位,不能明理,不能安心自在,也是貧窮。真理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假如能把佛法等真理佈施給人,以此利益更多的人,這就是上等的佈施。

第二,急公好義是中等佈施

當我們看到社會上諸多的不公平,應該勇敢地伸張正義。看到國家的公益團體、弱勢團體生存困難.也應該給予贊助,助其發展,以發揮社會急公好義的精神,這是中等的佈施。

第三,濟貧救窮是下等佈施

有一句話說:「救急不救窮。」對於一時的急難救濟,猶如雪中送炭,會讓急難困苦的人獲得轉圜的生機,是莫大的慈善因緣。但是,對於恆常的窮困,有時候是救濟不了的,因為這種治標的慈善工作並不究竟。

第四,施不甘願是劣等佈施

有的人出錢贊助公益,但是,佈施之後,心裡很苦惱、很懊悔;或是在別人強迫之下捐款,讓他感到心不甘情不願,這種不是發自內心歡喜的佈施,是為劣等的佈施。

佈施的功德

佛教主張欲求福報,首先要佈施。佈施可分為自身用物的「財佈施」;以知識、技術、真理教化他人的「法佈施」;維護正義法理、讓人無所畏懼的「無畏施」。所謂「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就是佈施功德的最好證明。有關佈施的功德,有四點說明。

第一,施命能得長壽

《譬喻經》里記載一位小沙彌救螞蟻,因而得讓自己壽命延長的果報。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個人要得長壽,不但要救濟貧困,而且要慈心不殺;有了惜生、護生的因,自然能得長壽的果報。

第二,施色能得端正

施色,就是佈施飲食讓他人吃得很健康,不再面貌憔悴;佈施衣嘩,人見歡喜。我們佈施衣服、飲食、醫藥等日用所需,讓他人身強體健,顏容光鮮,不再受飢渴貧病等痛苦,將得暇滿端正的果報。

第三,施安能得無懼

施安,就是讓他人獲得安穩的生活。例如你因颱風、地震,失去家園,我佈施居住場地,讓你不再愁身危坐、沾體塗足;你因困頓厄事,坐起不安,我給予你心靈慰問,讓你物讓他人很莊嚴,不再形體猥瑣。這種「施安」的功德,能讓自己將來身心安穩、沒有畏懼。

第四,施力能得勝利

施力,就是為人服務,給予他人助力,讓他人的工作得以順利完成。例如見人事業失敗,自動給予鼓勵,讓他有東山再起的力量;見人踽踽不前,給予關心、慰問,讓他不畏孤獨,沒有恐懼地勇敢向前。所以,施力者,將來必能獲得勝利。

佈施不一定要施錢,有時候為人說一句好話,能為他人帶來不可思議的因緣;有時候只是幾口飯的佈施,卻給他人帶來生命的重生與希望;有時候一個不經意的微笑,也能給人帶來溫暖的感受,所以,佈施的功德是無量的。


 

簡便易行的法布施

作者:達真堪布

如果你有輾轉法輪、講經說法的能力,你把這個能力布施給眾生,用佛法照亮整個世界,用佛法驅除眾生心靈的黑暗,這是法布施。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你可以印經書、刻製具德的上師講經說法的光盤,結緣眾生,這都是替佛菩薩、替上師善知識弘揚佛法,這也是法布施。如果你連這個能力也沒有,那就好好學佛修行,將所做的功德、所積的福德迴向給眾生,這都是法布施。

我們都有機會作法布施。見到蒼蠅、蚊子、蟑螂了,不要打它們,不要想著傷害它們,不要嗔恨它們。你對它們發慈悲心,念咒、念佛迴向給它們,它們不會傷害你,自然而然就會離開你。你周圍隨時隨地都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你可以到河邊,到山上,出聲念或者默念咒語、佛號、經文、儀軌給它們,它們也能受益。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要發菩提心,否則它們不一定能受益。你發心跟這些眾生結善緣,給它們種善根,發願救度它們,這樣你成佛的時候它們都會成為你的眷屬,你能救度他們。這都屬於是法布施。

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做法布施。有什麼做不到的?誰都有這個條件,誰都有這個能力,但是都不做。說相信上師三寶,相信佛法,說得好聽,做起來難。實際上還是不相信。你天天排便,天天刷牙、洗臉、洗澡用過的這些水,吃飯的時候剩的飯菜,都扔掉了,都浪費了。你想過眾生嗎?你做過布施嗎?沒有吧?這就是愚癡!對你來說是不好的髒東西,但是很多眾生都需要,都在等待著!你為什麼不發心呢?你能發心,眾生就能受益,一定能。這就是布施!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在印度的時候,有一次看見很多餓鬼聚在一起搶東西。他通過神通觀察知道,原來沒有什麼別的,就是搶一口痰。他通過神通再觀察,看這個痰是從哪裡來的,原來是一位比較有修行的比丘,吐痰的時候發心了,餓鬼眾生就得到了。

我們跟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善根,發誓發願將來救度他們,這樣隨時都可以做法布施。一點一滴,一步步地這樣做,想學就這樣學,想修就這樣修。別總想一步登天。一說空性、大手印、大圓滿,都感興趣了,都覺得太殊勝了,都想學都想修。一講怎樣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學修,怎樣去利益眾生,怎樣去改正自己的錯誤,怎樣去懺悔,都不喜歡聽,都沒有興趣,這就是顛倒!

能做法布施,就能得到聰明智慧。自己現在那麼愚笨,自己也知道,還經常說,“上師,我太愚昧了,記不住也學不會。”那你為什麼不做法布施呢?你能做法布施,跟周圍這些眾生廣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然後功德迴向給他們,你生生世世都會聰明,都會有智慧。你應該去做,光會說是沒有用的。


佛說布施有3種,簡單易行,做到一種都有好福報

很多人認爲,如果有多餘的閒錢,行善積德當然是好事。可家裡上有老,下有小,自己都不夠開支,怎麼做布施?

事實上,布施不一定是錢財。

我讀國學大師南懷瑾的《金剛經說什麼》,佛說布施有3種:第一種是財施;第二種是法施;第三種是無畏布施。簡單易行,做到一種都有好福報。

第一種:財物布施。

前幾天,我看到一個監控視頻,商店門口有一個愛心冰箱,專門爲清潔工提供免費礦泉水。有一個掃地的清潔工,應該是口渴了,走過去取水,打開冰箱一看,裡面是空的,沒水了。

這一幕,被一個偶然路過的送外賣小哥看見,小哥看了一眼,騎車走了。過了一會,外賣小哥又出現在監控視頻中。他買回來一箱礦泉水,一瓶一瓶地擺進愛心冰箱裡,做完好事,自己悄悄離開。

如果不是監控視頻剛好拍到,沒有人知道外賣小哥做的善事。這就是布施的最好案例,不用你出很多錢,也不用你刻意去做,而是在生活中,隨緣而做,在於自己的善意和發心。有這份心,這份誠意,就是虔誠。

布施不在於大小、多少,而在於純粹的發心,不帶個人功利,不求他日回報。

布施的形式多樣化。

我大學畢業剛去深圳工作時,自己的工資很低,扣掉房租和每個月開銷,都不夠養活自己。即便如此,在大街上看到乞丐,每次都會給1塊、2塊,或5塊、10塊。

在城市生活久了,才發現自己上當受騙。有很多乞丐是職業的,僞裝出可憐的樣子,利用別人的同情心謀利。

後來,我就不給職業乞丐錢了,而是幫助那些自食其力的人。比如在天橋底下,擺地攤賣自己手工納鞋墊的老奶奶;抱著孩子賣小商品的媽媽,等等。不管自己是否有需要,我都會去買幾件東西,間接幫襯她們。

2020年冬天特別冷,夜裡零下好幾度。有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長期睡在公園。他雖然有被子,但是很破舊,很單薄。我上網給他買了一個登山用的戶外加厚羽絨保暖睡袋。隔天我拿過去給他,告訴他怎麼用。那個流浪漢得到這個睡袋,喜出望外,不停感謝我,雙手合十拜我。我說不用。

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爲自己挨過凍,體驗過夜裡凍得手腳冰冷,又困又睡不著覺的那種非常難熬的滋味。

我已經人到中年,吃過很多苦,也吃過不少虧,不過,我心夠大,沒什麼煩惱,仍然覺得自己的福報很深。因果關係,好,是我應得的;壞,我也默默承受。

我寫作7年,前面幾年都沒有收益,經濟窘迫的時候,自己捨不得買一件厚的羽絨服穿。我經常去書店蹭書看,有一次從書店出來,天氣驟變,天空飄起了雪花。有一個傻傻的流浪人,凍得雙腿變紫。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沒有一個人停下來關心她。我到旁邊的專賣店,掏出自己的信用卡,毫不猶豫地刷卡買了一件羽絨大衣給她。可惜,我拿著衣服回來的時候,那個流浪人不見了,找了附近幾條街,都不見影子。後來,這件羽絨服我就自己穿。

第二種:法施。

把你的知識、智慧,過來人寶貴的經驗,無私分享給別人,就是法施。

這種布施,是非物質的,無形的。

比如說,我讀過上千本書,把自己的閱讀精華,心得體會,寫成文章分享出來,是法施的一種。

身邊的朋友,遇到瓶頸,困在其中走不出來。作爲過來人,我簡單說幾句話,點醒她們。這也是法施的一種。

在職場上,有經驗的老員工,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新員工,帶一帶他們,少走彎路。這也是法施的一種。

在職場中,新人經常被欺負。老員工一般都有私心,不太願意教新員工。我在深圳做過好幾份工作,幾乎都沒有老員工誠心帶​我,都是自己觀察,虛心求問,偷學的。當我成爲老員工後,很樂意把自己知道的,把自己的經驗,都告訴新員工。

第3種:無畏布施。

無畏無懼,是一種正能量。

無畏布施,是把你的精神正能量,傳遞給別人,感染別人,讓對方擺脫恐懼和憂慮。

佛有一個「施無畏手印」,手掌朝外,舉於胸前。這個手印的意思,是讓衆生無畏、心安、平靜。

如果你靠近一些有修行力的人,和他們相處,你會感到舒服,身心愉悅。這是一種無形的無畏布施。你被他的正能量氣場淨化,所以感到愉悅。

生活中,有親朋好友生病了,你前去看望,安慰,對方會感到有陪伴和安全感;有的人遇到事情,焦慮不安,你能化解他的問題,放下焦慮和恐懼。這些都屬於無畏布施。

如果你有善心,布施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

有一塊大石頭擋在盲人道上,你看見了,隨手搬到一邊去,以免他人絆倒。這種小小的舉動,不花錢,不費時,一樣是好布施。在於你的用心。

勿以善小而不爲,勿以惡小而爲之。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只要誠心誠意,行善積德,種下福田,福報自然會來。


不可因貪其功德而布施

淨空法師解答

問:一直未能明白,請老法師慈悲指導,您老在講《地藏經》有提到布施財物時,不可因貪其功德而布施,否則便是用了地獄之心來做布施。我想起之前助印經書,就是因為貪圖有大功德利益,因此非常慚愧,如果勸別人來助印經書,應該怎麼做才不會使別人也覆蹈這個錯誤?

淨空法師答述:

你這一覺悟就好了,怕的是不覺悟,覺悟了之後,真實功德。所以勸別人修布施,總要把這個道理講清楚、講明白,我們不為自己為眾生,為幫助眾生覺悟。為什麼? 世間的劫難,是眾生迷惑顛倒造作惡業所感得的,劫難是這麼來的。怎樣消除劫難? 眾生各個都覺悟了,各個都明白了,各個都回頭了,斷惡修善,這劫難自然就化解,這是真實功德。

所以不貪圖自己的利益,自己得的利益無比殊勝,如果為自己小利益,這個利益是很有限的,微不足道。幫助眾生,幫助社會這個利益是無量無邊,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一切眾生沒有見性之前,他的果報都是業感,業力感得,你修善,你就感善果,種善因得善果;你造惡,就會有惡報。惡的心,做了好事,《了凡四訓》不是講得很清楚嗎? 善是正,惡是偏,惡心做了善事,偏中正;善心做了惡事,正中偏。諸位看看《了凡四訓》,現在我們做成VCD有兩個光碟,看看你就明白了。必須要辦別清楚,曉得什麼是真是假,什麼是雖然是善,裡面並不圓滿,善裡頭還著缺陷,我們如何避免,你要不通答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真實功德不容易修。

所以你明白了,生慚愧心,回頭就是岸。由此可知,你是因為聽到講經才明瞭,而後就知道了,講經才是真正利益一切眾生,是法布施,比什麼樣的布施都殊勝。《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說得很清楚,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四句偈可以幫助人覺悟,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不能幫人覺悟,道理在此地。

所以我們幫助別人,第一殊勝的幫助他明瞭佛法,特別是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我們用什麼方法? 用《認識佛教》、用《了凡四訓》。印光大師一生提倡《了凡四訓》、《感應篇》、《安士全書》,都是幫助初學,讓他真正的了解業因果報,就是幫助他斷惡修善。幫助他覺悟,他才會積功累德,在這一生當中,就能夠改善他的命運,他的命本來不好,會變好。他的命本來很好,好上在加好,會增上。

所以印祖這個提倡,我們知道細細去思維,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受印祖的影響,我們也明白了,我們接著幹。《了凡四訓》拍成電視劇影響就更大,書有很多人不願意看,拍成電視劇大家喜歡看,這兩片雖然沒有做得很完善,裡面毛病很多,現在北京有些同修他們要重新來做,我給他們建議,希望做六片,只有兩片,裡面的內容受到很多的拘束。希望做成六片,也不算長,大概在今年六、七月可以做成。現在他們做得很積極,首先要寫劇本,寫劇本審查比較耽誤一點時間,他說拍攝時間不長,很快就能拍出來。這個方式如果做得很好,往後我們弘法利生,要向這個方向去發展,我們跟演藝人員要拉上關係,他們也求消災免難,做這個事情是積大功德,他們很樂意做。

勸人印經書,如果貪圖眼前的功德福報,也未嘗不可,為什麼? 偏中正,心雖然不好,但是做了好事,也能得人天福報,不過得的福報小,不大就是了。不為自己,不貪圖名聞利養,你得的福報大,差別在這個地方,所以都是好事。你本身是個例子,你是因為貪圖功德才肯布施,才去印經,現在你覺悟了,也回頭了,那些貪圖功德去做好事的,慢慢將來接觸到佛法,他也會覺悟,這一覺悟小功德就變成大功德,假功德就變成真功德,都在一念之間,就有不可思議的轉變,所以者是好事情,都可以去做。

公元2000年講於新加坡居士林


佈施最重要的是捨什麼?

淨空法師

我們看到很多唸佛往生的那些阿公、阿婆,他念多久?三年,時間並不長,走的時候人家不 生病,站著走的、坐著走的,預知時至,走得很瀟灑。

我在四十多年前,在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教書,那個時候山上有一位做長工的,也是鄉下人 ,告訴我,他家住在將軍鄉,離佛光山不太遠,大概只有二、三十里路。他說一年前,那個時候講的一年前,他有個鄰居,一位老太太,老太太人非常善良,拜神、拜佛,神佛不分, 拜得很勤快。三年前她娶了個兒媳婦,兒媳婦學佛,懂得一點佛的道理,勸她婆婆不要到處去拜,家裡面供了西方三聖,勸她在家裡唸佛,一心唸佛求生淨土。這老太太善根深厚,聽媳婦勸告就不再跑廟了,在家裡念阿彌陀佛,念了三年。往生的那一天告訴兒子、媳婦,吃晚飯的時候,「你們先吃飯,不要等我」,她說她要去洗個澡。真的去洗澡了,可是兒子媳婦很孝順,還是等她,等了很久沒出來,就去找她,看確實她洗了澡,換了衣服,叫她不答應。結果以後看到她站在佛堂上,站著,穿著海青,手上拿著念珠,喊她不答應,仔細看她往生了。你看多瀟灑,預知時至,不告訴她家人,怕家人動感情障礙她。你看洗了澡,換了 新衣服,早就準備好了,就那麼走了。這個長工告訴我,真的,他親眼看見的,她唸佛不是假的,就三年!我們聽說、自己看到的至少也有十幾個,一點都不假,這就是善心一處住不動,他就成功了。

所以心定不下來,想想菩薩六波羅蜜,為什麼定不下來?放不下,佈施就是叫你放下,佈施是捨。捨最重要的是捨什麼?不是捨錢財這些,這些是雞毛蒜皮,捨妄想、捨牽掛、捨憂慮 、捨煩惱,把這個東西捨掉,你的清淨心才能現前。清淨心持戒,出生功德,不是福德。

所以我們要把《弟子規》學好,用什麼學?清淨心學。把《感應篇》學好,《感應篇》是因果,裡面講善因善果、惡因惡報,總共講了一百九十五條,要把它念熟。每天應當做一次反省,這一百九十五條,善的我有沒有做?不善的我有沒有把它改過來?每天真正做反省、改過的功夫,這叫什麼?這叫真懺悔,懺除業障。然後跟十善業去對照,十善業道我們做到多 少條?十善業只是十個綱領,它要展開,小乘展開叫三千威儀,大乘菩薩展開叫八萬四千細 行。展開為八萬四千細行,每一條你都做到了,你一條都不缺,那是什麼人?成佛了,十善業道圓滿就成佛了。

我們看佛像,特別是畫的佛像,通常畫的佛像佛的圓光,圓光頂上有三個字,叫「唵阿吽」 ,那就是十善業道。「唵」是身業,「阿」是口業,「吽」是意業,身口意三業清淨、三業圓滿,就十善業道圓滿。所以有人問你,佛法是什麼?古大德已經給我們做了示範,佛法是 什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法」。不是一尊佛,所有一切諸佛如來都是用這個教化眾生,成就自己。你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十善業道做圓滿了,「自 淨其意」那就是三摩地及一切陀羅尼門,就這個意思。所以我們想學佛,從哪裡學起這個太重要了,否則的話,這一生工夫都白費了,多可惜。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處理?簡易施食,可積累福德,得諸佛菩薩加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