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慈法師:附佛外道諸多“絕招”中這一點最重要!

從古到今,各種附佛外道層出不窮,但總結歸納起來,他們立身處世的“絕招”也就永遠都是那幾樣:

1、其為首者必定聲稱自己在某神奇時間神奇地點,遇到一位或多位身懷神功絕技的佛門大師。大師將其曠世神功盡數傳授給他,於是,他本人作為新一代神功大師隆重登場了。

評:a、這裡說的神奇時間神奇地點以及傳他神功的大師,絕對是地球上永遠無法查證的。b、本意是編造佛門大師傳其神功以表其神功的來源出處,殊不知正好將自己定義成“佛門第多少代子孫”而且還是個“不肖子孫”的身份。

2、一定要強調指出自己的出生日期很特殊,以明示和暗示自己是某佛某菩薩轉世。

評:不用修改或杜撰,就算真的生於某佛菩薩聖誕那一天,又有什麼稀奇?那只是一個紀念日而已。一年總共也就三百六十幾天,不說全世界六十億人,就只中國十三億人來看,一年到頭每天都不知有多少人出生。如果生於佛菩薩聖誕紀念日的人都是某佛某菩薩轉世,那豈不是滿大街都是佛菩薩?

3、一定要說當今佛門狀況多么糟糕,出家人多么的不持戒不修行。越說得離譜越好,以凸顯出自己作為一代“超級神佛大師”的光芒萬丈。

評:a、這世上從來沒有絕對純淨的淨土,佛門也不例外。佛經上記載佛陀住世時的“六群(六個人一群)比丘”、“十七群比丘”,其邪見惡行比起現代某些人也差不到哪去。b、佛教作為一種世界性的宗教信仰,並以大慈大悲著稱於世,其信眾素質良莠不齊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何況大家都是凡夫,只要願意改惡向善淨化自己,哪怕每天一點點都很好,為什麼動輒就用聖人標準要求別人?c、既然說出家人都不持戒不修行,那你這位大師就給大家做一個持戒修行的好樣子吧!“大師”終究是“大師”,人家是天賦異稟,別說持守出家的沙彌戒比丘戒,就連在家居士的三歸五戒,人家“大師”也是一條都不會持守的。

4、一定要說自己神功蓋世,能夠隔山打牛,能夠吃鐵吐火,一瞪眼馬上飛沙走石,一揮手立即日月無光。言下之意就一句話:誰也別惹我,惹我就讓你死無葬身之地!

評:既然要冒充佛門,卻連佛門兩個眾所周知的關鍵字“高僧大德”、“德高望重”都忘了。且莫說佛門那些重量級的祖師大德,即使是最平常最普通的一位受大家尊敬的修行者,其高大都是體現在德行、慈悲、人格、心量等等方面。凶神惡煞招搖過市的“佛門大師”,實在太嚇人啦!

5、對佛教教理教義教史教證的了解水平連國小都沒畢業(當然,人家在乎的本來就不是這些),卻偏要自封大師裝神弄鬼給人“講法”。任隨你佛門弟子把他駁得體無完膚醜態畢露,人家都是臉皮特厚定力超強,決不肯脫下其盜穿佛教的這層外衣。

評:諸多“絕招”當中,這一點最重要。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干什麼,必須像塊爛膠泥一樣死乞白賴地粘在佛教軀體上,混濫世間欺世盜名。至於造成了哪些惡劣後果,早就不列入他們內心考慮的範疇了。

附佛外道的“絕招”,對於有一定常識的人來說,其實很低級很可笑!


附佛外道的特質與禍害

作者簡介:陳兵教授,1945年生於甘肅武山,1968年畢業於蘭州大學中文系,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宗教學系,獲哲學碩士學位。1987年從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調四川大學宗教學所,現任研究員、博導。

釋迦牟尼成等正覺,創建佛教,如日游空,光照萬世,恩覆全球,予億萬眾生以無窮利益,為人類文明作智慧眼目。俗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釋迦創建的佛教,作為一個享有崇高威望的文化實體,生存於濁惡眾生之中,也難免被一些邪魔惡人當作獲取名聞利養的招牌、廣告、孳生出種種“附佛外道”,魚目混珠,惡朱奪紫,贻眾生以無窮禍害。就象參天大樹有葛籐纏附,名優產品往往被冒牌偽造。

中國歷史上形形色色的附佛外道,大略表現出以下共同特征:

一、其教首率多自稱或被徒眾稱為佛、菩薩降世,或自稱苦修悟道,或現神異惑人。如北朝法慶、隋宋子賢、向海明等,皆自稱彌勒佛降世,多白衣長發,“稱解禅觀,妄說災祥”。宋子賢還“善為幻術”,“能變作佛形”,現光明、火坑等境,因致“遠近惑信”。向海明能依歸心者“辄獲吉夢”,由是“人皆惑之”,“翕然稱為大聖”(《隋書》卷二三)。羅教教祖據稱自幼奉佛,多方參訪,苦修十三年而悟道。西大乘教祖呂氏尼有“阻駕出征”的神異,被視為觀音菩薩或無生老母化身。聞香教創立者王森據說因救孤仙而得異香之術,人聞其香,“心即迷惑,妄有所見”。黃天教祖李賓號稱“普明如來”、“皇極古佛”,其妻稱“普光佛”,其二女稱“普淨佛”、“普照佛”。真空教祖廖帝聘稱“無極聖祖投化”。一貫道創始人王覺一號稱“王古佛”,傳其掌心有古佛字紋,該教所奉的第十三祖楊還虛、徐還虛,號稱觀音、彌勒二古佛托化,其前身青蓮教的五位祖師“五老”被稱為“先天五老古佛”化身。圓頓教祖弓長所造《古佛天真考證龍華寶經》中,自稱阿彌陀佛、真武老祖、天真古佛臨凡。其它附佛外道教首,也多自稱古佛降世、菩薩化現。這顯然是一種利用民眾崇佛心理欺世惑眾、誘人入教的手段。

二、附佛外道的教首祖師,絕大多數為文化程度、社會地位很低的在家人,至高不過貢生,多有家室之累,往往傳位於其子女。即使是僧尼,也多屬不守佛戒、不通佛法的偽僧,多帶頭破戒,如北魏法慶以尼惠晖等為妻,唐武德元年(618年)造反稱帝的懷戌沙門高昙晟,立尼靜宣為“耶輸皇後”,西大乘教皇姑寺的尼眾皆蓄發作男子揖,不具尼僧威儀。這與正統佛教的祖師大德絕大多數是佛學湛深、戒珠清淨、解行超群、有高度文化素養的出家比丘,形成顯明對比。

三、附佛外道皆表面崇佛,打著佛教或佛教新派的旗號。其教名目如“白蓮”、“大乘”、“真空”、“圓頓”等,多取自佛書,白蓮教由佛教白蓮宗衍變而成,羅教、大乘教、雞足山大乘教、黃天道、圓頓教、一貫道等聲稱出達摩、慧能門下,編造有以禅宗六代祖師為前輩祖師的傳宗譜系。它們雖然也尊奉、禮拜佛菩薩,但其歸依對象與正統佛教並不相同,多神、佛共奉,如雞足山大乘教崇奉無極聖祖、玉皇大帝、彌勒佛,弘陽教奉“混元老祖”為唯一至上神,羅教、真空教、圓頓教、一貫道等皆以“無生老母”為諸佛之上的最高神,為其實際歸依的對象,“無生老母”乃一杜撰的神祗,與佛教無關。至於自稱出達摩、慧能門下,則純屬假冒,無何憑據。

四、附佛外道雖假佛教為幌子,其實並不真正皈依佛法僧三寶,尤其是不皈依以僧伽為核心的佛教教團,不皈依代表佛陀正法的佛教各宗祖師大德的正見,而且多反對、否認、排斥正統佛教、住持僧伽。如北魏僧法慶以“新佛出世,除去舊魔”為口號,對指為“舊魔”的正統佛教進行瘋狂破壞,“所在屠滅寺捨,斬戮僧尼,焚燒經像”(《魏書·元遙傳》),實為滅佛魔王。羅教、真空教、一貫道等雖自稱宗門兒孫,而揚言六祖後佛法不傳出家人,只傳在家人(指他們所奉的教首),否認宗門法脈,實際只皈依羅祖等教首。其活動多不在合法寺廟,不受政府有關部門管理,與正統佛教歷來以合法寺廟為傳播中心、受政府有關部門管理的情況頗為不同。

五、附佛外道雖然也有奉、誦《金剛經》等佛經、念阿彌陀佛者,但實際上主要尊奉其教祖編造的“五部六冊”等偽經,其說多雜糅三教言句,鄙俚粗淺,難登大雅之堂,不堪與浩瀚精深的佛教三藏相提並論。其所宣揚,雖亦頗有行善修道乃至真空無生、明心見性等相似於佛法的詞旨,但總的看來,不成系統,佛學水平甚低,不具佛四谛十二因緣、三法印等核心義理,不具正見,且往往篡改、曲解佛經。如佛教《彌勒上生經》等明明說彌勒下生成佛在“將來久遠”、“閻浮提歲數五十六億萬歲”以後,附佛外道則篡改為現在下生,以便作他們假冒彌勒佛的依據。元明以來諸附佛外道共同宣揚、作為其教義支柱的“三佛應劫”說,稱過去燃燈佛出青陽劫、管度道人道姑,現在釋迦佛出紅陽劫,管度和尚尼姑,未來彌勒佛出白陽劫,管度在家貧男貧女,此說不見於經傳,純屬無稽之談。附佛外道經書中水平最高、最近禅語,曾被蘭風和尚評頌的“五部六冊”,大略以未有天地之前的“不動虛空”為當人自性、諸佛法身。《苦功悟道卷》載,羅祖自言他參禅時,蒙“老真空發大慈悲,從西南放道白光,攝照我身,夢中攝省”,方得“心地開通”。“老真空”實際上是人格化的神明,又稱“無極聖祖”,後來更被進一步神格化。羅祖還反對淨土信仰,混同儒釋道,鼓吹“三教原來只一般”。從宗門正見看,此乃錯認光影,墮於憶想空,其所見“真空”並非佛法所言緣起性空、本來空性,乃外道見解。當時高僧蓮池大師及紫柏真可弟子密藏道開,曾予批駁,斥其“假正助邪,诳嚇聾瞽”。附佛外道教人的修煉功夫,往往須賭咒盟誓方得其傳,其實不過雜糅釋道修持法之皮毛,不得釋道之真髓,如黃天教實以丹道誘人,然所傳並非真正丹道,有些道門雖亦念阿彌陀佛,而不依淨宗正旨。附佛外道還往往編造一些政治世變方面的預言谶記以煽惑人心。總之,附佛外道的教義終歸以背離佛法正道、“心游道外”為實質。

六、附佛外道往往有反當局的政治目的,常造反作亂。諸附佛外道,差不多都曾有過造反的歷史,“教案”千宗,班班可考。附佛外道之所以多次更換名目,便是為躲避朝廷鎮壓。附佛外道因秘密活動,易與黑社會牽連,至如青幫、一貫道等,其教首與地方封建豪強結合,進行販私行動、霸賭包娼、販賣人口等罪惡活動,近代以來又有投靠帝國主義、賣國蠹民的丑史。附佛外道教首,多由索取信施、剝削徒眾而發財致富。如羅祖自建經堂傳道後,移家眷於石匣,“遠來饋送頗多,因而致富”(《軍機處錄副奏折》)。其後代襲掌教權,多藉教發財。蓮池大師當時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羅祖“口談清虛,而心圖利養,名無為而實有為耳”(《正訛集》)。聞香教祖王森當教主後,迅速由一窮皮匠變為一方巨富,田產遍天下,莊園“屹立如城”。向信徒索取香錢,逐級往上遞交,是他們致富的財源。設置封建等級制的嚴格管理體制以緊緊控制信徒,於是便成為各附佛外道的拿手好戲。附佛外道屢禁不絕,其教首甘冒殺身之險違法傳道的一大原因,大概與販毒分子一樣,是被巨大的經濟利益所驅動。

挑戰與反思

附佛外道為什麼千余年來不絕如縷、屢禁不絕?為什麼在推翻了封建專制、社會苦難大大減輕的現代還有增無減?為什麼三寶俱在,代有高僧大德住持弘揚正法,而不少虔信佛教者包括一些知識分子和受過三皈五戒的佛弟子不去聽那些佛學湛深、道德高尚、博學多識的佛學大師說法,不讀誦淵深精妙的佛典,不參加合法的佛教活動,偏偏願受不通佛法、人格卑劣、文化甚低的附佛外道教首诳惑,愛讀誦他們編造的鄙俚不經、文句不通的偽經,愛冒著危險參加他們的非法活動?附佛外道這種久治不愈的社會毒瘤,病根究竟在哪裡?如何根治?這是從古到今一脈相承的附佛外道現象提供給政界、學界、教界的一則公案,應嚴肅對待,深刻反思,認真參究。

從根本上講,附佛外道是人們較低層次的宗教需求與佛教現狀之間矛盾的產物。較低層次信仰的第一需求,是企望“活佛”、“新佛”等聖人降臨救度世人,與古猶太人盼望彌賽亞降臨同類。懷此信仰者對不可見的神明和已滅度的佛陀信心不足,執著有形相可見的崇拜對象,不喜歡或不能依理性思考高深的哲理,而仰賴活生生的肉體佛、聖人救度,這種“活佛”、聖人往往被賦予神通廣大、能滿足多種世俗願求的神格。這種信仰需求,常因專制壓迫、人間苦難、社會弊病等外緣而膨脹。然現實佛教,已不能滿足廣大民眾的這種信仰需求:肉體的佛陀早已滅度,時值末法,佛教哀頹,雖佛祖遺教尚在,而多深奧難懂,祖師大德之解釋發揮,多帶經院哲學氣味,析理玄深,思辨致密,名相繁多,且側重於出世間,層次過高,不能貼近人們的現實生活,唯上智者、專業修道者可入,非無文化、理論思維能力很低的廣大民眾所能接受。修持好的高僧大德雖然代不乏人,然多隱遁深山、謙恭無為,接觸面、知名度較小,不能令多數民眾見聞獲益;或則其修持過於精嚴刻苦,廣大民眾難以引為楷模。而眾多粥飯僧、啞羊僧之坐食信施、不守禁戒、貪求利養、執著事相,使民眾產生反感。佛教之衰,與附佛外道之盛同步。佛教的衰頹,給了精於掌握民眾心理的擅長文化投機的惡人可乘之機,他們被經壓抑而膨脹變態的強烈世俗欲望驅迫,不遑顧及因果報應,可不象高僧大德那樣嚴謹審慎、謙恭無為,而敢於抓住民眾信仰心理,瞄准佛教弱點,妄稱新佛出世或古佛降世蠱惑人心,用一切造神技術和方土伎倆制造偶像崇拜、名人效應,編造些通俗易懂的寶卷偽經廣為宣傳,信仰熱切而智慧微淺的善良民眾,便糊裡糊塗上了他們的當。從法慶到李洪志,代代附佛外道,莫不以“新佛出世”或古佛降世為立教之本,一脈相承無有變更,自稱古佛降世或新佛出世,成為一切附佛外道最明顯的標記,凡遇此等人,便可斷定十個中有五雙不是好東西,慎須提防。

佛菩薩化身,非僅一二,所在多有,既為化身,絕不會自己說破。《楞嚴經》佛言:“我滅度後,教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YIN*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贊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自稱佛菩薩化現降世,不是騙子,便是入魔。興辦附佛外道,有巨大世俗利益可圖,可使文化甚低、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不費氣力地升級為萬眾歸仰的神佛、明星,享受到皇帝也未必能享受到的尊榮,滿足種種世俗欲望。正是這世俗尊榮名利,誘使一代代煩惱增上之徒附佛興教,自投地獄。只要眾生貪心不息,佛教雖存而衰,附佛外道恐怕就不易絕種  較低層次信仰心理的另一特點,是崇拜神異奇跡,並把神異奇跡視作心目中的“活佛”必備的神格。古今附佛外道,莫不抓住民眾的這種信仰心理,制造神異奇跡以神化其教首。直至當今的盧勝彥、李洪志,依然如此,並盡量攀附科學以為憑據。不少人誤上附佛外道的當,便是由於好尚神異。炫耀神通異能,可看作附佛外道的又一重要標記,凡遇此等人,大須仔細。當知依佛法修持有素者,即便發諸神通,也必隱藏不露,不遇除以神通教化外別無他法教化的眾生,絕不輕易顯現,更不會以神通自誇。因為神通異能,僅為心識幻用,不能敵業,外道亦具,佛法精神,在以智慧斷煩惱了生死,神通不過是禅定中的副產品,無神通也不妨正道,無智發通,容易增益煩惱,障道造業。為防盛談神通掩蓋佛法正旨故,為防世人誤解佛教為神教巫術故,佛陀不言咒術,戒律嚴禁顯通。故真正聖人、有修證者,不會炫耀神通。世間所見神通異能,往往作假非真,如“佛子張小平”原來被吹得神乎其神,後來被揭穿全屬捏造。即使真實不虛,也未必是真神通,或可以咒術役使非人而現,或可被鬼魅附體而有,巫婆神漢,及病羸、意志薄弱者,常見因鬼神憑附而顯神異,豈可當作聖人活佛之標志、具大智慧的憑據?

較低層次信仰心理特別是現代人信仰心理的又一特點,是執著眼前小效,或只求治病健身,或僅望改善世俗生活。附佛外道尤當代李洪志等,便善於抓住人們的這種心理需求以售其奸,或吹噓入其教者可憑其符水、祖師加持觸摸而愈病,或宣揚練其功者有病不用吃藥而自愈,或鼓吹習其法者諸事順遂、家和人安、不遭災厄。他們傳習的功法,也不無治病健身之效。當代附佛外道,善於陳列若干事例大事宣傳,人們往往因得了治病消災等效驗,對附佛外道教首感恩戴德,深信入骨,或因輕信附佛外道的實效例證宣傳而誤入其邪徑。殊不知愈病健身,原因多端。各家氣功,練習有方者幾乎都會有祛疾健身之效。信仰佛教,坐禅念佛,得治病健身、消災免難、家和人安之益者,更為習見之事,發神通能“發功治病”者,亦大有其人,因屬世間小效,佛教徒多不肖張揚宣傳。現代心理學已證明:任何信仰的安慰及心理上的自我暗示,都可以產生調節身心、治病健身的效果。鬼神附體、巫婆神漢,也頗有確能發功為人治病者。被附佛外道、氣功師們大肆吹噓的發功治病及煉功不藥而愈,大抵多屬心理暗示或鬼神附體的作用。利用造神技術、名人效應,把一個人吹得神乎其神,使人崇仰信賴,組織盛大集會,形成集體氣場,總會有一些人當場得氣,有些人多年痼疾會當場不藥而愈,甚至被激發出特異功能。千萬人中,有一二個如此治好的病例,便大肆宣傳,大量治之無效者則掩蓋不言。這是當代氣功大師們人人知曉的秘機,附佛外道最會運用。即便是練其功實際得到好處,也是得小失大:因此深信附佛外道,接受其邪見,遠離正人正道,隨附佛外道謗佛謗法,賣力傳其邪道,成為魔眷,造無間業,自害害人,墮入地獄長劫受苦,是為占小便宜吃大虧,可謂無智之尤。

附佛外道的猖獗,嚴重破壞佛法的弘揚,是佛教在近世以來面臨的諸挑釁中不得不回應的一種。隨著社會的不斷民主化,政治力量對附佛外道的壓制越來越小,附佛外道自由發展,將會升格為合法的新宗教,與佛教革新派相混淆。在日本和南韓,新興佛教層出不窮,數以百計,其中便不乏實際背離佛陀正法的附佛外道。這已成為現代佛教發展的一種趨勢。如何在這種情勢下弘揚護持佛陀正法,是佛教界應作長遠考慮的一大問題。

郭兆明居士說得好:附佛外道的昌盛,“亦可反影佛教正信者在宣傳方面的失敗,使跳梁小丑有機可乘”(《香港佛教》第355期)。附佛外道是佛教衰頹的伴生物,也是反射佛教弊病的鏡子,佛教應從這面鏡子中發現自身的缺陷,針治弊病,振作圖強。加強自身建設,整頓道風,培育人才,是回應附佛外道挑戰的根本。其次,應在契機施教上大下功夫,說法應盡量通俗易懂,盡量契入民眾生活,使廣大民眾都能接受,都能從佛法中首先得到去病健身、安和吉祥的實效。應盡量提高佛教徒的素質,提高信仰層次,運用多種方式弘揚佛教的智慧,提高國民的思維水平,使廣大民眾都明白佛法以智慧自淨其心的精神,將較低層次的信仰引導向理性的、智信的高層次信仰。

對附佛外道,佛教界不能坐視不理。應向民眾和政府有關部門揭露附佛外道假佛教旗號販賣邪法的行徑,批駁其邪說,揭示其禍害。以佛教團體的名義對其毀謗佛教的作法和助長附佛外道宣揚邪法的出版部門等提出嚴正抗議,乃至通過法律程序提出控訴,維護佛教權益。對佛教內部的附佛外道,應予驅擯揭露。對誤信附佛外道的人,應以友善的態度予以勸導,幫助他們棄暗投明。只有芟除附佛外道的毒草籐蔓,佛法的菩提樹才能茁壯生長,福蔭群生。只有廣大民眾具有了佛法的正見,提高了信仰層次,附佛外道的毒草籐蔓才會失去其孳生的土壤。

在談附佛外道的特質與禍害

一、依附性。其言論源於佛經或佛教教義、民間信仰,但又做以改動。或雜糅道教、儒家思想,或加入神鬼思想,或歪曲佛家思想、術語等。

二、簡易性。以教化人為善為表。思想及言論通俗易懂。沒有過多的教規和戒律要求。修行方法簡單易行。

三、誘惑性。

1、求善求好的誘惑。表層以善言、善語告誡人,使求善,實則將欲望隱藏更深。如說得多了德就能如何如何。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德。而別人打你罵你是給你送德,是好事。其實無非將財變德。膚淺至極。
2、健康的誘惑。多以“二和一”的形式存在,即修心修身。講練功。且練完是自己的。宣揚能起到預防、治療疾病、驅邪的作用。

四、恐嚇性。排斥其他法門或教派。甚至不許看其他法門、教派的書籍。多言修我的則好,不修我的則不好。信我則去病、去附體,不信我則不去,且定有災難。

五、詭辯性。沒有修與不修、信與不信的實際概念。你好了,就是信我的緣故,你沒好就是心不誠。

六、獨尊性。言我最好,我最大。我是某佛、某菩薩、某羅漢轉世,我是神、佛甚至我勝神、佛。或言我受某佛、某菩薩、某神指派,來普渡眾生。我造宇宙,我造空間。多是異類、天魔附體,故能常顯神通,或放光動地、或現佛、菩薩、天仙等形象令人生信。肆意排斥、歪曲、貶低其它正宗宗教、法門、經意。

七、系統性。有自己的理論系統。但多有前後矛盾的地方。不能自圓其說。雖被專業人士提出批評。卻不認賬。

八、功利性。並非所有附佛外道組織者有功利性。有的是正法走偏所至。自以為精妙,實則已入誤區。但大多以功利為目的。或為名譽或為錢財。

附佛外道之所以暢行的表層原因:

一、人們對佛教、道教等教派教義的無知或一知半解。正法教義被外道盜用、改用。

二、較其他博大精深的正法膚淺、簡易。更容易為各層人所理解和接受。

三、較正法有功利性。多以治病、健身、驅邪、修靈、修心吸引人。

四、較正法可帶來榮譽感。佛法講究眾生平等。附佛外道大多講究心性、靈性的層次、等級。

五、較物質利益榮譽感,是一種精神崇高榮譽感。看似高尚。實則仍是凡夫虛榮思想。

 

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中預言末法時期的魔事說:

“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己,得上人法,玄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

“自言是佛,身著白衣,受比丘禮,誹謗禅律。”

“誹毀戒律,輕賤出家。”

“口中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

“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 

“口中好言佛有大小,某佛先佛,某佛後佛,其中亦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亦然。其人見故,洗滌本心,易入邪悟。此名魅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

“我滅度後,教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及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贊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古今中外附佛外道教派、人物、偽經名單

1.錄自陳兵教授《論附佛外道》:

東晉建武元年(317)北平(今河北滿城一帶)人吳祚立沙門為天子,聚千人造反;
後趙建武三年(337)安定(今甘肅泾川)人侯子光自稱佛太子,"當王小秦國"聚眾稱帝。
北朝亂世,不法沙門造反者,如張翹、司馬百年、昙標、法秀、司馬惠、劉惠汪、劉光秀、劉僧紹等,不勝枚舉。
其最著者為北魏宣武帝時冀北沙門法慶,他自命"新佛",創"大乘教"。
北魏五城郡胡人馮宜卻、賀悅回城,隋代唐縣人宋子賢、扶風沙門向海明,唐貝州王懷古、懷州沙門高昙晟、四川萬年縣女子劉凝靜、延州白鐵余等,皆假稱彌勒造反。
宋金元之白蓮教、毗盧教、糠禅、香會;
明清之羅祖教、聞香教、齋教、黃天教、大乘教、圓頓教、青幫;
近代人之同善社、先天教、燈花教、歸根道,一貫道等。
宋代以來的附佛教外道派別雖多,然溯其淵源,主要有依附佛門彌勒宗、淨土宗、禅宗的"彌勒教"、"白蓮教"、"羅祖教"三大系。
北宋慶歷七年(1047),貝州(今河北清河一帶)人王則以"釋迦佛衰謝,彌勒佛當持世"為口號造反。
元代,以燒香禮彌勒聚眾結會的"香會"在北方活動頻繁,河南棒胡托彌勒下生"妄造妖言作亂";
袁州(今湖北宜春)僧彭瑩玉以勸人念彌勒佛號,入夜燃火炬名香禮彌勒結社造反;其後韓山童、徐壽輝等假香會起紅巾軍(號稱"香軍")反元。
明初雖遭禁絕,然其彌勒降世說與道教思想混合,演變為諸多民間秘密會社共同信奉的"三佛應劫"、"三陽劫變"說,依彌勒下生說編造的《彌勒三會說》、《五龍經》、《大聖彌勒化度寶卷》、《彌勒古佛救劫編》等偽經,流傳於各道門中。明清兩代,假三佛應劫、彌勒降世說起來造反者仍持續不斷。
白蓮教,系從南宋初吳郡僧茅子元創立的淨土宗系的"白蓮宗"演變而成。明清以來諸會道門,都可看作是白蓮教的衍變。
羅祖教(羅教)初稱"無為教",由明成化朝密雲衛戍兵、山東即墨人羅夢鴻(羅清)--人稱"羅祖"者創立,依附宗門臨濟宗,羅祖因傳道下獄,徒眾記其言為《苦功悟道卷》等五部寶卷,稱"五部六冊"。萬歷年間,教勢日熾,佛教徒也頗有誦習"五部六冊"者,歷代禁而弗絕,衍生變換出老官齋教(齋教)、一字教、大乘教、三乘教、龍華教、糍粑教、金幢教、觀音教、真空教、青幫、一貫道等流派。
明末以來,彌勒、白蓮、羅祖三系附佛外道互相融合,並與依附道教等的其它外道相混雜,衍生出黃天、弘陽、聞香、靜空、遠源、四大乘、雞足山大乘等道門。
黃天教,由明末北直隸萬全衛(今北京市萬全縣)李賓(號"普明虎眼禅師)創立,外托禅宗,暗承羅祖,編造"普明如來無為了義"等寶卷。收元教、長生教、圓頓教等,皆其衍生物。
弘陽教,具稱"混元弘陽教",由明萬歷年間河北曲周縣人飄高(韓太湖)創立,尊羅祖,造有《混元弘陽歎世真經》等數十部寶卷。
聞香教,有大乘教、東大乘教,大乘弘通教、弘封教、善友會、清茶門、清淨門等別稱,由萬歷年間薊州皮匠王森(石自然)創立,有《老九蓮》、《續九蓮》等經卷,教勢甚熾,衍生出圓頓教、金幢教等。
西大乘教是一個以北京西郊香山南麓的尼寺--保明皇姑寺廟為基地的教門,由明正統年間陝西尼呂氏創立,與王森所創東大乘教(聞香教)有血緣關系,奉《古佛天真考證龍華寶經》等偽經。
雞足山大乘教又稱"張保太大乘教",由清初雲南大理貢生張保太在佛教聖地雞足山開堂立"大乘教"而得名。
張保太襲永昌楊鵬翼之說,長齋念經,自稱"西來教義",以吃齋念佛做會燒香拜佛勸人入教。
楊、張撰有《佛赦》《三教指南》《歸元直指》等書。其教流布西南、江南十省,乾隆帝斥為"邪教之尤",鎮壓甚力。民初流行的歸根道,即頗襲取其說。此外,明清以來流傳的附佛外道,還有多種。
附佛外道及其它"民間宗教"作為中國一大社會問題,甚為國內外政界、學界所關注,當代學者馬西沙、韓秉方合寫的《中國民間宗教史》巨著,對各種"民間宗教"(以附佛外道為主)的歷史論述頗為周詳。

2.錄自《涉嫌封建迷信、邪教、偽經偽書、混淆知見的書籍一覽》

邪經:五部六冊、修真寶筏、大乘經講、秘密真傳、請聖禮本、萬蓮歸宗、歸家錦囊、金不換、超凡宗旨、十诰靈文、護道經、帖首金丹、道德真經、玉佛經、還鄉寶卷、達摩寶卷、三教同源、道派統宗、祖派源流、歸根經、龍華(真)經、大梵王經、小梵王經、明聖經、地母經、太陽經、太陰經、慧命經、大乘經、皇經、心印妙經、血盆經、救苦經、分珠經、妙沙經、生天經、齊天大聖經、白鶴傳、救劫經、九九歸一、三教華嚴經、三會歸元、仙姬回文經。(根據:《廣西佛教》2001年第一期)

印光大師指出的偽經:地母經、太陽經、太陰經、龜王經、眼光經、壽生經、血盆經、妙沙經、分珠經等,通是偽造。無柰女人見淺,故每信奉。但教彼念佛。如欲念經,當念《心經》,文少而義豐,功德無量無邊。此種偽造經,按理,念之尚有罪過。不過彼等以至誠心念,亦不能說全無功德,但只得誠心之功德,蓋小之小耳。曷若念佛念心經之為愈也。念佛念心經,功德如大海。念偽造經,或有一滴,或不及一滴耳。

印光大師《文鈔》中指出的其他偽經偽書:血盆忏、心經中下卷、胎骨經、雞卵偈等,五宗原,五宗救等。

高王經是偽經,誦之仍復功德不少,以佛名號甚多故。此經於六朝時已流布,真通佛法人不提倡。然欲俗人種善根,亦不力為阻止也。

 

當代附佛外道邪說:

1、台灣的蕭平實的作品,國內王紹藩、美國盧勝彥、印度奧修、台灣青海。

2、國內無知學者呂澂、歐陽竟無、台灣印順法師的著作,其中誹謗《楞嚴經》和大乘佛法,實在害人慧命,這些都是把學佛了生死當作學術知識來分別揣測的邪師,猶如紙上談兵的趙括,為太虛大師,印光大師等祖師大德所揭露批駁,真學佛人決定不能看他們的歪理邪說。

附佛外道邪師名單:義雲高(第三世多傑羌)、盧軍宏(盧台長)、一貫道(先天真理教)、蕭平實(正覺同修會)、清海、盧勝彥(真佛宗)、喜饒根登、仰谔益西諾布、阿王諾布帕母、雄天(登)、宋七力、妙天、林雲、大乘禅功 (李善單)、日蓮正宗、周泉纓(常櫻)、萬行、法輪功(李洪志)、大悲堂(明德)、靈芝師姐

以上所有這些附佛外道邪師和無知學者的書籍光盤和資料不能印刷禁止流通,亦不能在網絡上發布傳播這些人的邪說。

 

3.錄自《乞丐趕廟公》

正信的佛經,例如《金剛經》、《六祖壇經》、《般若心經》以及像"大悲咒"等,被一些外道鬼靈,假冒濟公活佛(師尊)、燃燈古佛或其他佛菩薩的名義,由乩童扶鸾"降筆",作出許多所謂"先天解"或"真解"的佛經翻譯本(如《六祖壇經先天解》、《大悲咒真解》、《天堂游記》等),以此來歪解、扭曲佛經中佛陀的原意。

說到正信佛經的偽造譯本,不禁讓筆者想到自古以來即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那就是以外道思想來注解佛經!中國從南北朝時代開始,那時候佛經還沒有大量被翻譯出來,因此多數人對佛法還是一知半解,有不少人便以當時中國極為興盛的道家"老莊思想"來解釋佛經,而達摩祖師的弟子也是在這種情況之下,被許多一知半解的正信佛教僧眾誤會為外道的。那些流行於南北朝時,以道家老莊之"無極、太極"思想來解說佛家般若空性的所謂"義學"(格義佛學),後來被許多佛教大成就的祖師大德加以大力破解而得以澄清。然而等這些成就者入滅離開人間之後,這些邪說謬論便又重新流傳於民間了。

在今天,只要您常到廟裡面翻閱佛經、善書的話,一定常會翻閱到這些摻了毒的佛經譯本,有的用"無極"來解釋"空性",有的則把道家"取坎添離、轉河車"等修氣功、煉丹藥的外道思想,直接用來注解佛經。而在有的偽造佛經譯本當中,您還可能看到"白陽當道、釋迦佛退位"或者"三教(儒釋道)同源 "、"五教(儒釋道耶回)共和"等等的外道邪見呢!由於這些偽造譯本說得頭頭是道,還到處引經據典哩!難怪這麼多無辜的善男信女會辨識不清,而花費這麼多功德錢來助印這些外道譯本,真是可惜啊!

此外,目前坊間更可以見到許多外道邪眾所偽造的經典,例如《彌勒真經》(彌勒救苦真經)、《真佛經》、《彌勒古佛下生經》、《龍華經》、《混元布袋真經》、《佛說解冤往生經》……等,這些明明都是外道偽造的經典,卻被許多虔誠但不明就裡的信眾,每天奉為佛經般地加以誦念、修持,實在害人非淺。

以上為您介紹的這麼多偽經及偽造的佛經譯本,您看了以後,可能會嚇一大跳吧!如果您是個虔誠、勇敢又有智慧的佛教徒,那就應該及時醒悟過來,千萬不要再吃下這些糖衣毒藥了,當然更不要再廣為助印、流通這些偽經,免得造成更多人思想上中毒!同時,下次當您發現了那些被篡改了的佛經,或是外道偽造的經典之時,也請您發個慈悲心,將它們於佛前焚化,以免這些心靈的毒素,繼續在人間大量散布,毒害眾多虔誠、善良學佛人的心。

希望透過您、我的努力,能使如來正法常住在世,並誠願一切眾生能因此而具足正知正見,努力精進,速證無上菩提!

我皈依佛陀,我皈依佛法,我皈依僧團;

既皈依佛,以佛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  

既皈依法,以法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皈依外道典籍。法即佛經及佛教種種修行法門。  

既皈依僧,以僧為師,從於今日,至命終時,不得皈依外道徒眾。

除佛外,無究竟導師; 

除法外,無真實道路;  

除僧團外,無他伴可同行法道的。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何謂附佛外道?附佛外道的幾個特點

多少學佛的人,變成外道,他自己都不知道

外道也是誦經拜神,或做善事,這與佛教有何不同?

李炳南 居士大德有關「一貫道」等之部分解答

請轉法輪與法輪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