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誤會分別心

 

圓因法師 

 

有些學佛的人動不動就說:「不要起分別心」推測他們的想法,有許多是些誤會。

分別心就是思考、思索與思維的意思,也就是探求、研究、推尋等等求知的意思,這是聞思修三慧裡的思慧的初步運用,也是求取開悟的基本功夫。  

我們凡夫本來迷迷糊糊的,好不容易接觸佛法,若不分別是非善惡、邪正好歹,再不追究人生真理,將來如何得救,如何解脫,就是佛法我們也得用心分別,至少能了解少許。 

 

佛法裡所說的「無分別智」那是得了道果以後才能證得的「如如智」,我們今天還是博地凡夫,若是一開始就不去分別,豈不是等於不用腦筋,而變得更為糊塗了嗎? 

老實說:我們今天所需要下的功夫,正是那些「分別心」的合理運用,我們的分別心用得愈深,則所見的真理愈高;我們的分別心用得愈精,則所見的真理愈明,否則便不會有進步,等到能夠「不用心自用」的階段,那才可以「放心」。

所謂「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那才是「無功用道」的境界。那時節,我們才可以說:「不要起分別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