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有些在座的或社會上的人,雖然擁有許多財富,但如果沒有福報,這些財富也是留不住的。一旦社會或經濟環境發生劇變,昔日的百萬富翁也可能會淪落街頭。這是為什麼?因為他沒有這個福報了。97年香港金融風暴的時候,有一些千萬富翁一夜之間破產,一無所有,甚至跳樓自殺的也有很多啊!還有一些人,雖然擁有了財富卻不會善用,既不上供諸佛、贍養父母,也不周濟窮人、做慈善布施。有些人甚至連自己都舍不得花,這就是錢奴,是錢的奴隸!天天擔驚受怕,怕錢會失去,最後呢,錢還在,可是自己的生命---可以享受的這個條件失去了。

 

所以,我們學佛人不要貪圖太多東西,對自己心血所賺來的錢財要學會善用。怎麼去善用呢?第一,應該為自己的信念、為自己的解脫、為自己的來世,世出世間都要有所奉獻。第二,為了世間的生活享受。第三,可以拿一部分用來濟貧,做慈善等等。

記得在文革的時候,我還很小,當時看到很多地主在挨批斗。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他們錢多、地多,別人早就眼紅了,於是趁著革命風暴一來,就把他們打成剝削階級。這表面上看起來是因為一場革命運動所引發的結果,但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這樣。當一個人有福報的時候不懂得善用,卻逐漸地成為一種逆行,由這樣的因,造就了這樣的悲慘遭遇。假如你會善用自己的福報,比如經常樂善好施,積德行善,可能就會有很多人感激你、維護你,而不會打你、批斗你。

 

我曾經聽說在54、55年的時候,西藏有很多成就者包括當曲登巴、那龍桑傑松保、哲青達瓦扎西,還有噶舉、寧瑪、薩迦等等一些大成就者,他們對一些劫難都提前預警過,說你們這些房子都沒有用啊,財產也沒有用啊,所有真金、珍珠、瑪瑙、珊瑚等等這些都不能用啊!有些上師就把這些財寶砸在地上,有的扔掉。像哲青達瓦扎西,他把佛像從佛龕中取下來,用腳蹬了一下就甩掉了。他家裡沒有什麼富有的東西,都是泥巴佛像,被他扔下來的佛像有的脖子斷了,有的手斷了。他一邊砸一邊還念念有詞,說這些都沒有用了!他為什麼會變得這樣反常?因為他預見了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人來砸這些東西。所以他勸那些有錢和有權有勢的人要趕緊布施,但是很多人不願意,也舍不得,說以後靠什麼生活?但果真過了兩三年之後,大家都顧不上拿走這些東西,四處逃命。

 

這是以前我小時候,聽老一輩講的真人真事。所以我們對於財富不要太執著,要明白世間無常的道理,今天你有的不見得明天有,而你有的這些還有可能給你帶來災難,像電影裡的情節一樣。我們家鄉那裡就有一座黃教的寺院,過去是特別的富有,寺裡活佛多、僧人多,他們有專門經商的一個小組,經營小賣部之類的來養活僧人。聽說59年的時候僧人們都跑了,當政府打開他們的茶葉庫,發現裡面的茶葉堆積如山,當地的老百姓幾年都喝不完。再看看玉樹地震的時候,一個人真正沒有福報的話,當自然災害一來,即使有錢財也沒有機會去享受。當時挖掘機在清理的時候,在一幢倒塌的房子裡挖出了一個保險櫃,打開一看,裡面的金銀財寶、天珠、瑪瑙等暫且不算,光是人民幣就有300萬。家裡放那麼多錢,也不存銀行,等到最後一直沒有人去拿,因為家裡的人都死光了。所以不要把錢財看得太重,有沒有福報享用還說不定呢。這兩個例子,一個講的是財富難以留住,另一個講的是財富難以享受和善用。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們把全部財富都拿出來,薩迦班智達這麼說的用意,也是要每個人對待金錢要有一種正確的觀念。

 

記得我剛來漢地的時候,經常聽人說某某人有大福報,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錢多啊。錢多就有福報嗎?不見得是,有時候錢多了也是災難,例子多不勝數。尤其對出家人來說,個人的錢多了就是災難,不安心修法,或者想做生意,錢再多一點或許就還俗了。其實福報不能用錢財來衡量的,一副好的長相也是一種福報,身體沒病也是一種福報,能吃能睡也是福報。但這些世間的福報是暫時的,要會提升,不然福報也會白白地流失。好比說,你總不能天天睡覺,無所事事吧。最大的福報是什麼?是健康和快樂。快樂有很多見解上的不同,對我們學佛人來講是究竟的快樂,在世間中少有煩惱,多追求佛法,這才是最大的福報。像今天大家坐在這裡,雖然白天在寺院勞動非常辛苦,但晚上還能聆聽上師的開示,經常能見到上師,這就是很有福報的事。其實這要具足很多因緣,包括時間和空間上的緣起。大家都知道,這些年來我們一直為了幾所佛學院的建設而來回奔波,上師今天在瓦拉寺佛學院,明天就在楞達寺佛學院,過兩天又到了結古寺佛學院,還有雅登寺佛學院、般若寺佛學院等等。所以上師不是天天都坐在這裡,外面還有很多傳承的事要忙。今天大家有緣共聚在這片土地上建設我們的道場,這不是一個小小的因緣,很多人想做這樣的事也做不到。所以這也是我們的福報,是我們過去世曾經共同發願護持三寶、利益眾生的善因成熟,才得遇這種殊勝的機緣。想為三寶做事,沒有一定的福報也做不到啊,也就不可能去實現的。

 

所以福報是什麼?今天你來這裡勞動就是一種福報,不然你在家裡再辛苦,都忙於自己的事,有什麼功德呢?這往往還造就了墮落的因。我們所做的一切,能帶來身心的一種快樂、一種平衡,或者有助於來世的一種提升,這叫福報。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墮落,就像從山上往下走,你的視野會變得越來越狹隘。而我們修善的人就是在提升,就像上山的人一樣,不斷地更上一個台階,所謂站得高看得遠,智慧就這樣去提升,讓我們做人做事都明明白白。別只想著我今天怎麼樣、今世怎麼樣,要考慮更遠的來世和生生世世,而且不僅考慮的是我自己、我的全家、我的村莊、我的社會、我的民族,還有一切六道眾生的安樂。我們要勇於開闊自己的心量,漸漸地摒除自私、狹隘的心。平時每個人都說在拼搏,其實都在為自我拼搏,為自己的將來拼搏,殊不知這種對自我的執著,就是我們修行成就最大的障礙。所以要戰勝自我是很難的,我們最難戰勝的就是自己。能戰勝自己的人就是成就者,戰勝別人的人不是成就者,叫業障深重的人。業障深重的人戰勝別人還覺得很了不起,到最後呢?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相應的果報!

 

作者:根松仁波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