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分辨真假佛教?】法藏法師開示

 

判定佛法真偽,當依理智及戒律、私心之有無而論,勿迷信外表,否則易為幻術所蔽。

 

所謂附佛外道,大體有以下幾個特徵:

 

一、宗教狂熱,自命聖人,個人崇拜。

二、師承不明,假附他宗。

三、自揚己德,謗毀他師,裝點禪相。

四、雜以神、鬼通,迷惑大眾。

五、無有戒律,貪圖利養、女色,三毒熾盛。

六、強調世俗利益,缺乏出離心。

七、邪解經論,教理錯亂,自創教典,雜以外道(氣功之類屬之)。

八、修無次第,大違傳統。

 

當然,光憑以上幾點原則,有時仍不一定能"完全"判別附佛外道,尤其有一些道場或組織,他們也資源、事業龐大,信眾、徒弟眾多,政經、媒體關係很好,甚至很有"名氣"等等。

就思想上看,他們或許還稱得上「佛教的」,但在行事作風上,似乎加了很多「方便」法門,總給人感到與傳統"不太一樣"(「傳統」對佛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怪怪的"。

 

對於這類的情形,我們或許還不能稱之為"外道",但他們將俗化佛教,混淆世人對純正(依於戒律及三法印為標準)佛法的認知則是肯定的。

就長遠的立場上看,這樣的做法終究有損佛法的長久住世(這正是所謂的"末法"),一個正信而不貪圖近利(不究竟,增長貪心及投機心理)的佛弟子,最好亦選擇遠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