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有人讓你很生氣,”我開始說,“你覺得受到侮辱了,你第一個反應就是憤怒,尤其是這種怒氣不會因為事情過後而消失,以後你只要每想到這件事,就會再生一次氣。請問要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

 

達賴尊者:“如果你能換一個角度來看,”“讓你生氣的這個人一定也有很多可取之處。如果你仔細想想,你會發現讓你生氣的這件事,也給了你一個難得的機會,只要你肯花一些精神,你就能看到事情的不同層面,對你一定有幫助。”

 

問:“如果你花了精神,卻怎麼也看不出那個人或事情有任何的正面意義,那該怎麼辦?”

 

達賴尊者:“我想,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經過一些自我訓練。花一些時間仔細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浮面的想一下,要仔細的一點一滴的去想。你要拿出全副精力,盡量客觀地來看這件事。因為當你對一個人生氣時,你可能會認為這個人百分之百是錯的,沒有一點點好的地方。就像你受到某個人吸引時,你也會傾向於把那個人想得十全十美。但是這些想法都不是事實。

 

如果你有一個朋友,你覺得他是個接近完美的人,一天他無意間傷到你了,你就會警覺到原來他並不是十全十美。相對的,你痛恨的那個敵人,如果真誠的要求你的原諒,向你表達善意,你可能也不會一直認為他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了。也就是說雖然你很討厭一個人,覺得他一無是處,但事實的真相卻是:沒有一個人會是百分之百的壞人。只要你肯努力去研究,一定能找出一些好的地方來。我們之所以會看一個人一無是處,於你的認知是基於你自己的心理投射,而不是由事實而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別人。

 

“你可以用這種方法去觀察一個人,從一個被你認為是缺點一堆的人身上找到正面的優點。不過我認為你光是找到他的優點還不夠,你還必須強化自己的思想,不斷地往積極面去想。你要時時提醒自己往正面去想,直到你慢慢感覺到改變才行。一般來說, 一旦你碰到棘手的狀況,光練習轉換觀點思考一兩次是不夠的,不如將這種改變態度的思考模式當作是一種學習、訓練、改變自己的過程,你才能真正地面對生命中的難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