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跟親朋好友及其他眾生交往要有度,應該適度。

如果你能把握適度,就不會互相傷害,甚至還能真正利益他們;若是把握不住這個度,儘管你想互相利益,結果卻是互相傷害,甚至你可能會因此退失道心,失去解脫的機會。

那麼,怎樣才能把握這個度呢?就要有智慧。

佛法就是智慧——告訴你怎樣才能把握自己,幫助別人。

也可以說,怎樣在不傷害自己的情況下利益他們、幫助他們。現在父母和兒女之間的關係都非常糟糕,是非常不好處理的。

怎麼辦?你要學修佛法,讓自己增長智慧。

只要自己有智慧了,就知道怎樣去把握,就知道怎樣去相處了。

若是你自己沒有智慧,即使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也沒有辦法。

也許有人會問:“佛陀應該有辦法吧?他通過神通把我們的關係搞好就可以了。”

儘管佛的神通不可思議,但是眾生的業力也是不可思議的。

即使佛陀親自降臨,也只能教你這個方法,告訴你不要太執著,把自己的心態放平,一切都會好的。

佛講,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你心平靜了,一切都平靜了;你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了。

若是你心態總是不穩定、執著,隨著境動,關係會越亂、越不好。 我們對親朋好友不能有貪心和慾望,但是可以有慈心和悲心。

沒有貪愛、沒有私心的時候,就有慈悲了。

這時你可以關心他們、照顧他們,跟他們相處,但那是以慈悲心關心和照顧的。

慈悲心是真正無自私、無自利的,這樣你才可以感化一切,才可以了緣了債。

如果還是以貪愛和私心與親人相處,即使再付出、再努力,也都是“冤冤相報何時了”,還是輪迴。

有的人不明白:“如果沒有愛,怎麼跟親人相處啊?”你所謂的那種愛是小愛。

當你內心裡沒有愛和恨的時候,顯現出來的才是大愛。

大愛無疆,這個力量不得了。

你只有放下了貪愛,以慈悲心去關心和照顧他們,才是真正毫無自私自利的,以這樣的心態和行為才可以了緣、了債,了生死,才可以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真正的利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