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得好不好,死亡那一天就知道!梭巴仁波切開示

 

妙喜法師/譯

 

有一個噶當派格西說,由一個人死亡那一天的表現,可以判斷他的修行多好。

接著說,一直修行佛法的人死的時候,在屋子裡會覺得很溫馨、詳和。

你見到那個人的遺體,就知道他的一生過得很有意義。

 

噶當派格西說,這種人就是所謂的「自給自足」者。

普通我們說一個人自給自足,因為他不必依賴別人支持,自己能夠賺錢,支持自己的生計。

我們通常把這個名言安立在很會做生意或成功地謀求自己的安樂的人。

 

噶當派格西卻說,真正自給自足的人是死得安詳的人。

我想這是指那人在禪定中死去,或者帶來溫馨、積極、慈悲的感受,使人產生虔敬心。

 

 

太「自我中心」的人,容易自殺

 

最初我說的重點是,我們的一切作為,甚至包括自殺,都是為了求安樂。

基於那顆沮喪、自我中心的心所見的觀點來說,除了自殺以外,別無他法能夠解決問題或獲得安樂。

以那份心來看,這是最好的辦法,因為看不出還有別的途徑。

平時當他們沒有嚴重的問題時,可能認為自殺是瘋狂的想法,可是一旦碰到困境,由於自我中心的心作祟,除了自殺,他們看不出其他方式可以獲得安樂。

 

當我們的心很沮喪或很生氣時,把自己的心態從愛惜自我,轉成愛惜其他有情,內心的壓力馬上消除。

我們立即感到喜悅,而且明白值得活下去。

就這樣改變心態,當下就獲得安樂及成就感,內心放鬆下來,我們的心向其他有情開放,而且馬上感到和其他有情間的連繫。

我們和其他有情之間沒有鴻溝。

我們感到其他有情在我們心中,或起碼親近我們的心,因而體驗到許多快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