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分享

面對與逃避

沒有對錯 只有選擇

凡事就用慈與悲來看待

互勉之

 

網絡轉載--出家是否是逃避?

 

 

『出家確實是逃避:逃避自私,走向無私;逃避為己,走向利他;逃避染汙,走向純淨;逃避黑暗,走向光明;逃避痛苦,走向安樂;逃避謬誤,走向真理。我不認為這樣的逃避有什麼不好,反而逃得合理,逃得應該,逃得光榮,逃得偉大! 』

有一次,火車上有人問我:“你們出家人是不是逃避?” 可能是我如此坦然地回應令他料想不及,以致他說不出話來,只是愣愣地看著我。   

我見他手裏夾著一支點燃的香煙,便問他:“如果煙頭碰到你的手會怎麼樣?”   

“那我會立即拿開。”他邊說邊做出動作。   

“這叫不叫逃避?逃避火燙。”   

他沒說話,略帶沉思地點點頭。   

我接著說:“逃避並沒有什麼不好,要看逃避什麼,逃向哪里:逃避危險,走向安全;逃避貧窮,走向富裕;逃避愚昧,走向文明;逃避奴役,走向自由。整個人類的文明史也就是逃避史。就是我們坐火車,也可以說是逃避出發地,走向目的地。每個人每天不都在逃避嗎?說‘逃避’有人便覺得負面,換一個詞——‘進取’便認為是好的。其實,逃避與進取不過是一體兩面——逃避他不想要的,進取他想要的,如此而已。”   

他聽了我這一番言論,也信服了幾分:“嗯,你說得有些道理。可是出家不是逃避社會責任嗎?這樣總是不好的。”   

我說:“那是你不瞭解出家人。真正的出家人正是為了更大的社會責任才發心出家,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眾生。在家人再怎麼發心為眾,也還是為個人,為自己的小家庭,或者為自己的公司、企業謀利考慮得多。這是他的立場,是環境造成的,不得不如此。既然打破個人、小家庭的局限,發心為大眾出家了,一切自私的心理與行為便都是不合理的,不合法的,不被接受、不被認可的。比如車上許多人在喝啤酒、吃肉,如果是在家人,大家都認為這很正常、很合理;如果出家人也這樣,你會有什麼感想?心裏能接受、能贊同嗎?”   

他答道:“那當然不好!”   

我繼續說:“所以,出家確實是逃避:逃避自私,走向無私;逃避為己,走向利他;逃避染汙,走向純淨;逃避黑暗,走向光明;逃避痛苦,走向安樂;逃避謬誤,走向真理。我不認為這樣的逃避有什麼不好,反而逃得合理,逃得應該,逃得光榮,逃得偉大! ”  

“不僅我自己要逃避,還要拉著你一起逃避,怎麼樣?就是這一火車的人,如果大家願意,我都想拉著大家一起勝利大逃亡!”   

他一聽樂了:“呵呵,你該不是讓我也出家吧?我還沒有那個覺悟,不過謝謝你的好意。還想問一下,你們出家,對父母總是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吧?”  

我回答:“嗯,表面看是有些虧欠。不過,出家了總是要把父母安頓好的。現在不像古代,現在交通、通訊發達,可以經常聯繫,表示關心;需要時也可隨時請假回去探望父母。就是在家人也不能天天守著父母啊,在外打工、上學,出國,整年不回的有的是。依我的觀察,父母病重,恰恰是出家子女守護、照顧得多;即使有在家的兒女,多因工作、家庭所累,不能照顧父母。更何況我們懂得了佛法,第一個要感恩的,第一個想拉著一起逃避生死輪回、回到極樂淨土的,正是我們的親生父母。”   

說著說著,火車到站了,我這位火車上有緣的朋友匆匆起身道別,但願他理解逃避的真義。   

生活在這樣一個濁染不淨、痛苦不安的世界裏,居然不知道要逃避,佛稱之為“堪忍眾生”。如同煙頭燙手,卻不知將手拿開,說明神經有故障,健康出了嚴重的問題。一個健康而敏感的心靈,一定會追求解脫之佛法,以逃避無窮生死,證悟涅槃! 

 

==========================================================

問:出家是對現實人生的逃避嗎?

 

濟群法師答:什麼是現實?一般人所說的現實,只是代表世俗的生活方式和追求。比如結婚、成家、生子、工作,賺錢。按這一方式生活,便是積極的人生。而出家人卻將這些通通放棄,於是,人們便覺得出家是逃避現實。事實上,出家人雖然放棄了世俗生活,但有更高的人生追求,那就是追求真理、追求智慧、利益眾生。這些難道不是人生的現實嗎?怎麼能說出家是逃避現實呢?

 

人們覺得出家是一種逃避,我還覺得,世俗生活是一種逃避。在生命中,和我們關系最密切的,不是外在的一切,而是我們的心。但是,世間很多人卻一直不願面對它,不想了解它,也不會花工夫去改善它。只是順著自己的習性、欲望,盲目地向外追逐。在忙忙碌碌中,將寶貴的生命消耗殆盡,這難道不是人生最大的逃避嗎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