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倆人結婚是命中註定的,還是自己決定的呢?

今天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他的意思如下:「生根活佛,您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倆人結婚是命中註定的,還是自己決定的呢?謝謝您!」對於這位網友的請求,我就在這裡給大家講一講這個話題。

在西藏最古老的佛法雍仲本教的經典裡有這樣的記載:「天上日月一對,地上男女一合,世上陰陽一道」。日月就是太陽和月亮,太陽和月亮在空中不斷地運行、發光、變化、生成、更新,它們的區別是溫度;太陽為熱度,月亮為冷度,熱冷互補,萬物生長。男女就是男性和女性,世上所謂有情生命的動物可分為男性和女性,男性和女性也是在相反相成的力量作用下不斷地上生長、運動、變化、發展的。它們的區別是性格;男性為陽剛,女性為陰柔,剛柔並濟,而生有情。「陰陽」是我國古代哲學的主要核心理論,也是西藏古老的象雄文化之一,他們都認為整個世界是在「陰陽」兩種相反相成的力量作用下不斷運動、變化、生成、更新的,它們的表現為「氣」,陽氣上升,陰氣下降,陰陽互動,和諧統一。古人認為宇宙等萬事萬物都是依靠日月溫度的不斷變化和相互作用的結果。所謂的動物以及人類的性格也都是剛柔(男性的陽剛和女性的陰柔)不斷發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發展、變化都是陰陽氣質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日月、男女、陰陽之間都存在著相生相剋的規律。日月、男女、陰陽都是相輔相成的事物,它們之間不能缺少任何一方,若是缺少一方,萬物就無法生長,人類就無法發展,道理就無法說通。若用這些道理來解釋倆人結婚的命,男人和女人的性與性格都是相反相成的,就像凸與凹是完全相反的,但是將凸與凹聯合在一起的時候,就變成了無缺口的形象,「凸」與「凹」是矛盾的,但也是可以互補結合的。這樣才能生起其它有情的人與動物,那些人與動物的性也是一樣的。男女的性格也是有區別的,男性剛強與勇猛,女性溫順與柔和,因此性格也是相反的,但剛柔混合一起的時候,就形成了平衡與和諧的統一,和諧才能產生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所有的情感都一樣,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們都知道,男人是依靠女人而生成的,女人也是依靠男人而生成的。如果世上沒有男人,女人就無法生成;若是世上沒有女人,男人也就無法生長,所以男女不是單一能夠生存的,而是雙方相反相成而生存的。

男女的命運是相反相成的,結婚的命也是相反相成的。男女的婚姻三分之一是由過去世造業注定的,三分之一是由天意注定的,三分之一是由自己決定的。為什麼這樣說呢?一對男女的初戀與新婚都是與前世有關係的,也是天意注定的,特別是「一見鍾情」。這就算是命中註定的愛與婚姻。比如,賈寶玉第一次見林黛玉時就驚嘆「天下掉下個林妹妹」,說是在哪裡見過。這種感覺在以佛道為主題的《紅樓夢》裡,自然就和前一世有了因果的關係。很多人說,這種「怦然」心動的感覺幾乎人人都有過。年輕人把這個叫戀愛時的感覺,在愛情學中,它叫「一見鍾情」,實際上,這些感覺和因緣也都是前世注定的。一見鍾情也好,一日夫妻也好,一世共枕眠也好,這些都是與前世因緣有關係的,佛經裡也講過「前世因緣今世聚。」 和「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也有人會懷疑說:「為什麼會有一見鍾情呢?」這類似於問「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呢?」 佛家講,這就是「緣」。這是幾世輪迴中修來的情緣,也是孽緣。但有人信,有人不信,有人半信半疑,還有人反對。道家在解讀賈寶玉的「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時,是從前世的恩情中說起的,其實這已經帶有佛家的因緣之說了。沒有前世的相處,怎麼會有今生的「一見傾心」、「哪裡見過」呢?基督也許會說,那是早已安排好的,是神的旨意。還有人說:「這些解說都是偉大的猜想,它使人類的愛有了根,有了樸素的價值,也使世俗與神聖完美地結合」。實際上,它們說得都有道理。

夫妻的新婚三分之一是與前世有關係的,三分之一是天意注定的,三分之一是自己創造的。古代人非常重視第一婚姻,夫妻之間忠心耿耿,不會背叛,這樣的做法,他們認為是「順天而為」,也叫「唯命是聽」,是命令就要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因為夫妻之間的婚姻是前世創造而來的命運,也是老天爺賜給的禮物與命令,我們必須要珍惜前世的因緣,更要尊重老天爺的命令,一點也不能背叛與違抗。若是夫妻之間互相背叛與欺騙的話,古人就把他們叫做「大逆不道」之人,為什麼這樣叫呢?

第一,你已經背叛了自己前世積累的因緣,這就是背叛命道;

第二,你違抗了老天爺的旨意,這就是背叛神道;

第三,你背叛了自己的良心,這就是背叛了人道;

第四,你破壞了陰陽之道,這就是背叛了自然道;

第五,你背叛了男女之間的感情,這就是背叛了性道;

第六,你破壞了陰陽的剛柔和諧統一,這就是違背了天地之道;

第七,你背叛了日月行道(日代表女性,月代表男性。西藏古老本教經典裡記載,太陽和月亮是天王的兒女,女人膽子小,白天運行,給萬物暖氣和柔和;男人膽子大,夜裡運行,給萬物冷氣和剛強)。男女背叛就猶如背叛日月,這就是背叛天道。從此,你就變成了天地不容,日月不照,陰陽不調,理氣不足之人,你的命運自然而然下降,氣質也退轉,記性也錯亂,性格也變動,你就真正變成了大逆不道之人。但是現在的人已經沒有這樣的看法了,他們認為二婚、三婚、四婚、五婚甚至多婚都是正常的,而且現在有些追時髦的人,家裡有愛人,外面找情人也覺得很正常了,實際上,這些思想和行為都是不正常的,而且是背叛了天、人、地三道。

在藏民族有句古語:「初婚是命定的,二婚是天定的,三婚是人定的,四婚是鬼定的,多婚是魔定的。」意思就是說初婚與初戀是自己前世積累因緣與命中註定的,雖然夫妻之間性格和觀點不同會引起矛盾,但兩方都是相親相愛的,他們之間的愛藏在心底,猶如黃金上雕刻的陰陽圖,即使深埋在地下也一樣,是永不褪色的。若是你背叛初戀與初婚的話,你已經背叛了自己的命,從此以後你不會有好的婚姻與情人。二婚與第二情人是老天爺可憐你,賜給你的婚姻與情人,但卻不如初婚與初戀。男女之間也會有相愛,可是不如第一夫妻那樣相親,不是生命交換的相親,而且有目的性地相愛。他們之間的愛就在心中,猶如石頭上雕刻的陰陽圖放在地上一樣,一旦日子久了,自然就氧化;三婚與第三情人是自己決定與人情而來的,三婚與第三情人不如二婚與第二情人,會引起是非和災禍。

他們之間的愛就在口中,猶如布上畫的陰陽圖掛在樹上一樣,一個小小的分歧就會撕破情感;四婚與第四情人是冤鬼與前世的冤家安排的,四婚與第四情人遠不如三婚與第三情人,會引起家破人亡的災難。他們之間的愛就在隨口,猶如紙上畫的陰陽圖放在地上,很快就會被吹走了;五婚與多婚都是妖魔與天龍八部安排的,它根本不如四婚,會引起天災人禍,最後自己受盡折磨而死,他們之間的愛就在隨風,猶如紙上畫的陰陽圖放在火上一樣不堪一擊,幾乎沒有情感。

這些說法都是相對來講的,也並不完全是絕對的,因為也有些夫妻二婚比初婚還好,三婚比二婚好,有些二婚的人,他們知道自己已經失去命中註定的婚姻,就會珍惜天賜給的婚姻。有些人二婚出了問題,三婚時,他們知道三婚是自己決定與尋求而得的,因此他們非常珍惜三婚,所以他們也比較幸福。婚姻幸福與不幸福,愉快與不愉快,快樂與不快樂,都取決於他們是否珍惜與不珍惜自己的婚姻。

人海茫茫,眾生芸芸,傾心回眸,擦身而過,卻又有幾人能相知相識、能有幾人相惜相許、能有幾人相戀相愛而成有緣夫婦結伴一生?陰陽和合,能有幾多生命的誕生?神識去哪裡入胎?胎兒是否順產?嬰孩能否長大成人等等等等,這些都是取決於「緣」。有緣千裡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緣」不需要解釋,也不需要條件。「緣」就是因緣的略稱,有了因緣的和合,就有了種種人生的演繹。如果你不重視因緣,你的婚姻就一定會出問題,最後導致分手與離婚。

為什麼命中註定的婚姻也會出問題呢?我舉個例子來解釋,如果你平時能好好學習,本來是能夠考試及格的,但是如果考試的那天,你不遵守時間和紀律、不重視也不珍惜、根本不去好好考試的話,時間機緣錯過了,或者出了意外的事件,那你就絕對考不好!同一個道理,離婚不是單方面的問題,而是男女雙方的問題。

總的來說,倆人的婚姻是命裡前世有緣而定的,也有老天爺賜給的,也有孽業結合的,但是不管什麼樣的婚姻,最終還是依靠自己去培養、珍惜、尊重,忍讓、理解、原諒、包容、堅持,並且按照相反相成的自然規律而行道才能喜結良緣、志同道合、百年好合、珠聯璧合、美滿幸福,永壽偕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