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接觸佛法一段時間了,開始了解一些生死輪迴和因果的道理,對修行也有了初步的概念,因此心中有個 「矛盾」──學佛了,可否談戀愛或結婚?

 

回覆:

「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吾人會投生在此人世間,蓋因有情有愛。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心不一不登極樂。」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是希望六道中的迷愚眾生能返途歸真。因此,學佛即是遵循如來教法而學習之,為的亦只願自己與眾生均能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求得永恆的解脫、安樂。這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遠離男女之情欲煩惱,求得清淨、解脫之道。         

然而,如此說來,學佛只有出家一途了嗎?也不盡然。如來說法度眾的最終目的雖在令眾生解脫成佛,然而,如果尚無因緣剃髮披緇,退而求其次,至少亦應能修福修善,立定在家之本位,至誠地護持佛法,當個正正堂堂的在家居士。然而,在家居士應如何行持方能令家庭和諧、幸福?         

佛陀在《長阿含經》中曾經說道,為人丈夫者必須以五事敬妻:一者「相待以禮」,對妻子予以適度的尊重;二者「威嚴不媟」,言行舉止合宜得體,不失威嚴;三者「衣食隨時」,家庭內的衣食所需等一切開銷,皆能不令匱乏;四者「莊嚴以時」,隨時注重自己的衣冠形象和威儀;五者「委付家內」,男主外,女主內,一切家中事務均尊重妻子的決定,並取得雙方的共識。同樣的,為人妻者,亦應以五事恭敬丈夫:一者先起,二者後坐,三者和言,四者敬順,五者先意承旨。如此則能令丈夫安隱、無有憂罣。總之,男女之間,無論是夫妻或是交往中的朋友,若能本著佛法平等、慈悲、柔軟、清淨等原則,互相尊重、恭敬、誠信、不欺騙,以禮相待,那麼彼此的相處必能平和、安樂。


佛經中修行者結婚的故事

佛子們的家庭、婚姻、孩子等問題——如何圓融入世,如何能做到不負如來不負卿,還不負父母、子孫後代,以及成佛的這顆心。如何去找到這個契機點,這正是我們這一代人需要探討並表述的。

結婚,對很多佛子來說是個非常麻煩的問題,但如果不結婚卻又好像與今天的社會不相符。

我有一個朋友,40多歲,非常精進,般若空性非常高,可他非常痛苦——他說他想嚴持戒律,但他沒法去處理婚姻的問題。

這是怎麼造成的呢?

第一,他只想自己修行,沒有真正發起度自己的另一半成佛的信念;

第二,自己修行的功德,沒有回向給自己的另外一半。

當她發起修行心以後,加持出一個“對立面”,有東西附到她丈夫身上,吸她身上的能量,這才是第二大關的根本。

這些都是因為只想自己修行,太自私,不知道家庭的另外一半也源於自性化現。

佛陀在《須摩提女經》中講到,佛陀有個弟子須摩提女非常漂亮,有外道的長子向她求婚。須摩提女就問佛陀:您看我應不應該嫁到那邊。佛陀就對須摩提女說:你應該發起大度人民不可稱量的那種信念——就是你應該去結婚,但不應該為你自己結婚,應該發起利用佛法感化大家,感化整個外道、感化城裡那些民眾的信念。

我們有很多學佛人,學佛後福報越來越大,丈夫福報越來越淺,整天看丈夫不順眼,甚至瞧不起。修行得越好,丈夫就越可能成為她加持出的一個對立面,早晚把她墜下去。為什麼?因為太自私,不懂得什麼是愛。所以佛陀對須摩提女講:你嫁到那人家裡,大度人民不可稱計。

《華嚴經》中有個故事,妙德女非常愛修菩薩行的威德主太子,想給太子做妻子。威德主太子就是釋迦牟尼佛,而佛陀的成就,其中就有賴於妙德女的這個發心,否則《華嚴經》這一段就沒有了。

在《寶髻經》大乘方便論的方便會中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眾尊王菩薩勸一位愛他的姑娘發菩提心,當時佛陀就給他授記:成就如此悲心,雖然受了五欲,但是沒犯重罪。這是因為眾尊王菩薩以地大之心,娶這個女孩子的時候,功德已成。

修行並不是逃避,不是我獨自成佛——只要眾生有一個不成佛的,你就成不了佛。

佛陀在因地做釋提梵志的時候,已經修行幾百年了。有一次下山,被一個女孩攔住,佛陀說:不行,我已經修行幾百年,不能因為你破戒。那個女孩就要自殺!她說:我長得這麼漂亮,既然不能與你相愛,那我活著干嘛?並拿刀子把自己的臉戳出很多血。最後佛陀起大悲心,跟她做了12年的丈夫,而後又繼續修行,因此功德而超越百千劫的生死重罪。

當然,我非常贊歎出家,如果前世發過願力,這世能剃光頭發出家,穿一件掃糞衣,在法界上一站,十方三世一切賢聖,都因為你表這樣一個佛子法而恭敬你,眾生因此得大福田。出家非常得不可思議!

但是,如果是在家佛子,或者是必須要結婚的話,那麼,就不要老想出家的事,就去把在家的事情做好!千萬不能在家想出家,出家後想在家,找麻煩!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掛礙那麼多,鐵定找麻煩!

因此在佛教中並不是將家庭和婚姻拆散,而是要更好地處理這些問題。就是“於最難的地方做不難的事情”這樣一個道理。因此,就出現我今天提倡的,有佛子出家,也有佛子在家表法的過程。

真正的修行人,其實應該像《維摩诘經》中所說的:“啟建水月道場”。

什麼是水月道場?家庭、事業、生活、發願成億萬富翁、幻法影響幻眾,這些都是水月道場,“大作空花佛事”,什麼是“空花佛事”?網上論壇講這個、講那個,其實都是眾生因緣業力召感的,非你我他之間的關系。

“降伏鏡裡魔軍”,啟建“水月道場”,必然會有對立面,這個對立面如何降伏?

無非是五忍的菩薩法、一念心具足六度波羅蜜,成就幻法中的夢中佛果!無非是這樣。

---------------------------------------------------------

用戒律來牢牢束縛家人,這是很可怕的。戒律是用來戒自己的。

法師說——
(起因是有個虔誠學佛的師兄,經常看到妻子兒女不如法,就罵人發火,結果妻子和兒女都得了癌症,大家要注意不要對家人發氣,你對誰發氣,誰就容易得大病重病,這是很可怕的)

在當今的年代,男孩女孩,只要有了正知正見,能夠守五戒修十善,甚至能夠吃長齋,太難能可貴了。如果你硬要拿出對出家眾的戒律去求全責備,是你自己愚癡,這是拔苗助長,你會讓他們逃離佛門的。佛法就變成了讓人敬而遠之的怪物。

你自己一頭扎進佛法裡出不來,不知道佛法與世間法本無分別,而你卻把佛法與世間法對立起來。一方面你能把佛法積極介紹給他人,令別人聞法受益,甚至使許多人離苦得樂,這很好。

可卻又把佛法當成繩索,把妻子兒女牢牢地束縛起來,甚至妻子女兒出門用點化妝品,你也會批評一頓,更別說兒子女兒偶爾聽聽流行音樂什麼的,更是犯了你的大忌,大加訓斥,嚴厲批評。

如果稍有不服你的批評,你聲音會增高八度,暴跳如雷,把自己當成一貫正確的佛教裡的法官、護法和衛士,好像天下只有你才是真正的學佛者。聽到佛門內一些不如法的事,耿耿於懷,評三說四。雖然你有一定的正知正覺,但滿眼皆是是非,遍地都是“外道”。要知道世上一切皆有因果,真是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你若有對與錯的知見,自己的心就先著了魔,進入了魔境。

你是否知道當你對妻子女兒發過脾氣後,他們的心裡感受嗎?她們被你壓制住,怨氣釋放不出來,悶在心裡。而且你的這種無明火,隨著社會道德水准越來越低,越燒越旺,家人成了你發洩的對象。長此以往,如何得了?

現在的你,是個兩面人,一面是一個有愛心、憐妻愛子的好丈夫好父親,另一面卻是一個面目猙獰的著魔的人,重創著你自己的心肝和家庭。現在孩子病危了,你非但不反省自己的過錯,反而怨起了佛菩薩不保佑你,佛菩薩再大的神通,也敵不過你(發脾氣)的業力。比如你有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修理保養工程師,也修復不了被你任意糟蹋損壞的汽車。

要想成佛,先要學會作人。佛對一切眾生都慈悲,佛是大覺者,有無上的智慧和神通,可他卻從不向誰發脾氣、訓斥人。


男女慾望放不下,單身還是結婚比較好呢?

師父: 請問弟子對於這世間的男女慾望放不下

有時也會有想要結婚的想法

但有時也想單身一人

好好的護持佛法

還是很難放下

不知如何是好

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慚愧

望師父不要感到不好回答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找誰來問此問題

望師父明瞭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飲食男女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兩種欲望,而且是根深柢固的兩大慾望。在佛陀的教法中並不是一味的講求離欲斷欲,合理以及適度的欲望是被允許的,佛陀並不嚴格規定佛弟子一定要即刻離欲,在家居士學佛還是可以取妻生子,這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人之常情,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

結婚也不是就不好,主要還是要看各自的因緣,因緣福報差的,遇到惡因緣那就是一輩子辛苦,福德因緣好的,遇到好的另一半,那可以互相提攜,互相照顧,一起學佛,一起發願往生極樂淨土…。 另外,結婚之後子女的問題,也是很另人頭疼的問題。 子女的好與不好也是要看各自的福德因緣,生到好的子女那就可以光宗耀祖,延續良好的門風,養兒防老…,可是萬一生到不好的子女,那可是會擔心難過一輩子的喔!

那要如何了解自己的福德因緣呢? 簡單的來說,福德就是您的生活能夠衣食受用無缺,有好的工作收入...等。因緣就是指您的人際關係,是否和人們相處能夠融洽。因為結婚一定會面臨這兩個問題:一是經濟,二是人際相處! 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是很現實的問題。

結婚的對象最好是找有學佛受五戒的,這樣婚姻才比較有保障,比較不會有婚外情等苦惱! 

要知道,結婚最重要的一點除了{包容}還是要{包容},結婚前要張大雙眼看清楚,結婚後就要睜一眼閉一眼,也就是要多看對方的優點,不計較對方的缺點,這樣子才能有長久的婚姻。 

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結婚,那可以多誦藥師經或普門品,求藥師佛或觀世音菩薩讓你能夠有好的因緣,努力誦經而遇不到適當的結婚對象,這就表示沒有結婚的善緣。因為,這個婚姻是人生大事,所以,不用擔心會錯過好的因緣,連佛陀的弟子阿難都還是會遇到過去生中的妻子摩登伽女,因此,可以說,該來的一定會來,只是說,我們透過修持佛法,可以讓我們的惡緣轉為善緣,這是很重要的一環!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海濤法師:結婚也是修行

我們每一人不可能都有出家的因緣,大都是居家修行,大可不必為結婚之事煩惱。有的怕結婚了會被生活所累從而耽誤了自己的修行,怕影響自己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其實這種擔心大可不必,結婚生育後代也是正常的事情,也是一定的因緣。 

結婚我們也可好好修行,就看如何用心了。婚姻有好的因緣有壞的因緣,不是互相報恩的就是互相討債抱怨的,總之無論是何種因緣我們都要學會在環境中修行。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思想行為,能夠在任何因緣中“忍辱”,以此功夫化解任何因緣。結婚也是了斷我們的一些業力,結婚也是我們渡眾生的好事,因為結婚了我們就有家庭,我們可學做一個佛化的家庭,帶動周圍的人們,給在家學佛的和不學佛的做一個好榜樣。無論是恩愛的夫妻還是吵鬧的夫妻,我們都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這個家庭,一年不行兩年,兩年不行三年,一定要有恆心毅力。

自己好好念佛求生淨土的同時,給自己的家人和鄰裡做個好樣子,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你有一定的耐性,如果是惡性的婚姻在改變不了的同時,就得逆來順受,了斷此惡緣,為自己往生做好准備,同時也不可放棄化解這份婚姻,以佛學的觀點清靜平等對之,爭取佛力加持讓家庭改變,逐漸變好,如有可能還能改變成一個佛化的家庭。這需要自己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念佛。所以在家學佛無論結不結婚都要做個好樣子,不結婚就要專一修行,不然就要結婚。因為畢竟是在家修行,如果不結婚人們的閒言碎語很多,會給周圍的人帶去不好的印象,認為學佛學的都不結婚了,會有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

所以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都要善巧方便的為大眾著想,在任何環境中做個好樣子。所以結婚也不是壞事,只要你內心堅定,願力很強,一心求生淨土就好。至於自己的婚姻是好是壞都不要去管他,都是了斷一場因緣,自己在家庭中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本份。盡力帶動家庭一起學佛,一起覺悟,將來同證菩提,同往西方。如果不能就自己好好念佛,在家庭中做好父親和母親,對兒女也要負責。雖然都是不同的因緣聚合到一起,我們都要用平等歡喜心對待。好緣也好,壞緣也罷,你都要學會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中,給人們帶去慈悲和快樂,內心一定要平靜。所以結婚也是修行,各行各業,各種因緣環境都是我們的修行之處,所以只管好好念佛,其他的一切隨緣,該來的一定會來,一定要平和處之。


在婚姻中修行

◎你可以急著結婚,結果卻終其一生,活在不幸、爭吵及不調和中,這沒意義。應該花幾年的時間,觀察可能的結婚對象再作決定。認識一個人要花時間。

◎婚姻的目的應該不止是肉體、性的接觸。如果目的只是這樣,當其中一人找到其他對象,心意就會改變。共同生活的原因,應該是要以悲心和慈愛彼此相扶持,培養並修持善心。

◎既然你已經決定要過婚姻生活,那麼就應該讓婚姻,變成你生命中一件特別的事。讓婚姻生活更有利益、更有效益。有效益意指培養善心、培養安忍,忍受在承事他時遭遇到的困難。

◎你可以成為對方修持佛法的大助緣,幫助他淨除惡業、累積廣大的功德,並帶領另一半越來越接近成佛。透過布施佛法、了解菩提道次第,令另一半修持菩提道次第。

◎對自己的伴侶要經常這樣思惟:如果這個人能獲得一切安樂,包括解脫及成佛的安樂,那有多麼好!

◎人際關係問題的根本,在於雙方過去所造的惡業。問題是那些惡業的果報。例如妻子與丈夫不和睦,變成彼此的冤家,諸如此類,這種不調和是過去造惡業的果報。

◎當另一半對你生氣或不悅、罵你、虐待你等等,修持安忍讓自己能忍受傷害,同時體認到這是修持布施的機會,布施你的身體和財產。

◎與丈夫相處困難,很重要的是要記得妳自己過去世的惡業:在過去妳曾經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他。 最好記得這點,這樣妳就不會生他的氣。因為妳過去世對他很壞,他才對妳很壞,而那將使他投生於惡趣。這是如何培養悲心的方法。

◎承事這個人,不要認為這是「我」 先生,「我」太太,「我」小孩,「我」父母,那是貪著的表達方式。不要這麼想。反而應該覺得他們最珍貴、最仁慈,然後承事他們,如同一個想要快樂不想受苦的人。

◎當你們還在一起的時候,用它來培養悲心。某方面而言,這個人在教導你出離心,教導你解脫。他正教你出離輪迴、出離貪執,告訴你放下對境之道。

◎當你放下貪執,就會帶來滿足,運用這種經驗來禪修非常好,這是能在生活中修行的好助緣。

◎在佛法上彼此幫助、支持,使得在一起變得非常有意義。如果在婚姻生活中沒有這種特別的態度,那和豬狗的生活沒有絲毫差別。牠們也可以體驗性歡愉。

◎離婚如果發生了,就讓它發生。不要太心煩,因為這意指你正在經歷過去世的惡業,例如邪淫。離婚也可能是離間、造成不團結、造成他人之間分裂的果報。你之所以離婚來自於這些業的果報。

◎就離婚而言,你必須思惟:「她離開了我,所以過去,我所造讓他人離開我的惡業,已經結束了,被淨除了。」你必須用正面的方式看待這種情況,這種方式能帶來內心的寧靜,變得像毒藥離開了你的身體。

◎婚姻不單是兩人世界,有時還有子女的問題。小孩可以讓生活變得複雜!但如果你計畫給一位,在尋找人身的有情人身,而且你知道如何養育他,可以讓他的生命對世界最有利益,你有良好、清楚的計畫——那就不一樣了。

◎有了這樣的計畫,你可以好好經營。但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計畫,那麼擁有一個小孩只是為了個人的享樂,就像養一隻狗。

◎許多人想著,如果有小孩,生命會是多麼美好,就像在淨土般,但之後,當他們有了小孩,他們完全沒有時間禪修或修行。他們晚上不能睡,因為孩子會醒來,白天也是一樣。最後,他們根本沒時間修行。

◎許多學佛弟子在為人父母後,就會變得沒有時間修行。

◎尤其母親為了小孩必須忍受極大的艱苦,作出很大的犧牲,生產時忍受許多痛苦,日夜看顧小孩,不得休息。孩子長大後,會帶給父母許多困擾,父母花許多年的時間在小孩的教育和工作上,給予食物、衣服和教育。小孩能利益這世界,父母的一切犧牲才值得。

◎父母是一種緣,對孩子的一種影響力。許多小孩承襲父母的想法、舉止和生活方式,所以父母有很大的責任。

◎當然,每個孩子有他自己的業。今生會如何取決於他們過去的業,及今生值遇的緣。

◎生小孩的目的是以善心扶養他。如果你有小孩,卻沒有計畫,不但不會在世界上增加仁慈、耐心、容忍、寧靜與安樂,只會有更多麻煩。我認為是否要有小孩,大半取決於這個孩子,將有什麼樣的生命而定。

◎小孩是一位需要人身的有情,那是善趣有情的身體。這位有情在過去造了善業並持戒,所以現在能投生為人。你提供順緣幫助這孩子得到人身。 無論這孩子是你的或是別人的、善人的、惡人的,都是一樣。

◎既然你給了這位珍貴的有情生命,(他是數不清的有情中的一位),身為父母,你們負有完全的責任,養育這個小孩成為非常好的人,對一切人類有情充滿悲心,充滿佛法的智慧,和所有心的珍貴功德、普世責任感、寬恕、容忍等等。

◎如果孩子懷著自私的態度長大,懷著瞋怒和不善念,造作自私的行為,他們不但不會帶給世界和平,反而只會帶給他人傷害、給父母製造問題和憂慮、引起煩惱、瞋怒和損失,帶給世界傷害,帶給家庭不快樂。會發生這種事。

◎因為孩童花在家裡的時間比學校多,所以父母也應該培養善心、慈愛、悲心、對他人仁慈慷慨、有普世的責任感,感受到他們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

◎就算只有一個小孩或一個人培養善心,當他有影響力或權力的時候,就能帶給數百萬人許多寧靜與安樂。所以,教育小孩擁有善心、對他人仁慈慷慨、覺得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受普世的教育長大,有善良的心,在每日生活中對動物、人類和任何有情修慈愛。無論何時,孩子看到任何好事,發生在他人身上,應該修隨喜,並以滿他人的願、成辦他們的安樂為目標。

◎每位家長都能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每一天,隨時隨地,學習關於生命、學習關於心,學習關於輪迴和輪迴的體性、學習解脫、涅槃和成佛的重要、學習對一切有情的悲心、學習有情是如何在受苦。

◎為人父母者應該隨喜,並覺得非常高興能給這位有情人身。因為有了人身,就能讓這位有情修學佛法。你有機會能給予一位有情修學佛法的因緣,學習不只是如何解脫而是成佛,對你們而言應該是極大的喜悅。

◎這位有情跟父母有業緣;和整個家庭有過去的業緣,所以這位有情特別投生於你們家,這意指你有責任照顧他。照顧不只是指照顧孩子的身體,最重要的是,藉由逐步教導孩子佛法而照顧心。

◎既然這個孩子有幸投生於一個佛教家庭,就有機會成為佛教徒並值遇佛法。所以,這個孩子,變得比投生於非佛教的家庭更為珍貴,因為孩子要修持、學習、實修佛法,實證菩提道並成就解脫與成佛時,不會有任何從父母方面而來的障礙。

◎有情投生於佛教家庭的原因,是為了值遇佛法。他們有極大的優勢值遇、學習、修持佛法。你應該教導他們安忍、悲心、慈愛,及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以此養育他們,並教導他們把修行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對佛教家庭的子女而言,修行、吃素、念佛等宗教行為,對他們或許,只是一種從小就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而已。父母無言的身教才是最有影響力的教誨。

◎因為認真修行、充滿法喜的生活,才是真正能夠影響,子女心靈深處的一股力量。

◎如果父母相處和諧,夫妻同修,那麼你就已經為孩子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 如果孩子願意跟隨你們一起修行,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試著給孩子們一些自主的空間,因為他們也是獨立的個體,孩子並非父母的財產。父母只需從旁協助他們,建立明辨是非善惡的準則,和健康良好的慈悲護生觀念。

◎孩子越在菩提道上培養自心,不傷害有情,帶給一切有情安樂,他將不僅會擁有暫時的安樂,還會擁有究竟的安樂:恆常的安樂、解脫、無上的安樂,和佛果。

◎就算不可能帶給每個人快樂,至少他必須不傷害他人,帶給他人安樂,對一切眾生是無害的。

◎希望所有佛弟子,能以愛心、慈悲心來對待自己的小孩,而且是真正無我奉獻的愛心。

◎無論你為了照顧孩子而給了他們什麼,例如教育,都是佛法的修持、布施。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布施和戒律,不傷害他人、只利益他人。

◎此外,孩子也給了你機會,修持許多年的安忍波羅蜜。孩子的降臨尤其教導你安忍。

◎佛陀修持六波羅蜜不是一、兩年,或一、兩世的事,而是三大阿僧祇劫。現在,這個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布施,供養食物、住所、衣服和錢,並修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孩子相處時,常保你的心是善的)波羅蜜。這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六波羅蜜,所以你能迅速成就佛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