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念阿彌陀佛不是只管往生、不管現世種種利益嗎? 

 

答:不是的。念阿彌陀佛,是現世利益、來生利益都包含在内的,這在淨土宗稱爲「現當二益」。

 

「當」是當來,當來的利益,就是往生成佛;「現」是現世,現世的利益,比如:消災免難、增福增慧、祛病延年、平安順遂、上度祖先、下佑子孫等等,無不包含在内。

 

《念佛感應錄》第三集收有專念阿彌陀佛得種種現世利益的例子,就是實證。

 

淨宗法師:求往生,念阿彌陀佛;求平安免難、消災延壽等現世利益,分别念有關佛、菩薩、經、咒。這種觀念正確嗎?

 

答:不正確。一般初機學佛的人,信仰還比較淺,往往會抱有這種觀念,但隨著信仰的深入,他就會明白:一個願生淨土的人,不論是為往生,還是求世間利益,都應當專念阿彌陀佛,而不必改念其他。理由有兩點:

 

一、經中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中的王,阿彌陀佛名號包含一切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阿彌陀佛一佛,等於總念一切佛菩薩經咒。

 

凡是念諸佛菩薩經咒能夠得到的利益,念阿彌陀佛都能得到;反過來,念阿彌陀佛能夠得到的利益,念其他佛菩薩、誦其他經咒則未必都能得到。

 

好像百官大臣能爲老百姓辦的事,國王當然都能辦到;而國王能做到的事,百官大臣未必能做到。

 

二、專念阿彌陀佛,既能決定往生,也能得到種種世間利益,可說雙豐收。雜念諸佛菩薩經咒等,往生不定,世間利益也輕微。

 

但我們仍然也要恭敬一切正信法門,更要尊重與隨喜修學其他法門的佛弟子。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