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此文看完就能知道你的前世,太神奇了!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劉宋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譯有一天,佛告訴阿難:『我看天地萬物,各自都有他們的宿世因緣。』阿難見佛跟他說話,於是趕緊前來頂禮佛陀,跪著問佛說:『是怎麼樣的因緣呢?這些弟子大家都想知道。請您敷演講說,以開示度化不知道的人。』佛就告訴阿難說:『善哉善哉,樂於聽聞的人,要專心聽呀。』佛說:『人如果培福的話,就像這棵樹一樣。它的種子只是一粒果核而已,後來漸漸長大,結果利益無限。

1 能當國王大臣,地位尊貴有權勢的人,都是從禮敬佛法僧三寶中來的。

2 大富豪之人,是從布施中來的。

3 長壽而沒有疾病,身體強壯的人,是因為持戒律之故。

4 長得端正白凈,容光煥發,身手柔軟,吐氣芬芳,人見人愛,令人觀看不厭的人,是修忍辱的結果。

5 喜歡精進修行,不懈怠,樂於培福德的人,是從精進中來的。

6 個性安詳不急躁,言語行為都很審慎的人,是修禪定的結果。

7 有人有才幹,明白事理,通達了解幽深之法。能夠把微妙的義理講得很順暢,讓愚蠢的人都能聽得懂。別人聽了他的話,都能再請益且接受他所言,珍重他所言,並廣為宣傳。這種才能是從修智慧中得來的。

8 講話聲音清徹的人,是從歌詠三寶中得來的。

9 乾淨清潔沒有疾病的人,是從慈悲心中得來的,因為他前生不用木棍等物打人之故。

10 長得高大的人,由於前世對人恭敬之故。

11 長得矮小的人,由於前世輕視傲慢他人之故。

12 長得醜陋的人,由於前世喜歡生氣怨恨之故。

13 對事物一無所知的人,由於前世不喜歡學習問人之故。

14 生來愚蠢的人,是由於前世不喜歡教導別人之故。

15 啞巴是由於前世謗毀別人的緣故。

16 聾子瞎子,是由於前世不看經典,不聽講經的緣故。

17 當人的奴隸,是由於前世欠債不還之故。

18 地位卑賤的人,是由於前世不禮敬三寶之故。

19 長得又丑又黑的人,是由於把佛前面的光明遮住的緣故。

20 生在裸體之國,是由於前世在佛寺及精舍衣著不整的緣故。

21 生在馬蹄國的人,是由於前世穿著木屐在佛前喧囂走過之故。

22 生在穿胸人的國度,是由於前世布施作福時,心生悔恨吝惜之故。23 投胎成鹿、麋、麂等鹿類中之人,是由於前世喜歡讓眾生驚慌恐怖之故。

24 生到龍族裡,是由於前世喜歡調戲,是輕浮人之故。

25 身上生有惡毒之瘡,而總是治不好,是由於前世喜歡鞭打眾生的緣故。

26 人見人愛的人,是由於前世見到人就滿心歡喜愉悅之故。

27 人見人惡的人,是由於前世見到人就臉臭臭的緣故。

28 被官府拘禁,被關在牢內,被手銬腳鐐的人,是由於前生喜歡把眾生關在籠子裡,讓眾生不如意的緣故。

29 生得兔唇之人,是由於前生釣魚,讓魚缺失唇吻之故。

30 不喜歡聽金玉良言,而且吵鬧不休,擾亂別人聽經法的人,後世會成為耽耳狗。

31 雖然聽聞佛法,但是內心不信,以後會生到驢馬之中。

32 慳吝貪心,自己獨食的人,會墮到餓鬼道里。以後投胎為人,會很貧窮、飢餓,衣不蔽體。

33 自己吃好飲食,給別人吃惡飲食,這種人以後會墮到豬及蟑螂之中。

34 搶奪別人的東西,以後會墮落成羊,被人活生生的剝皮。

35 喜歡殺生的人,以後會成為水上的浮游蟲,朝生暮死。

36 喜歡偷竊別人財物的人,以後會生成牛馬或做奴隸,以償還偷竊之債。

37 喜歡姦淫別人的人,死了之後會入地獄。男的會抱著灼熱的銅柱,女的會臥在熾熱的鐵床上。以後還會投胎做雞鴨。

38 喜歡說謊並到處宣傳別人過惡的人,死後入地獄中,會被口灌滾熱的銅汁,會被拔出舌頭,以牛來耕他的舌頭。之後還會投胎成鵂鶹、鸚鵒這類聲音難聽的鳥類中。人們一聽到它們的鳴叫,都覺得驚怖,說會發生鬼怪災變之事,都詛咒這種鳥死掉。

39 喜歡喝酒,醉後犯了種種過失的人,將來會墮入熱騰騰的大便地獄裡,之後還會投胎成猩猩。出生為人時,非常愚蠢頑固,一無所知。

40 夫婦之間彼此不柔和順從,經常打鬥諍執,彼此互相驅逐的,將來會投胎到鴿鳩鳥類中。

41 貪圖別人力氣的人,將來會生到大象群中。

42 當官吏吃公家飯的人,如果對方無罪,自己卻利用公職之便,侵犯人民,用鞭杖抽打他們,強迫送走他們,腳鐐手銬他們,使他們投訴無門。這種人死後墮地獄,神識受到極端的痛苦。這樣經過千億年之後,再墮到水牛中。被人穿鼻口,拉車拖船,被人用棍子打,鞭子抽,以償宿世之罪過。

43 不乾淨的人,是從豬投胎來的。

44 慳吝貪心,不廉潔的人,是從狗投胎來的。

45 兇狠暴戾,剛愎自用的人,是從羊投胎來的。

46 輕躁不安,不能忍耐任何事情的人,是從獼猴投胎來的。

47 身上有一股腥臭之氣的人,是從魚鱉中投胎來的。

48 兇惡狠毒的人,是從毒蛇投胎來的。

49 愛好美食,喜歡殺害眾生,而沒有慈悲心的人,是從豺狼狐狸鷹中投胎來的。

50 在胞胎時就死亡,或生下來不久就死亡,或很短命就死,之後又墮落三惡道千萬劫的人,是由於前世喜歡打獵射殺動物,喜歡焚燒山林,喜歡把動物的卵弄破,喜歡捕魚網魚。這種人殺害一切眾生,貪吃它們的肉,貪圖它們的皮毛,因此而得短命的報應。世世累劫都墮落惡道,很難有成人的一天,要引為借鏡呀。』

佛說:『凡是作功德,都必須親自燒香、齋食、誦經。不可以請人做功德而不給供養,不發願。』好比請別人吃飯,自己卻不吃,因此自己怎能飽而不飢餓呢?要燒香禮拜、潔凈身心,守持戒律,修習禪定才能攝心。佛前燃燈能得聰明,最後能得世間智、出世間智及出世間上上智,而無任何障礙。平常就要燒香、齋食、讀經、布施。能布施的人,可以得到福報,諸天神會幫助他,惡鬼邪神都會離他遠遠的,不敢去侵犯他。

懈怠的人,平常輕鬆安穩的過日子,沒有精進修行的心。等到有朝一日生病了,或者遇到不吉利的事時,才想到要去燒香拜佛,說是作福。這樣子諸天神是不會降臨的,因此眾魔就敢前來騷擾,作種種神變怪異之事。因此之故,應當要精進修行。罪報與福報跟隨著人,就像影子跟著人一樣。我們培福就像下種一樣,收穫的果實猶如尼俱類樹那麼多。尼俱類樹的本來種子,有幾個核呢?』阿難跪著合掌回答佛說:『種子只有一枚的核粒,漸漸長大之後,卻收成數不盡的種子。』佛告訴阿難說:『只布施一個,卻獲得萬倍的報酬,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佛於是說偈頌:賢者好布施;天人自扶將;施一得萬倍;安樂壽命長;今日施善人;其福不可量;皆當得佛道;度脫於十方。佛告訴阿難說:『世人愚蠢無知,只能用有生死的肉眼來觀看一切,而不能透徹了知罪業及福報的根本。我用道眼觀看無數劫以來,一直到今天的眾生罪福報應,清楚得猶如觀看手掌中的珍寶琉璃,內外都透明清澈,沒有任何疑惑不明之處。』阿難整理了一下衣襟之後,為佛作禮然後向佛說:『您說的這些法,應該用什麼名字來稱呼比較適當?』佛告訴阿難說:『這部經叫做五道輪轉罪福報應。』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讀誦這部經,而且廣為宣傳的話,功德無量。他們能夠見到賢劫中的一千尊佛,並能追隨供養賢劫千佛。他們不會墮落三惡道,也不會生在八難處(見佛聞法有障難之八處。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北俱盧洲,五、長壽天,六、聾盲喑啞,七、世智辨聰,八、佛前佛後),能夠得到正定。』佛說完這部經時,有五百位比丘證了羅漢果。諸天龍神及一萬二千名清凈信士,六千名清凈信女,都對佛法生起了絕對的信心。他們都向佛陀頂禮之後,各自散去。

文章來源:小乘單譯經 第0737部《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劉宋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譯。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緣起】:師父領眾閱藏《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並做簡要講解。

這一部經典是屬於阿含的一部經典。《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在短篇佛經彙編的第二冊六十四頁,是劉宋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翻譯的,我們先來讀一下經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釋氏精舍,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九月本齋一時畢竟,佛從禪室出,往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二國之間。有一大樹,名尼拘類樹,高百二十里,枝葉方圓,覆六十里,其樹上子,數千萬斛,食之香甘,其味如蜜,甘果熟落,人民食之,眾病除愈,眼目精明,佛坐樹下,時諸比丘,取果食之。」

從經名大概可以知道這部經典是說什麼的。輪轉五道其實說的是六道,五趣六道,在六道當中輪迴,或者在五趣當中輪迴的罪福報應,就是講因果罪福報應。這部經典是南北朝的時候劉宋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譯的,求那跋陀羅翻譯成漢文就叫功德賢,這個意思我就不多說了啊。

地點迦維羅衛國,釋氏精舍,其實就是竹林精舍,王舍城竹林精舍,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九月本齋,結夏安居以後,佛就從禪室當中出來。因為結夏安居是大眾一起修行的時間,安居以後佛代領大眾度化眾生,就到舍衛國祇樹給狐獨園。在舍衛國和迦維羅衛國之間,有一棵大樹,這樹非常大,高百二十里,枝葉方圓六十里,樹上結了很多的果實,數千萬斛,非常多,它的味道非常的香美,像蜜一樣,人們吃了之後,病也除了,眼也明了。佛坐在樹下和比丘們一起,把樹上的果實取來吃。你看,這是一個非常生動的生活情景。好我們再讀下面的經文,請大家合掌。

「佛語阿難,吾觀天地萬物,各有宿緣。阿難即前為佛作禮,長跪白佛言,何等宿緣,此諸弟子,願欲聞之,唯具演說,開化未聞。佛告阿難善哉善哉,若樂聞者,心善聽,佛語阿難,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收子無限,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佛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讚嘆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咨受,宣用為珍寶,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凈,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

好,我們放掌。把這一段跟大家分享一下。佛看到這麼一個場景,看到因緣已到了,就為大家開始說法了。所以我們講,天地萬物其實都是我們覺悟的一個對境。佛看到天地萬物就講因緣法,各有宿緣。

阿難作為一個弟子,佛的侍者,特別配合。這裡阿難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學習哪裡?如果阿難聽到佛這麼講之後閉口不言,還有這個經典嗎?我經常問大家,大家有什麼問題嗎?大家默然無語,這個就是我們特別不契機呀。阿難非常有眼色,佛一說這句話,馬上就請問,否則佛直接講不是很突兀嗎?我們一定要有眼力見兒。我們普通人都非常要面子,都希望自己有面子。你來,我跟著就好了;你往前走,槍先打你,對不對?發菩提心就是要這樣。所以阿難對我們有大恩德就在這裡,我們也一樣,不懂的地方要問。

阿難時時刻刻都是敏感的,是開放的,不是木頭人。佛做個提示,阿難馬上知道該問法了,非常有眼力,我們是非常的麻木,是不是呀?師父在上面說,底下如聾如啞,就這不行了。

阿難就來請問佛,長跪合掌,何等宿緣?什麼宿緣呢?什麼因緣呢?天地萬物有什麼因緣呢?我們大家很願意聽,請佛來為我們這些未開化的眾生說法,請佛開示,順理成章啊。

這部經典其實反映了很多,包括做人做事的道理都在裡面。因為我們的心是封閉的,對宇宙、對一切對萬法、對善知識、對三寶,全是封閉的,所以我們就像個鐵桶,水潑不入,佛菩薩給你灌頂都灌不進去。佛就讚嘆阿難,善哉善哉!表揚阿難了。佛就對阿難講罪福報應的故事,以樹做比喻。這個樹的種子,一個果核,但是它一旦長大之後,高百二十里,方圓六十里,有無數的果實,以它做比喻。我們人也是一樣。

「豪富」,豪就是貴,豪貴。國王長者,他這樣的果報從哪裡來呢?我們想不想要豪貴呀?那就要看從哪個因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今生的豪貴從哪裡來呢?從過去你恭敬承事、禮拜三寶中來,所以要恭敬三寶。

為人大富從哪裡來?財富從布施當中來,這是講因果的道理。

長壽從哪裡來?沒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當中來。持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不殺生是最重要的。

端正就是相貌堂堂,相貌莊嚴,我們基本上從一個人的相貌可以看出這個人大概的一些情況。端正,相好,莊嚴,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人見了都歡喜,從哪裡來呀?忍辱,修忍辱。脾氣特別壞的,一點點委屈都受不了的,那你不可能莊嚴,所以脾氣特別好的人怎麼樣?他的果報就是莊嚴,有些人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是吧?其實和藹可親就是一種莊嚴。所以修忍辱很重要很關鍵。

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無有懈怠,從精進當中來,這個好理解。

為人安祥從哪裡來呀?從禪定當中來,什麼是禪定?其實就是安住一心,也就是安住,從禪定當中來。

為人明達,解深法,這個就是擅於演揚妙法,讚嘆妙意,能夠開悟沒有智慧的這些人,能夠引導眾生,大家聽到之後都歡喜接受,把他講的法視為珍寶,這個從哪裡來?從智慧當中來,有智慧才行。

為人音聲清澈,就是聲音特別的美妙,音聲清澈,從什麼當中來呀?歌詠三寶,歌詠三寶最常見到的方式是誦經,梵唄。普賢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什麼是稱讚如來?要把自己那種恭敬的感情放進去,不是走過場,唱的時候不要垂頭喪氣,有氣無力。你真正是在稱揚讚嘆三寶功德,要這樣去思維,這樣的話,你的聲音就會好,你好好的誦經你的聲音就會不一樣。撞鐘呀,一切的這種梵唄。現在很多音樂家估計過去都是歌詠過三寶的,現在的音樂家信佛的也很多。

為人潔凈,乾淨整潔,無有疾病,從慈心當中來,這個慈心慈悲一切。

好,我們再讀下面的經典。這是講因果關係,非常重要,我們凡夫都是關心結果。我要豪貴得怎麼辦?我得干點兒啥事兒?我得干一番事業呀,做個小買賣,開個公司,不都是這麼想嗎?炒個股票,摸個彩券,想的都是這些。這些不是豪貴大富的因,你想不想豪貴?我們關心的是豪貴,我要豪貴,我要大富,我要長壽,我要長得漂亮,長得帥,我要遇事很安詳,我要講話大家都很愛聽,我要聲音美妙。那「因」是什麼呢?不知道,不關注。一點點委屈都受不了,不願意跟人合作,拒絕、排斥,內心對誰都是拒絕的、對立的。總覺得別人要傷害我,總覺得我虧了,總覺得全世界都在與我為敵。你怎麼可能得到這些結果呢?因為沒有種因嗎!好!我們合掌!下面這一段經文:

「阿難白佛:「云何為慈」?佛語阿難:一慈眾生。如母愛子。二悲世間。欲令解脫道意。三心常歡喜。四為能護念。一切不犯。是為慈心者也。佛語阿難。為人長大。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人醜陋。喜嗔恚人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專愚。不教人故。為人喑啞。謗毀人故。為人聾盲。不喜聽受經法故。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人卑賤。不禮三寶故。為人丑黑。遮佛光明故。生裸國中者。喜輕衣唐突塔寺精舍故。生馬蹄國中者。喜著屐佛前行故。生穿胸人國中者。布施作福。悔惜心故。生獐鹿麑麂中者。喜驚怖人故。生墮龍中者。喜調戲人故。身生惡瘡。治之難差者。喜鞭打眾生。不以理故。人見歡喜者。前生見人歡喜故。人見不歡喜者。前生見人不歡悅故。遭縣官系閉牢獄。杻械其身者。前世為人。籠系眾生。不從意故。為人唇缺者。前世釣魚。魚決口故。聞好言善語。心不樂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經法者。後墮耽耳狗中。」

阿難非常配合,接著問,什麼是「慈」呢?為人潔凈。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佛接著開示:慈愛眾生,就像母親對待子女一樣。慈與眾生樂,悲拔眾生苦,看見眾生苦,欲令眾生離苦得樂。得到解脫,發起菩提心,將來成就佛道。這是什麼?悲世間眾生,要拔眾生之苦,欲令世間眾生離苦得樂,成佛。三心長歡喜。我們每天照照鏡子看看我們的眼睛,看看我們的眉頭,把自己的聲音錄一下,聽一聽,觀察一下自己。我們都喜歡觀察別人的過失。瞅著這不順眼,瞅著那也不順眼。你就不看看自己的眉頭皺的像個山一樣,寫成一個「川」字,那是河流大川啊!你看這個世界不順眼,你看看你自己有多不順眼那?你再看看自己,有沒有嚇一跳!有時候不妨拿一個鏡子,當你瞅著別人特別不順眼的時候,照照自己。有一句話叫:你照照你自己呀!都是照別人,不照自己。所以心常歡喜,你看見大家的優點你才能歡喜。這個世界太美啦!你太好啦!你不就歡喜嗎!你說哎呦這個損色!一天到晚看到哪兒都是損色。看一切人都是菩薩,看哪兒都是極樂世界。四為能護念。一切不犯。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要犯戒。這是對慈心的解釋,這四點我們大家好好看一看,什麼是「慈」?你到天王殿去看一看,你站在彌勒菩薩面前照個相,你每天把自己照的相跟彌勒菩薩對比一下。我現在也不咋地,要練,都要練。我們一起練好不好?來,笑一個!笑的跟什麼似的!不行,要好好練習。什麼是慈心,這四條,是經典當中講的。

後面佛又在講因果關係了。這一段大部分講的都是不好的因果關係。第一個是好的。長得高大帥氣,為什麼你高大?因為你恭敬別人。我覺得高大有兩種:一種是身體的,還有一種是在別人心目中你很高大。像鄧小平,他很高大,為什麼?在人心目當中很高大。你看有些人,長得也不小,但是在人們心目當中很矮。為啥?他對這個世界沒有利益,他對這個世界散發出負能量啊!他也不關心這個世界。所以恭敬人,你恭敬人,你在別人心目當中就高大。當別人恭敬你說明什麼?說明你高大還是別人高大?別人對你特別恭敬,給你鞠躬。說「您好,您吃了嗎?」你看,別人那麼尊重我,看來我還是挺有福報的,看來我修的不錯。錯啦!這是說明人家高大,不是說明你高大,人家尊重你,誰尊敬別人說明誰高大,誰瞧不起別人,說明誰矮小。恭敬人故,所以要恭敬一切人。你想不想高大啊?從這上面想,你看你恭敬不恭敬人。瞅著誰都是損色,你肯定是矮小。

「為人短小」就是矮小,短小身材。是因為輕慢人。輕視、傲慢。總覺得我是個能人,我是個有本事的人,我跟你不一樣,我不能與你為伍。跟你為伍,真的是髒了我的袖子。誰跟誰呀,對不對!醜陋,為什麼醜陋啊?嗔恨心強!你看你什麼時候好看,什麼時候丑!歡喜的時候好看。說笑的像朵花似的,沒有說你笑的像個倭瓜。你這一嗔恨,你就是刺蝟,就是毒蛇啊,嗔恨!你發火的時候最醜陋。醜陋有身口意的醜陋,有長得醜陋,有說話醜陋,有心很醜陋。

「生無所知」啥都不懂,啥都不知道,不學不問嗎!學問的意思不是說現在講的學問。學問,你要好學啊,好問啊。我也不看,我也不聽,我就動嘴,你是個啥?你就是個寄生蟲!孔子都活到老,學到老。「朝聞道,夕可死矣!」我們一天到晚,把眼睛關起來,把耳朵關起來。關起來不是不去胡思亂想,是非常的懶惰懈怠。生無所知,不學、不問,一天到晚像個木頭,像個石頭,什麼都不知道。

「為人專愚」。愚痴包括一點,他不肯教別人。你會點啥,不肯教人。生怕教會了徒弟,餓死師傅。什麼是好老師?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們願意把好的東西教給大家,願意與大家分享,包括知識。比如說別人問你:請問什麼叫五戒?不搭理他!五戒都不知道!你要知道你就說一下。有時候我也嫌,我們還是要有耐心。我們本老在深圳弘法的時候,都九十多了,每天都在那接待大眾,他年紀大了,一肚子的經驗,修行的體會,能傳一個是一個。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肚裡什麼貨都沒有,一天到晚想傳人,傳啥啊?自己要先好好修行。

「為人喑啞」這是身體上的缺陷,講話也講不出來,如聾如啞。「喑啞」什麼原因呢?誹謗、毀傷人。不要誹謗別人。我們往往容易嫉妒,嫉妒是這樣的:聽說張三考試考了一百分。哼!抄的!我還不知道他!他!走後門,你沒看到他老師,給老師肯定送紅包了,送過禮了,昨天我就看到他從老師房間裡出來,天知道幹啥?誹謗人!不要嫉妒。

「為人聾盲」 「聾」聽不見,「盲」看不見。前面是口業,這個是耳朵、眼睛的障礙。不喜歡聽,也不喜歡讀,不喜歡聽經法,也不喜歡讀經法。一天到晚,張著個大嘴,眼睛望著天就發愣。啊!禪定啊!這就是禪定嗎?也不望天,就閉著個眼,跟禪定一毛錢關係都沒有啊!聽受經法,所以我們現在閱藏真是個很好的修行方法。我們現在自己有很多很多的惡習氣。你不閱藏肯定會犯這些惡習氣。比如說「如痴如聾,如盲如啞」就是這樣的。你沒事幹,要麼是非,要麼睡大覺,要麼就發愣唄。

「為人奴婢」奴婢就是當牛做馬,負債不償啊!什麼原因?欠債就要還,不能欠別人的,三寶物更不可以欠的。

「為人卑賤」就是地位很低。什麼原因呢?跟前面差不多,不恭敬人,尤其不禮三寶,不恭敬三寶,就卑賤。千萬千萬我們注意,要小心。像佛像、經書這些法寶都應該好好放。我們還有很多做的不到的地方。像我們這些書明天要擺個書櫃,書要好好的,這點我也做的很差。我們要恭敬佛法僧三寶。從內心當中,外在的禮儀都要恭敬。做的還是有很多的欠缺,但是這些都是一一都要有果報的。

「為人丑黑」丑又黑,遮佛光明。我覺得有多種,比如說佛像要莊嚴,佛堂要擦乾淨,衛生要打掃好。搞得佛像都是土,你不打掃衛生。我在台灣的凈律寺待過,我特別讚嘆,特別給我印象深的其實不是他那裡的持戒,或者是他的講課。我最讚嘆的是他那裡的出家人。我就講一個最普通的看殿的出家人,他一天除了學習之外,大部分時間都在殿堂里,擦呀、洗呀、整理呀,非常的用心,讓我看呆了。我真是沒有見過這麼打掃衛生的。他一天到晚特別的勤快,所以像這樣的人怎麼樣?他恭敬三寶,他的成就決定是不得了。所以我們在殿堂當佛的侍者你要好好去侍奉。那些法師都是這樣子的,在各自的崗位都特別盡心用力,而且呢,非常的熱情,謙虛好學。我到那不懂,不懂我就問吶,我這人不怕丟人的,但是沒有人不搭理我,都會盡心盡力的去給我做介紹,都很熱情。他們出坡我也跟著,根本跟不上人家,沒那眼力見。做事還特別善巧,怎麼拖能拖的更快,用完了拖把放到哪裡,抹布怎樣去擦,我看的是嘆為觀止,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個。「遮佛光明」就是你障礙了眾生見到佛,障礙了眾生對佛生起好感。所以我們的殿堂大家要好好努力,不是人待在那兒就行了,那可真不是這樣子。殿堂的整齊、乾淨,各位,我再一次說,尤其我們的殿堂,打起精神來,好好地去打掃,真的是因果絲毫不爽。有怎麼做殿堂管理經驗的可以給大家做介紹,這些要好好努力。

丑黑,生裸國中。裸國就是這個國家的人都不穿衣服的。什麼原因呢?「輕衣唐突塔寺」就是穿的不莊嚴,不合適的衣服,穿坦胸露腹這種不合適的衣裝,在佛像前三寶物當中。這個我們要注意,要有恭敬心。「唐突塔寺精舍故」,將來你就生到那不穿衣服的國家裡頭。

「生馬蹄國」馬蹄國肯定是腿腳不太好啦,像馬蹄一樣的。為什麼有這樣的果報呢?也是不莊嚴,穿的木屐就是拖鞋在佛前行走。當然日本人他老穿拖鞋,但那個拖鞋它適宜在特定的場合。凡是當地以為恭敬的,比如說像南傳佛教,他要赤腳。你像我們要穿個拖鞋,拖拖拉拉的這個就很不莊嚴,那麼就生到馬蹄國。

「生到穿胸人國」穿胸人國,胸口有個大洞。這樣一個果報,什麼原因呢?他布施、作福然後後悔了,生悔心了。比如說布施了一萬塊錢,哎呦咋布施這麼多咧,布施一千就行了嘛,後悔了。這個就不圓滿了,不要後悔。

「生獐鹿麑麂中者」生為這些動物、畜生,什麼原因?就是膽子特別小。你喜歡驚嚇人,讓大家受到驚嚇,那你將來的果報就是這樣子。我也來檢討一下自己,有時候會讓人感到恐怖。看了就要照自己啊。

「生墮龍中者」龍其實很可憐的,但是龍有福報,它很有錢,有的是寶,但是龍很容易被金翅鳥吃掉的。龍淫心很重,什麼原因呢?喜歡調戲人,就是對人散漫不尊重,就容易生到龍中。所以我們還是要莊重,與人交往不要那麼沒規沒矩,不要過分。

為什麼身上會長惡瘡,治也治不好?有一種病叫紅斑狼瘡,還有腰上長的「串腰龍」,這些都難治啊,什麼原因?喜歡鞭打眾生,不講理。為了教育眾生那倒罷了,這裡所說的不是以理,就喜歡折磨眾生。我見過網上有這樣,把貓和狗踩死、拖著走、燒死,真是有這樣的人,這個將來的果報很嚴重的。

「人見歡喜」怎麼讓人見歡喜呀?很簡單,你見人歡喜。多看別人的好。你說,我看他討厭死了,他這人看著真討厭。我告訴你,別人看你也是這樣。你不信?你要想知道你在別人心目當中是什麼樣子的,很簡單,就是你怎麼看別人的。你把別人看成是菩薩,那別人看你就是菩薩;你看別人討厭,那你也一樣。除非你討厭菩薩,菩薩不會討厭你。所以你看別人是尊佛,說明你心中有佛,別人看你也像尊佛;你看別人像坨屎,別人看你也像坨屎。

同樣,怎麼會人見不歡喜呢?很簡單,前生見人不歡悅,今生見人就不歡喜。經常會想,怎麼那麼多人啊。也不喜歡去地鐵,中國怎麼這麼多人呢?太擠了!煩都煩死了!別人看你也是一樣。你就沒有看到你也是造成擠的原因之一嗎?你嫌別人擠,你以為別人不嫌你擠呀?互相嫌棄。你要看別人,覺得太有緣了,你心裡這樣想就會感受到。這就是要生歡喜。

被抓到牢里去,遭到官事,什麼原因呢?你前生把眾生捆綁起來,剝奪他的自由。你把雞五花大綁,然後往籠子裡一塞,不給它自由。養豬、養雞,那些動物都沒有自由,你將來就很容易遭到官事。最近家裡不太平的話,你好好檢討一下你自己,趕緊戒殺吃素。

「為人唇缺」這個是前世釣魚的果報,釣魚的話會把魚的嘴巴給弄爛了。這把因果都說得很透了。

「聞好言善語,心不樂聞」別人好聲好語跟你說,你還不高興,愛答不理的。我檢討一下自己,我有這樣的情況,這要檢討。

「於中兩舌,亂人聽受經法」,別人在聽經聞法,他在下面搗亂,干擾大家,搞的大家聽不成、聽不好。這種人將來會墮到「耽耳狗中」。

「耽耳狗」是耳朵不太好。為什麼會墮到「耽耳狗中」呢?聽別人好言好語還不歡喜,還去干擾別人聽經聞法,兩舌。這都屬於妄語,口業。將來會墮到耽耳狗中。

好,下面我們合掌,來讀經文。

「佛語阿難,世有愚人,聞說法語,心不餐采,後墮長耳驢馬之中。慳貪獨食,不共飢者,食後墮餓鬼中,出生為人,貧窮飢餓,衣不蓋形,食不供口。好食自啖,惡食施人,後生豬蜣螂之中。喜劫奪人物者,後墮羊中,生剝其皮,償其宿債。好喜殺生者,後為水上蜉蝣蟲,朝生暮死。好喜盜人財物者,後墮奴婢牛馬之中,償其宿債。好喜淫他妻女者,死入地獄,男抱銅柱,女臥鐵床,從地獄出常生下處,當墮雞鴨鵝中。好喜妄語,傳人惡事,死入地獄,烊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犁之,出墮鴟梟鴝鵅鳥中。人聞其鳴,莫不驚怖,皆言變怪,咒令其死。喜飲酒醉犯三十六失者,死墮沸屎泥犁之中,出生墮狌狌中,後還為人愚痴,生無所知,夫婦不相和順,數共斗諍,更相驅遣。後墮鳩鴿中。貪人力者,後墮象中。」

這一段我們大家分享一下。因為時間的關係,就不能詳講了。

愚痴的人聽說了法語,也不採納也聽不進去,他就會墮到長耳驢馬當中,墮到畜生道。

「慳貪獨食」,也是經常會有這種情況。「不共飢者」,不給那些飢餓的人。慳貪,自己吃,就墮到惡鬼當中。即使生為人,也會貧窮飢餓,衣衫襤褸,食不供口,都不夠吃。

「好食自啖」,好吃的自己吃,不好吃的送給別人,這種情況也是常犯。我們要與大家分享,家裡有些什麼特產,有什麼好東西,我們大家同喜、同樂,自己也吃不完,大家分享分享。修行人不能貪這些東西。不能給別人吃,怕別人生起貪心,這種想法不對,其實就是貪心而已。其實我也有這貪心,這都是我們要改的地方。

這種因果、罪福的經典,多讀一讀,它講得是很細緻的。

好吃自己吃,不好吃給別人,「後生豬豚蜣螂之中」,當豬,還有蟑螂之類的,百足的蟲類。

「喜劫奪人物者」,就是強盜,搶奪別人東西,就會墮到羊中,「生剝其皮」,把它的皮剝了來償這個罪。你搶別人將來就墮為羊,被人剝皮。

喜歡殺生的人,將來就會生為水上蜉蝣。這種蟲有什麼特點啊?朝生暮死,朝不知暮,暮不知朝,它只有一天的生命,短命。

喜歡盜人財物的,偷盜的,就會墮到奴婢、牛馬之中償債。你偷別人東西,欠債還錢,當牛做馬來還吧。

喜歡淫他妻女者,這樣的人死後會入地獄,非常大的惡果。受「男抱銅柱,女臥鐵床」這種的苦。從地獄出來之後也常生下處,就是卑賤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做雞、做鴨。

「好喜妄語,傳人惡事」,就是喜歡說是非。說:「你知道嗎?他家著火了,惡有惡報啊。」聽說別人家遭災了,高興啊!歡喜啊!這些就是喜好妄語,傳人惡事。喜歡傳別人的不好,八卦別人不好的事。

所以說,大家就好好閱藏,修好口業。大家注意到沒有,這裡提到的很多都是口業。趕緊閱藏吧,真是對大家很有好處,你不閱藏,就打妄想。你今天閱藏一天,功德無量啊!你今天不閱藏,無事生非,你又沒有那個功夫,讓舉止言談都能像在凈土當中一樣,沒事兒就東看看、西看看,眼睛就開始造業了;東聽聽、西聽聽,耳朵開始造業了,東說說西說說,嘴巴就開始造業了;東想想西想想,思想開始造業了。所以勸大家多閱藏,或者專注於做好自己為大眾服務的事情上。一無事就生非,特別容易。

「死入地獄。烊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犁之。」舌頭讓牛來犁地,這都是口業會遭這樣的果報,然後出來就墮到鴟鴞鴝鵅鳥中,這些鳥的聲音都是很難聽的,比烏鴉的聲音還難聽,人一聽之後就煩,覺得很不吉祥,就想打它。

我們也是。你講話別人是不是愛聽,你一講話別人就把耳朵塞住,就受不了,你趕緊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聽聽,我這個聲音到底是多麼遭人恨,錄一下。

建議大家每天拿個鏡子照照自己,再用錄音筆,錄一錄自己的聲音,你就會知道自己到底是個什麼人,這是好事兒。

他的聲音特別難聽,別人聽了之後又驚又怖,受到驚嚇後都咒他死。打個比方來講,有些人的聲音就像鏟子刮地,要死的心都有。有時候我們嘮叨,人見人煩,馬見馬煩,誰見到都煩,這個要注意觀察,如果你發現,你講話別人不愛聽,趕緊反省,為什麼你講話人家不愛聽?

「喜飲酒醉犯三十六失」,一喝酒就會犯清醒的時候不會犯的過失,亂七八糟的話都敢說,亂七八糟的事兒都敢做,將來死墮沸屎地獄當中,出生當猩猩。都是一些骯髒、暴躁、顛倒的境界。做人也是愚痴,「生無所知」,什麼都不清楚.

喝了酒之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非常糊塗.喝了酒,夫婦也不相和順,往往因為酒導致了家庭暴力,家庭不和。「數共斗諍」,爭吵啊,驅遣啊,然後又墮到鳩鴿當中,鳥類就是好鬥,都喜歡鬥來鬥去的。

「貪人力者,後墮象中。」貪別人的力氣,大概是這個意思,會墮入大象當中。

「佛語阿難,州郡令長,食官爵祿,或人無罪,或私侵人民,錄名系縛,鞭打捶杖,強逼輸送,告訴無地,枷械繫閉,不得寬縱,後墮地獄中,身受苦痛,數千億歲,罪畢乃出,當墮水牛中,貫穿其鼻牽船輓車,大杖打撲,償其宿罪。佛語阿難為人不凈,從豬中來,為人慳貪不能廉潔,從狗中來,為人剛強很戾自用,從羊中來,為人腥臭,從魚鱉中來。為人兇惡毒心難解者,從蝮蛇中來。好喜美食,喜殺害眾生,無有慈心者,從豺狼狸鷹中來。人為短命,胞胎傷墮,生世未凡,而早命終,墮在三塗,數千萬動,佛言,此輩前世為人,好喜射獵,焚燒山澤。探巢破卵,施捕魚網,殺一切眾生,貪其皮肉,以自食啖,多短命報,世世累劫無有出期。慎之慎之,痛不可言。」

好,我們來分享一下這一段,六十五頁,最後一段。

這個是講做官的事情,做官就可以受大眾的供養,食官爵祿,可以說是拿納稅人的錢。

「人無罪」就是冤枉人民,侵吞人民的財產。然後徵兵把人綁起來。「鞭打捶仗」就是酷吏暴政。「強逼輸送」,過去經常打仗徵兵。「上告無門」就是別人沒辦法告,你是當官兒的,你就是法,是天,然而無法無天,這裡我說了算,上告無門。「枷械繫閉」綁起來,關閉起來,讓人失去自由。「不得寬縱」這樣的人就會墮到地獄當中受大苦,數千萬億歲,從地獄出來後墮水牛當中,做水牛。水牛就是這樣子,沒有自由,被人把鼻子穿起來牽著走,不好好幹活就挨打。這就是當牛做馬來還債。好,我們再看下一段。

「為人不凈」,不乾淨,不潔凈。我們要整理自己的內務,保持衛生,這個其實很重要的。這方面我特別差勁,房間裡面亂七八糟的。你要搞得整整齊齊的,大家對你有很大的改觀。不凈從豬中來,這個是說明「欲知前生因,今生受者是」,看到你這個人不凈,前一世可能是從豬中來。

這一世慳貪不能廉潔,前一世有可能是條狗。

為人剛強很戾,剛愎自用,從羊中來。

為人腥臭,身上的味道很不好,前一世從魚鱉當中來。

這個人很兇惡,慎恨心很強,心狠手辣,從蝮蛇當中來,前生可能是蛇,毒蛇。

好喜美食,喜歡殺生,吃動物的肉,沒有慈心的人,前一世可能是豺狼虎豹、狐狸、老鷹,這一世要短命。喜歡殺生的人這一世就短命。「胞胎傷墮」,或者被墮胎,早夭,死了之後墮在三惡道中,數千萬劫,無法出離。

這些人前世做人的時候喜歡殺生,焚燒山澤、掏鳥窩、鳥蛋也打破了,窩也毀了,捕魚,剝它的皮,吃它的肉,這樣的話得短命報,「世世累劫,無有出期」。一定要謹慎,要戒殺吃素,要放生。我們現在推廣奉齋放生,就是要給眾生帶來安樂。我們讀下面一段經文。

「佛語阿難,凡作功德皆應身,為燒香福會,轉經行道,不得倩人,咒願惹虛,如倩人食,豈得自飽能不飢耶。若燒香鮮潔逮薩雲若,香攝一切相,然燈續明,得三達智,無所掛礙,燒香齋食,讀經達嚫,以為常法。布施得福,諸天接待。萬惡皆卻,眾魔盡除,無敢當者。懈怠之人,安隱諧偶。無精進心,一朝疾病,有不吉利,便欲燒香,方雲作福,諸天求降,眾魔故前,競共嬈觸,作諸變怪,以是之故,常當精進。罪福隨身,如影隨形,植種福者,亦如尼拘類樹,本種一核收子無限,施一得倍萬,言不虛也,佛時頌曰。

賢者好布施,天神自扶將。

施一得萬倍,安樂壽命長。

今日大布施,其福不可量。

皆當得佛道,度脫於十方。

因緣合會誰為親?五戒十善除去嗔。

不望他許自為親,世間榮樂如浮雲。

展轉五道如車輪,莫計壽命惜金銀。

天地尚壞何況身!奉持經戒是大珍。

勿貪財色辱誤人,三界眾生如群羊。

來去五道身壞傷,命速流水何有常!

作惡甚近受罪長,泥犁地獄沸鑊湯。

制心剛意離禍殃,犯罪入中痛難當。」

這個是講凡是做功德都得親自燒香,包括齋食、誦經,做功德,最好親自來,不可以請人做功德而不供養。

「咒願若虛」就是你不發願。

「如倩人食,豈得自飽能不飢耶。」好比你請別人吃飯,自己卻不吃,那麼自己怎麼能夠飽呢?別人不能代替你吃飯。

「燒香鮮潔」,我們平常好好的用恭敬心來燒香,潔凈身心,守持戒律。

「逮薩雲若」,守持戒律修習禪定,這樣來攝心。

「香攝一切相」,這是講燒香的功德。

燃燈能夠得到聰明,得到三達智——世間智,出世間智,出世間上上智。

「無所掛礙」,沒有任何障礙。

「燒香齋食」,平常你就要燒香,過午不食,讀經,布施,平常你這樣去修行,「以為常法」。

「達嚫」其實就是布施,布施當然就會得福,天人都會恭敬你,自然就會吉祥。

「眾魔盡除」,魔也不會靠近你。

「無敢當」就是「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吉人自有福相。你常做好事兒,就不用擔心出門會有禍。我告訴你:你常做好事,地震都砸不到你,飛機掉下來,活一個人可能就是你,這就是吉人自有福相,有種種吉祥。所以我們平時應當精進修行。

懈怠的人一天到晚睡大覺,平常輕鬆安穩過日子。你為大眾服務,是不是要花力氣,所以有時候辛苦啊?有的人會說:你傻呀,又沒有人給你記工分,你那麼積極幹什麼!平時沒有精進修行的心,什麼時候才會精進呢?生病的時候,不治之症,或者是遇到了官司,被法院傳告,或者是股票失利,或者是別人把他的錢偷走了,遇到不吉利的事,這個時候才燒香。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來得及嗎?前面我們講平時就應該好好修行——燒香、燃燈、齋戒、讀經、布施,平常就應該這樣。平時很懈怠,不修行,一旦遇到不吉利的事情就著急了,想起來要修行、燒香、讀經、布施、要種福報,這個時候往往就已經晚了,真的是這個樣子的。

我也經常遇到這樣的事。有事來了,他找你、求你,沒事了,誰搭理你。有人覺得那不是應該的嗎?我有事就找師父,沒事找師父幹什麼?師父不就是給我們解決痛苦的嗎?這個是沒錯的,可是你平時也要修行。我現在沒有什麼不吉利的事,有錢、有精力、有時間,可不可以為三寶做一些事情啊?

遇事才求師父,求菩薩保佑,怨菩薩——我都給你燒香了,你也不保佑我。這種人太功利!這個就是「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對門無人問」。我們修行不要這麼勢利,平時就要用功,不要等來事了才拚命念佛。平時幹什麼去了?這也放不下,那也放不下。

我以前聽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財主,非常慳貪。他掉到河裡去了,旁邊有個漁夫就說讓財主給錢才救他。多少錢呢?三文錢。後來砍價砍到兩文,可人家不干,就要三文。他說兩文就救我,三文錢就別救我。慳貪到這個程度。

這個我也見過,人都快死了,對很多事真是放不下。想想我們能不能放下,也不一定。甚至就連一個小小的東西都放不下,有好多遺言要交代。他也不認為是自己的遺言,他覺得自己未必會死。閻王爺不等你啊!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這樣的人太多了,這種人要注意,經典中講,出事了才來燒香拜佛,「諸天未降」,天人和護法還沒有降下來保佑你,魔先來給你搗亂,讓你所求不如意,因為你的心不誠。

「作諸變怪」就是發生一些怪事,你這麼功利,就會出現一些怪事。以是「常當精進」,平時就要精進修行,不要等事來了,那就真來不及了。

罪福是如影隨行的,種福的人就好比尼拘類樹一樣,種小小的種子得大大的果實,施一得萬倍,此言不虛,要及時行善,及時修行。罪福隨身,真是如影隨行,言不虛。

佛講的頌詞都好懂,你好好布施,天神都會扶持你。「施一得萬倍,安樂壽命長」,大布施福報無量,將來成佛道,度脫一切眾生。你要死的時候,誰來親近你呢?你沒死之前,大家都說,你別死,我告訴你,一死之後,都不敢靠到你面前。

我聽說人去世之後,直接送太平間,丟在地上。你活著時是當人看,死了不當人看,當屍體看。家裡人看的也很淒涼,剛才還在急救室,一天幾萬塊錢,一死就成垃圾了,丟在停屍房了。家人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死人,怕他當鬼,晚上做夢找你。因緣合會,誰還親你啊?黃泉路上有人陪嗎?我們平時關係這麼好,我要走了,你跟我一塊兒走吧?有誰陪你啊?

「五戒十善除去嗔,不望他許自為親。」你不要指望別人,自己要親力親為去修行。

世間的榮華富貴如浮雲。「輾轉五道如車輪」,輪迴就像車輪一樣,輪迴於五趣六道。不要愛惜壽命、金銀。

天地都會壞,何況你這個身體。什麼才是最珍貴的?持經、戒。因為佛法才能生生世世引導我們。

「勿貪財色辱誤人」,財色誤人啊!三界眾生就像群羊,完全不能自主,輪迴、奴隸、驅趕,六道當中輪迴都是苦。

「命速流水何有常」,一切都是無常,生生死死都是無常。

「作惡甚近受罪長」,作惡的時間很短,但是受罪的時間很長。

「泥犁地獄沸鑊湯」,在地獄中受苦。

「制心剛意」,你一定要堅定,堅定斷惡修善的心,才能離開這禍殃。

一旦犯罪,入到當中,苦痛難當。

這個讀起來應該是很痛心,讓人警惕。我們仔細地把一天當中的身、口、意看一看。我們將來會往哪裡走?不要說我修的是大乘佛法,你一天有幾秒鐘在修大乘佛法?有幾個小時在修地獄的法?有多少時間在修輪迴的法?我們好好想想看。如果念佛了,你用什麼心在念佛呢?

我們讀一下經典,大家合掌。

「佛告阿難。世人無智生死肉眼不知罪福。吾以道眼。睹無數劫。乃至今身。罪福應報。猶觀掌中琉璃珠。內外明徹。無狐疑想。阿難前整衣服。為佛作禮。而白佛言。演說此經。當何名之。佛語阿難。此經名為《輪轉五道》亦名《罪福報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宣傳。功德無量。當見禮侍賢劫千佛。奉侍供養。不墮三塗八難之處。得戒定慧。佛說經竟。五百比丘。漏盡意解。七百比丘尼。得須陀洹道。八百羅漢。得菩薩道。諸天龍神。是時樹下。清信士萬二千人。清信女六千人。悉履道跡。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得阿那含道。天龍鬼神。世間人民。聞佛說法。皆言善哉。即起作禮。繞佛三匝。歡喜而去。——《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這是佛最後的總結。世間上的人沒有智慧,肉眼不能曉得因果報應的道理。那麼以佛眼、道眼來觀罪福,真是天網昭昭,疏而不漏。一切因果、罪福、善惡報應這些事情,猶如觀掌中琉璃珠,看得清清楚楚,掌中琉璃珠內外明徹,沒有任何疑惑不明之處,哪兒都看得見。佛是遍知者,所有的因緣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阿難配合得特別好,適時又來提問。中間很多都是佛跟阿難對話的過程。我們要適時地去提問。頂禮佛陀,這部經叫什麼名字呢?佛對阿難講:可以叫《輪轉五道罪福報應》,如果大家能夠讀誦經典,那就功德無量,將來就能見到十方賢劫千佛,將來不會墮三塗八難,能夠得戒定慧,所以我們要宣揚罪福報應的道理,尤其這個經典。

這個內容重不重要啊?我們自己要好好地思維,同時也要跟別人去分享。其實可以具體地觀照一下自己,你想要好的果報吧?那你看看要種什麼因;你不想要不好的果報吧?那你看看不要種什麼因。看看我們自己現在這個果報,過去是什麼因。我們從哪兒來的,你就清清楚楚。

最後經典就要結束,五百比丘漏盡意解得阿羅漢,七百比丘尼得須陀洹證初果,八百羅漢證菩薩道,還有底下這些諸天龍神和一萬二千名清凈信士,其實也就是優婆塞一萬兩千人,優婆夷六千人,都入了佛道。「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得阿那含道。」大家都紛紛開悟、受益,證果。天龍鬼神,世間人民,聽了都非常歡喜,善哉善哉,非常感恩,繞佛三匝,作禮而去。

今天這部經典《罪福報應》其實是一個根本的經典,講因果報應的道理,其實是特別基礎,但是又非常的重要,這是我們要樹立的最基本的正見,比三世因果文更殊勝。三世因果文不屬於佛經,我們要了解罪福就要看這部經典,佛把前因後果講得很清楚。同時我們要感恩阿難,沒有阿難,我們不會知道業果報應的道理。

這裡講了哪些是善因,哪些是惡因,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以及相應會有什麼樣的善果、惡果,都交代得很清楚。所謂「預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預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來不及啊!平常就要好好用功,否則最後不但不靈,反而還會遇到很大的障礙。

還有個道理就是因果會增長廣大,小小的善可以得大大的善果;小小的惡會得大大惡果。小小的種子,會長成一棵參天的大樹,所以說施一得萬報,罪福都是如此,善惡的果報都會增長廣大,大家要注意。

因果道理不要小看,是佛法當中最基本的道理,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道理,也是甚深的道理,我們以後慢慢去體會。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劉宋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翻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釋氏精舍。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九月本齋。一時畢竟。佛從禪室出。往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二國之間。有一大樹。名尼拘類樹。高百二十里。枝葉方圓。覆六十里。其樹上子。數千萬斛。食之香甘。其味如蜜。甘果熟落。人民食之。眾病除愈。眼目精明。佛坐樹下。時諸比丘。取果食之。佛語阿難。吾觀天地萬物。各有宿緣。阿難即前為佛作禮。長跪白佛言。何等宿緣。此諸弟子。願欲聞之。唯具演說。開化未聞。佛告阿難。善哉善哉。若樂聞者。一心善聽。佛語阿難。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收子無限。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佛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讚歎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寶。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阿難白佛。云何為慈。佛語阿難。一慈眾生。如母愛子。二悲世間。欲令解脫道意。三心常歡喜。四為能護念。一切不犯。是為慈心者也。佛語阿難。為人長大。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人醜陋。喜瞋恚人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專愚。不教人故。為人瘖瘂。謗毀人故。為人聾盲。不喜聽受經法故。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人卑賤。不禮三寶故。為人醜黑。遮佛光明故。生裸國中者。喜輕依搪揬塔寺精舍故。生馬蹄國中者。喜著屐佛前行故。生穿胸人國中者。布施作福。悔惜心故。生麞鹿麑麂中者。喜驚怖人故。生墮龍中者。喜調戲人故。身生惡瘡。治之難差者。喜鞭打眾生。不以理故。人見歡喜者。前生見人歡喜故。人見不歡喜者。前生見人不歡悅故。遭縣官繫閉牢獄。杻械其身者。前世為人。籠繫眾生。不從意故。為人脣缺者。前世釣魚。魚決口故。聞好言善語。心不樂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經法者。後墮耽耳狗中。佛語阿難。世有愚人。聞說法語。心不餐採。後墮長耳驢馬之中。慳貪獨食。不共飢者。食後墮餓鬼中。出生為人。貪窮飢餓。衣不蓋形。食不供口。好食自噉。惡食施人。後生豬 [虫+屯]蜣蜋之中。喜劫奪人物者。後墮羊中。生剝其皮。償其宿罪。好喜殺生者。後為水上蜉蝣蟲。朝生暮死。好喜盜人財物者。後墮奴婢牛馬之中。償其宿債。好喜淫他妻女者。死入地獄。男抱銅柱。女臥鐵床。從地獄出常生下處。當墮雞鴨中。好喜妄語。傳人惡事。死入地獄。洋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犁之。出墮鴟梟鴝鵑鳥中。人聞其鳴。莫不驚怖。皆言變怪。咒令其死。喜飲酒醉犯三十六失者死墮沸屎泥犁之中。出生墮狌狌中。後還為人。愚癡生無所知。夫婦不相和順。數共鬥諍。更相驅遣。後墮鳩鴿中。貪人力者。後墮象中。佛語阿難。州郡令長。食官爵祿。或人無罪。或私侵人民。錄名繫縛。鞭打捶杖。強逼輸送。告訴無地。枷械繫閉。不得寬縱。後墮地獄中。身受苦痛。數千億歲。罪畢乃出。當墮水牛中。貫穿其鼻牽船挽車。大杖打撲。償其宿罪。佛語阿難。為人不淨。從豬中來。為人慳貪不能廉潔。從狗中來。為人剛強很戾自用。從羊中來。為人腥臭。從魚鼈中來。為人兇惡。含毒心難解者。從蝮蛇中來。好喜美食。喜殺害眾生。無有慈心者。從犲狼狸鷹中來。為人短命。胞胎傷墮。生世未幾。而早命終。墮在三塗。數千萬劫。佛言。此輩前世為人。好喜射獵。焚燒山澤。探巢破卵。施捕魚網。殺一切眾生。貪其皮肉。以自食噉。多短命報。世世累劫無有出期。慎之慎之。痛不可言。佛語阿難。凡作功德皆應身。為燒香福會。轉經行道。不得倩人。咒願若虛。如倩人食。豈得自飽能不饑耶。若燒香鮮潔逮薩云若香攝一切相。然燈續明。得三達智。無所罣礙。燒香齋食。讀經達嚫。以為常法。布施得福。諸天接待。萬惡皆卻。眾魔盡除。無敢當者。懈怠之人。安隱諧偶。無精進心。一朝疾病。有不吉利。便欲燒香。方云作福。諸天未降。眾魔故前。競共嬈觸。作諸變怪。以是之故。常當精進。罪福隨身。如影隨形。植種福者。亦如尼拘類樹。本種一核收子無限。施一得倍萬。言不虛也。佛時頌曰

賢者好布施 天神自扶將 施一得萬倍 安樂壽命長

今日大布施 其福不可量 皆當得佛道 度脫於十方

因緣合會誰為親 五戒十善除去瞋 不望他許自為親 

世間榮樂如浮雲 展轉五道如車輪 莫計壽命惜金銀 

天地尚壞何況身 奉持經戒是大珍 勿貪財色辱悞人 

三界眾生如群羊 來去五道身壞傷 命速流水何有常 

作惡甚近受罪長 泥犁地獄沸鑊湯 制心剛意離禍殃 

犯罪入中痛難當 

佛告阿難。世人無智。生死肉眼。不知罪福。吾以道眼。睹無數劫。乃至今身。罪福應報。猶觀掌中琉璃珠。內外明徹。無狐疑想。阿難前整衣服。為佛作禮。而白佛言。演說此經。當何名之。佛語阿難。此經名為輪轉五道亦名罪福報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宣傳。功德無量。當見禮侍賢劫千佛。奉侍供養。不墮三塗八難之處。得戒定慧。佛說經竟。五百比丘。漏盡意解。七百比丘尼。得須陀洹道。八百羅漢得菩薩道。諸天龍神。是時樹下。清信士萬二千人。清信女六千人。悉履道迹。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得阿那含道。天龍鬼神。世間人民。聞佛說法。皆言善哉。即起作禮。遶佛三匝。歡喜而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