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要用理智面對和解決婚姻的問題

 

問:這位同修她說從網路上知道,你每逢星期五幫人解答問題,所以麻煩你幫我解答心中疑惑。她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如果我想和有婦之夫再結婚可以嗎?他和妻子並不很好,妻子整天帶著孩子半夜才回來,因為和他母親不和。如果我要和他結婚,他一定要離婚,這樣造成的罪業深不深?不過我們會給予經濟的幫助,我也不想傷害任何人,不過他妻子並不愛他。

 

答:我覺得這個事情還是避免最好,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是亂世,這種事情在現在社會裡是非常非常之多,夫妻不和、家庭不和,我們最好不要插上一腳,不要再造成他這個不和的影響。佛弟子,我常講過,在這個世間一定要做社會的好樣子,不能做社會的負面的榜樣,那我們就錯了。所以這個事最好是避免。這樁事情你不妨多看看印光大師的教誨,《文鈔》裡面有這些答覆,也有人向老和尚請教過,他說的理很深、很廣,也說得很圓。如果他們自己願意離婚是他自己的事情,因為你而離婚,你就有罪過。

 

問:第二個說以上情形,會不會影響我往生淨土?

 

答:會影響,當然會影響。

 

問:其實我已經拒絕他三年多了,到我發現自己也被感動,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是緣分嗎?如何處理?

 

答:我給你答覆就到此地,要用理智,不要用感情。尤其是想求西方極樂世界,要把這個當作一生當中第一樁的大事。今天這個世界太苦了,富貴貧賤都苦,我也曾經見到過國家領導人,見到我也訴苦;我也見到很多富貴人,擁有億萬家財的,也苦得不得了。富有富的苦,貴有貴的苦,貧賤也有苦,沒有一個人不苦,何必自己還要找苦頭吃,為什麼不一起放下?放下之後,身心自在,你能放下,放給他看,讓對方也能放下,你不是彼此都得度?不要為這個事再去纏在一起,這是煩惱。縱然過去世有緣,希望把這個情緣轉變成法緣,就好,這真正能夠解決問題。

 

在這個世間一定要認真努力念佛,度化眾生,我們臨走,走的時候能夠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開個往生大會,請新聞記者來攝相、來廣播,那不知道度多少眾生。現在一般人、科學家都講證據,我把證據拿給你們看,你看我念佛的成就。沒走的時候健康長壽,走的時候自在,一點病都不生,說走就走了,你說這多自在。用這個方法來度化眾生比什麼都好。(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 2004/7/3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