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我們能夠一心祈禱阿彌陀佛,生命就能延續,除非異熟果成熟。

 

  異熟果成熟是指三盡:業盡——業力窮盡,壽盡——壽命窮盡,福盡——福報窮盡。「三盡」的人,誰也無法延續他的生命。

 

  業壽是否已盡,有四種情況:

 

  第一種,業未盡,壽已盡。業力還沒有窮盡,但是壽命已經窮盡了。比如說,人死亡以後再投生為人,旁生死亡以後再投生為旁生。

 

  第二種,業已盡,壽未盡。比如說,在人間,上半生享福,下半生受苦,這就是業力窮盡了,壽命還沒有窮盡。

 

  第三種,壽盡了,業也盡了。比如說,人的壽命窮盡以後,投生到別的道,這是業窮盡了,壽命也窮盡了。

 

  第四種,業沒有盡,壽也沒有盡。比如,有些人終生享福。

 

  若是壽命已盡,福報未盡,我們通過儀軌、法力等緣起和方便,可以把福報轉為壽命。比如,我們可以通過修長壽佛儀軌,或得到大德高僧長壽佛的灌頂,可以把福報轉為壽命。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壽和福可以互相轉換。但在業盡、壽盡、福盡三盡的情況下,即使阿彌陀佛親自降臨,給你灌頂或加持,也無法延長你的壽命。其他情況下,通過一心祈禱阿彌陀佛,可以長命百歲。

 

  佛在經中講過九種橫死、十八種非時死(很多非時死都屬於橫死)。橫死或非時死,是指雖然人的壽命、福德還沒有窮盡,但出現了意外的障礙或違緣,比如死於火災、水災、風災、地震等災害,還有以上吊、跳樓等方式自殺。現在地球變了,災難也多了,致使很多眾生遇難,這些都屬於橫死。

 

  在災難面前,人們都是驚恐萬分。但若是到了「三盡」的時候,你再擔心、再害怕也沒有用,必須要離開這個世界。若是還沒有到「三盡」的時候,在危難面前,若能一心祈禱阿彌陀佛,這些非時死都能遣除。

 

  在危難中得到救助,這是眾生最大的希求。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要在這些災難和違緣面前心慌意亂,應該一心祈禱上師三寶,一心念「阿彌陀佛」,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但是我們現在,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了,根本想不到上師三寶,想不到阿彌陀佛。真正懂得佛法、深信佛法、有修行的人不會這樣。

 

  這裡主要講的是阿彌陀佛能遣除我們壽命上的障礙。其實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心靈上的任何違緣、障礙,阿彌陀佛都能遣除。一句佛號確實是無價之寶!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