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一念間

作者:達真堪布

 

無論是學修普賢的十大願王,還是學修諸佛菩薩的行願,就是為了往生,為了面見阿彌陀佛。往生的願望很重要,是不是真心想往生,真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能腳踩兩隻船,一個是此岸,一個是彼岸。想到那邊去,但是放不下這邊,這樣很危險啊!你要到達彼岸,就必須要離開此岸;你捨不得離開此岸,就無法能夠到達彼岸。所以,我經常強調出離心。

 

什麼叫做出離心?就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若是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就沒有出離心,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也是假的。現在很多人都說:“沒有事,有阿彌陀佛的願。

 

”但是阿彌陀佛發願的時候,也沒有勉強眾生啊!誰真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求必應。但是我們想往生的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想面見阿彌陀佛的心,想和阿彌陀佛面對面交流的心是不是真的?這是最重要的。若是你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真心想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第一時間就會來接見你,甚至會給你授記。這是真實不虛的。

 

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在西方極樂世界安排好了接見你,但是你不肯去,還牽掛這邊,阿彌陀佛就沒辦法了,阿彌陀佛也不能綁你,也不能把你抓走。否則,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還是不自由的,心沒有得到自在,顯現的也不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變成閻羅王了,你還是在六道中。所以出離心很重要。若是你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真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清除了往生的諸多障礙。這個時候,通過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切障礙都能立即消除。

 

其實對世間沒有貪著、生起出離心的境界並不高。阿羅漢有這個境界,連一般真正入道的凡夫都有這個境界,真正入小乘道、入大乘道的凡夫都有出離心。但是臨終轉換的時候是擺脫生死輪迴的關鍵時刻。你若是能真正放下今生,能真正放下世間,真心實意求生淨土,阿彌陀佛的願力與加持立即就會融入相續。此時,所有的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等障礙就會悉皆消除,立時就會面見阿彌陀佛,立即能住於極樂世界,這都是同一時間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