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知樂知無常

作者:達真堪布

 

這個世間,好也好不到哪兒去,壞也壞不到哪兒去。既不要把一時的困難看得太重,也不要把一時的助緣看得太重。財富不是福,法福才是福。世間的聰明不是智慧,能修持正法,能明白佛理才是智慧,才是最重要的。

 

困難、磨難、坎坷與挫折是我們成就的助緣,是幫助我們消業,增長我們的福報和智慧。智慧是在人與事之間磨練出來的。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如果想修行、想成就,就不要逃避,而要去面對、磨練。

 

我們經常想逃避,沒有錢想逃避,拼命地想發財;有病想逃避,到處求健康;有坎坷或磨難的時候,又想逃避,到處去求,為了擺脫這種境遇而不擇手段。不要逃避,要學會面對。什麼叫勇士勇母?應該有一顆勇敢的心,有一顆安忍的心。在一切境相當中真正做到心如如不動,才是真正的成就。

 

不要把這些世間的瑣事看得太重,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佛講“諸行無常”,“行”就是因緣和合。即因緣和合的都是無常的,都在剎那當中變。 “諸法無我”,一切都是假相,如幻如夢,都是不可靠的,發生什麼都很正常。

 

這些艱難困苦都可以轉為道用,從中消業、還債,從中磨練自己的習性。它們都是你修行、成就的助緣,都是好事。你應該盡量調整心態,把心態放平,實在不行就多看自己的功德、成就。

 

什麼叫知足?無論在何種狀況、條件、境遇下,都發自內心地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最快樂的,最好的,什麼都有,什麼都好,這叫知足。知足是常樂,知足是圓滿。其實做到了知足,就是脩大圓滿;把握住了當下、活在了當下,就是大圓滿。追隨過去,迎接未來,執著現在,不會有圓滿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