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信從哪裡來?

作者:達真堪布

 

作為一個修行人,任何時候都不能自傲,也不能自卑,而應該自信。但是這個自信不是傲慢。真正的自信,是通過修行才能建立起來的。

 

以前給大家講過,剛開始的時候佛在很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國土以外。慢慢地,通過消業積福,領悟到了真理,認識到了真相,上師就是佛,佛就在眼前。繼續消業積福,通過上師的竅決,最後認識到了自己就是佛。

 

佛有色身佛和法身佛。色身佛是法身佛的顯現,真正的佛是法身佛,法身佛就是我們的自性、心性,每一個人都是佛,都是本性清淨的佛。如果都是佛,是不是就不用修行了?不是,雖然都是本性清淨的佛,但還不是斷證圓滿的佛,該斷的業還沒有斷,該證的還沒有證,斷證的功德還沒有圓滿,所以本具的佛性還沒有顯現,現在還起不到作用。

 

通過修行,找到了本具的佛性,你才會回歸當初,此時你才有真正的自信。之前所謂的自信是傲慢,是一種過患,一到關鍵的時候還會動搖,還會失去信心。凡夫的自信不是真正的信心,不堅定,會退轉;而真正的信心是一種誠信,是一心。誠信與一心是不懷疑、不動搖的。

 

人都應該有自信,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對自己有自信。 “我”的本性是佛,若是我能回歸本性,能讓自己修成佛,“我”就是萬能的。誰能掌握空性,誰就什麼都能,什麼都行。這是空性的力量,也是本性的力量,佛性的力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