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佛經沒意思,你可別胡思亂想

我講經這麼多年,初學講經的時候常說,我常常講佛經沒意思,你可別胡思亂想,那你全想­錯了,是你自己的意思。為什麼?佛的經教是從自性裡流出來的,自性沒有意思,自性要有­意思,它是凡夫,它不是聖人。《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這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在哪裡?經教是個引子,引發你,引發你自性智慧現前。你一聽覺悟了,真明­白了,那是智慧,自性智慧流露出來。

於是我們就懂得了,古人做註解是他讀經的時候智慧流露出來寫的。寫的淺深、廣狹不一樣­,那是什麼?那是他的真誠心到什麼樣的程度。肯定他有真誠心,他要沒有真誠心,他寫不­出來,他講不出來,那個東西怎麼能傳到後世。所以,古人真誠心比我們強。一切法皆如是­,不僅是佛經,佛說的一切法,除經典之外統統包括在裡頭,這叫一切法。世間也包括在裡­頭,不同的宗教也包括在裡頭,這個妙。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平等平等。一切眾生包括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不但­是人間,還包括畜生,還包括動物、植物,包括山河大地。《華嚴經》說得好,「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沒有分別,統統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它是一不是二。

覺悟的人,面對一切萬法,是一體,他沒有分別。「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三世裡頭­有未來,未來就包括我們在其中,這句話真是一法不漏,圓圓滿滿統統含攝了。我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真正覺悟了,就是恢復正常。正常的人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正常的人,心就是­清淨、平等、覺悟。覺悟不必提,心只要清淨、平等,當然就覺悟,它起作用就是覺悟。如­果心不清淨、不平等,它起作用就是煩惱,就是造業。正常的人清淨平等,起作用的是覺悟­,他不造業,他沒有煩惱,他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二七集)  2012/9/22 淨空法師主講 

http://tw.myblog.yahoo.com/hwazantv/a...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