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4

 

有的居士很勇猛,除了三皈依,他還要受五戒,那不得了。持五戒的人就是根本斷了世界上最大的惡。有的人還更精進勇猛,發菩提心,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普度眾生,去受菩薩戒,那就是可喜可賀了,生生世世做菩薩。至於出家人呢,沙彌有沙彌的戒,比丘比丘尼都有不同的戒,比丘二百五十條的戒,比丘尼是三百四十八戒。如果你們看經本哪,有的說過去比丘尼五百戒,現在只有三百四十八條戒。這個戒就是一個金鐘罩,讓你不要犯錯,有時到了邊界要犯錯了,一想,我是已經受過戒的,不可以啊,一到那裡就彈回來。我穿的就是戒衣啊,受戒的人都有戒衣,受過菩薩戒的、受五戒的居士都有縵衣。我們出家人叫做五衣,受沙彌戒的搭五衣,受比丘戒的搭七衣,我這個是九衣,都是戒衣。

曉雲導師當時生病的時候,躺在醫院,戒衣不能搭在身上的。他怎麼樣,放在枕邊,每天拉過來,往身上就披一披,在身上掃過一下。我在他那受五戒的,他就吩咐我說:每天至少搭一次戒衣,表示你是受戒的人。

所以這戒呢,在佛門中非常重要的。具足戒是什麼呢?只有出家的人,要受具足戒,就是具足當比丘比丘尼的資格,受過三壇大戒,才叫做具足戒。受過了就是一個夠資格的出家人了。我們現在的三壇大戒,有所謂三師七證。三師就是一位戒和尚,戒體就是從他這裡出來的。受戒師就是戒和尚,這個戒和尚本身一定要具足戒,非常的清淨。

這裡呢,智光律師就為六祖擔任戒和尚。慧靜律師任羯磨,羯磨有的時候就是審核,要一切合乎戒的程序,好像監督戒壇的一些儀規,都是如法進行的。我們三壇大戒是三個戒子跪著,三個一同受戒叫登壇,三師七證坐上座,就問很多問題囉。一問一答、一問一答,就戒和尚問,這個人可不可以授戒給他?羯磨都要說可以,要三次可以。那麼還有一位教授師,教授師要講戒律的。授戒師,是說戒的。有比丘僧去講比丘的戒,比丘尼講比丘尼的戒。還有證戒的,稱為尊證師,有七位,所以叫三師七證。

在戒壇的時候說,這個人可不可以受戒,尊證師都要同意,就當作證明。這個人以前沒有受過戒或這個人沒有違犯過戒,符合受戒的資格跟條件,這樣就可以給他授戒。你看我們六祖大師,受戒的時候,有這些人為他做三師證明。

「其戒壇乃宋朝求那跋陀羅三藏創建,立碑曰:後當有肉身菩薩於此受戒。」這個戒壇當然不是宋朝,是以前那個南宋,有一位印度的僧人,叫做求那跋陀羅三藏。三藏就是通經律論,才能稱為三藏法師。通經的是經師,你通律就是律師,你通論就是論師,經律論都通呢,就叫做三藏法師。現在大家把出家人統統稱為法師,那天聽我們老和尚說,有的鄉下地方,你稱他做法師,他不歡喜,他認為你是諷刺他,因為他沒有講經說法。但是老和尚又說了,法師法師,以法為師,並無不妥。好了,這一位三藏法師立了一個碑,說以後一定有肉身菩薩在這裡受戒,就預言哪,預言六祖惠能大師將會在這裡受戒,果真應驗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