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你是否是修行人,就看你修行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今生的利益,為後世的利益,還是為生生世世的利益。若是你沒有為未來生生世世的利益去努力奮鬥,那就不是修行人了。

 

  在六道輪迴中,今生今世非常短暫,這些暫時的利益統統都是不可靠的、虛假的、無常的,沒有任何意義。所以真正的修行人是不會貪戀世間,更不會貪戀今生今世這些暫時利益的,因為他是真正有智慧、明理的人。

 

  暫時的利益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如果你真正能夠為了永恆的解脫,為了生生世世究竟的利益,為了了生脫死而修行,那麼,這些世間的福報、暫時的利益不用特意修、特意求,自然而然就會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越求離你越遠,越求越得不到。你特意修這些暫時的利益,很難修成;即使修成了也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

 

  世間暫時的利益都是虛假的,好也好不到哪裡去。即使好也不是永久的、恆常的,即使不好也不是永久的、恆常的。好的景像會變,壞的景象也會變,隨時都會變。所以不要只考慮暫時的利益,這樣會束縛你,讓你不自在。這些世間的福報,會變成你精神上的一種壓力,讓你不快樂。這些世間的福報都要順其自然,有也行,沒有也行。不去執著、不去貪戀,這樣才會解脫、才會成就。

 

  我們看一些大德高僧,他們已經具足、圓滿了世間八法。但是,這些不但沒有束縛他們,還變成了他們利益眾生的助緣。如果你能不執著,這些不但不束縛你,還能讓你解脫;不但不能讓你痛苦,還能讓你快樂。如果你不去執著、分別世間八法,它就不會束縛你,不會讓你煩惱痛苦。

 

  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是佛還是魔,是助緣還是障礙,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如果你會使用,都是助緣,都不會束縛你,都不會讓你煩惱、讓你痛苦。

 

  貪著,本身就是一種分別、一種執著。貪著今生,貪著暫時的利益,你就不是修行人,你沒有在修行。認為自己皈依時間長,學佛修行時間長,已經成為老居士、老菩薩了。沒有用!你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行住坐臥的過程中,主要想的是什麼?主要的精力放在哪裡?是放在獲得今生暫時的利益上,還是完全為了後世以及生生世世的利益?這就是標準。拿這些標準來衡量自己,才能辨別出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