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我們是大乘修行者,尤其是修密法的,方便法門很多。先把「我」忘掉,不能自私自利,為了有緣眾生怎麼做都行。只要不是為了自己得到利益,而是為了有緣的眾生,為了眾生的需要,你去做任何事情都有功德。你不念佛,不誦經也行,好好地照顧他們,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家裡這些活都搶著幹,而且幹好,這都是消業積福!讓他們幹,這是消福造業,你這是欠人家的,欠了就得還。

 

  有的人不願意做家務,但是不做還不行,於是覺得自己受委屈了,挺難過的。這是前世你欠的,如今要還。還有的人挺得意,「我不用幹!」你這是在消耗福報,在欠債。欠債的時候好欠,還債的時候難還,你要加倍的還!

 

  我們是相信因果的,因果不會有浪費,不會有差錯的。他幹活的時候心裡不舒服,但是不幹還不行,這是他前世欠你的,正在還你;他還的同時,你正在欠他。輪迴有很多種,有大輪迴和小輪迴,這也是一種輪迴。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我們積累的這些債與業障,如果是物質,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互相欠的,互相造的業都是成倍地增加。因果不可思議。那怎麼辦?我們要付出,但是別求回報。你的念轉過來了,他也能轉,相互都是真心的,這就不是欠了,是修。互相都不欠了,緣就了了,慢慢就不受因果了。如果你的念不轉過來,他也轉不了,這樣又是互相欠互相還,業障又增倍了。

 

  我們應該用真心去感化他人。有的人問,「我也發心了,也發願了,但是沒有用,感化不了他!」因為你發心不清淨。你心裡沒有絲毫自私自利的念頭,你就成為菩薩了。菩薩不可能感化不了他,你一定能把他感動,這樣他也會從心裡服你,自然而然就會跟隨你,這些逆緣都變成順緣了。然後你們互相幫助,不管是母子還是夫妻,這樣的關係都是清淨的關係了,只有幫助沒有傷害,互相都能讓對方解脫,而不是輪迴。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