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問:平時靜下來專心致志學佛的時間比較少,如果我想充分利用一切時間,比如,做家務、開車時聽經,和靜靜地讀經有什麼區別嗎?

 

答:主要看自己。你自己能夠專心的話都是一樣的。如果不能專心,還是有區別的。有的人坐下來就能專心,有的人就不一定。讀經的目的,主要是領悟經裡所講的道理。如果只是讀詞句,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我們做課時主要是邊念邊觀想,這非常重要。我們修的儀軌,每一句都有甚深的含義,而且都是浩瀚無邊的。你越去體會,它的含義就越深。誦經也好,看書也好,都是為了領悟道理,而不是為了數量。現在很多人也是天天背,天天念,但是都在表面上,都在口頭上,心一點也沒有專注。有些人身在修法的行列中,但是心不在修行的行列中,在外面散亂著。是不是這樣的,自己應該知道。你念儀軌的時候,每一句話的道理都明白了嗎?不懂就看看譯文。你明白了,然後要去悟。佛法不離聞思修。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