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我們若是具備條件,應該在家裡設佛堂,因為這是給自己種福田,是學法修行的所依、對境。若是不具備條件,也不要執著,可以把佛堂設在心裡。有些人雖然家裡有條件,但是也不設佛堂,還說「佛在心中,心裡有佛就行了。」這都是找藉口,說得都好聽。不只是佛在心中,包括你自己也在心中,那你也不用吃飯,不用休息了。這些都是根據條件做的,若是沒有這個條件或者家裡不方便,為了避免身邊的眾生起煩惱,家裡可以暫時不設佛堂。有些人家裡沒有這個條件,還要請很多佛像,一定要請最好的,這也是執著。

 

  一般的佛堂,應該有佛像、佛經、佛塔等這些佛身、佛語和佛意的代表。佛身口意的所依都在家裡,相當於佛就在家裡,你可以在自己家裡種福田,把他們作為皈依供養的對境,在他們面前修法。

 

  有些人又有顧慮了:「家裡設佛堂了,若我不在,誰供啊?」你外出的時候,可以憶念家裡的佛堂,憶念佛。心到位了,一切就都到位了。雖然你身在外面,但心可以頂禮、供養,將自己見到、聞到、想到的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的一切,都做供養。在哪裡都可以做禮拜。雖然佛像、佛經、佛塔在家裡,但是你在遠處、出差在外做禮拜也一樣。若是磕頭不方便,可以做語禮拜;若是語禮拜不方便,可以做意禮拜。對佛菩薩來說,沒有距離遠近的分別,在哪裡都一樣。主要是你能憶念佛菩薩身口意的功德,能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就行。

 

  但是你不能又找藉口:「我心到位了就行了,雖然在家裡,但是我今天不拜了,不供了,我就做意幻供養了,就做意禮拜了,上師說了都一樣。」找藉口的時候,上師說的都特別好用;一到其他關鍵的時候,上師說的就都不好用了。這都是自以為是,利用上師的教言找藉口。不能這樣,若是在家裡有時間、有條件,就必須要拜要供。為什麼呢?你當面都不拜不供,那是不恭敬、不重視,沒有真正的恭敬心,所以是不如法的。

 

  若是家裡有佛堂,就要保持清淨、莊嚴。有些人家裡的佛龕上面全是灰,一點都不莊嚴、不乾淨,這樣設佛堂還不如不設。有些人說佛龕上有香灰好,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佛在經中特意強調,佛台上不能有灰,包括香灰。供香的時候,香灰不能撒到壇城、供台上面。供水的時候從左側開始供,收水的時候從右側開始收。大的水碗之間可以有一點距離,小的水碗之間只能有一粒青稞的距離。供水、供燈時的水、油都不能溢到外面,不能灑到供桌上,否則都是破壞戒律的因,緣起不好。不管是供香、供水、供燈,都要整整齊齊、乾乾淨淨。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