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我們說得都好聽,都很輕鬆:「要體會他人的感受,要為別人著想……」真正要做到這一點很難。誰能為別人著想啊?都是為自己著想。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不知不覺地就會這樣做,一切煩惱都是這樣產生的。

 

  「怎麼能體會到他人的感受呢?我只能體會到自己的感受,很難體會到他人的感受。」你看,都是「我、我……」始終都是「我」,總是覺得「我好,我對……」眼裡哪有別人?這都是習氣。你不能只是隨便想一下,而是要認認真真、無懷疑、虔誠、真實地去體會,才能體會到對方的感受。

 

  如果有人嫉妒,你就很不理解,內心很憤怒。其實,這有什麼啊,雙方站的角度不一樣嘛。你是站在你的角度思維的,他是站在他的角度思維的。站的角度不同,所以思維的不一樣;站的角度不同,所以看到和發現的也不一樣。所謂的修行,就是要學會換角度。在面對人事物時,任何時候都懂得換位思考,也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去想去看,這就是智慧,也可以說這是超越的,這也就是所謂的涅槃。

 

  凡夫都是站在一個角度去想、去看的,他不會換角度。佛會換角度,佛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所以他看得透,看得全。凡夫愚痴,不會這樣看問題,所以凡夫所發現的乃至最後所作出的決定都是錯誤的。

 

  同樣一種東西,站在這個窗戶看黃色的,透過那個窗戶看是白色的,透過另外一個窗戶看是紅色的,但是你認為是藍色的,「這是我親眼看到的!」凡夫都是這樣的,只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不相信別的。

 

  我們的意識覺得自己很聰明、很明白,但是自己的眼耳鼻舌身識所傳來的消息也許是另外一個,但是自己不相信,覺得別人的感覺肯定都是錯覺,還經常說對方是幻覺。到底你這個是幻覺,還是他那個是幻覺?凡夫就是這樣,沒辦法,跟他說不通。所以,若是想學佛,就要放下自我。你不要只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你要接受點兒其他的信息。你要接受菩薩、佛傳來的信息。你也可以比較一下: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哪個是了義的,哪個是不了義的。你這樣做叫學佛。佛傳來的消息,才是真正的了義,才是真正的真理。若是能對佛傳來的信息完全相信了,能拋掉自己所得到的消息,再也不要這些了,這個時候你就行了,快成就了。

 

  我們現在根本不接受佛的信息,只是想「我怎麼怎麼,這是我知道的,或我的什麼……」這叫自以為是。我們一遇到問題的時候,一遇到事情的時候,都是自以為是,沒有相信佛說的話,沒有相信因果。有的根本不接受,有的即使接受了,覺得那些都是神仙,不得了,就放那供著,有事的時候去拜拜。不能這樣!佛講的也好,給我們傳來的信息也好,都是宇宙人生的真理,都是我們生命的意義,都是改變命運的方法,所以你要採納,你要運用。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