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門規矩不許去拉信徒

 

 

  「第六、懸繒然燈,散華燒香。繒,帛之總名」,就是絲織品,我們今天中國人講絲綢。繒,凡是絲綢,總名稱稱之為繒。「懸繒者,以繒造彩幡懸掛於佛殿」,就是幡幢寶蓋這一類的供養佛,懸掛在佛殿上。「《百緣經》雲」,這是引經上一段話,「佛在世時,有婆多迦,過去曾作一長幡懸毗婆屍佛塔上。從是以來,九十一劫,常有大幡覆蔭其上,受福快樂。然後出家,得阿羅漢」。這什麼道理?就是印祖常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他對佛非常誠敬。要知道在古時候這個絲綢是非常名貴,不容易得到的,這些綾羅綢緞服飾的材料,他能用這個造一個長幡懸掛在毗婆屍佛塔上,讓很遠的地方就能看到那個地方佛塔,就會想到毗婆屍佛。讓多少人種善根,讓多少人阿賴耶識種下佛的種子,他這個功德是從這裡來的。古時候道場裡面做佛事,也就是有活動懸掛幢幡,一般的活動是懸幡,講經教學是掛幢,幢是圓形的。平常收起來掛在大殿上,活動的時候是掛在旗桿上,就是信號,告訴四方大眾:我今天道場有講經。人家看到,喜歡聽經他就來了。其他的活動掛幡,懸幡。幡是扁的,幢是圓形的,它是信號。

 

  佛不許去拉信徒,不可以,但是可以把我們的活動告訴大家,他自己願意來就很好,不要去勸他來,更不可以去拉他來,一定要他自動。自動是什麼?他有誠心,他能得利益,你拉他來是勉強,這是佛門的老規矩,不拉信徒的。為什麼?佛謙虛,不敢為人師,招生還得了嗎?招生是我可以做你老師,我可以教你。佛不是的,佛決定不招生,你來的時候我們同學一起學習,還請你多指教,謙虛。所以活動用幡幢來代表,這是佛門規矩,決定不能拉人來聽經。好像拉很多人讓道場人眾多,感覺道場殊勝,不可以;道場殊勝,你的心不清淨了。佛法重視清淨莊嚴,不在人多少,不是以人眾多為莊嚴,是以清淨莊嚴,是以修行成果莊嚴。你這個道場有多少得三昧的、有多少開悟的,念佛有多少人功夫成片的、有多少人得一心的、有多少人往生的,這個莊嚴。你看這個懸幡的人,九十一劫常有大幡覆蔭其上是果報,他以幡供佛感得長劫有大幡覆蔭其上,受福快樂,給他遮蔭涼,然後出家得阿羅漢果。證阿羅漢,阿羅漢超越六道輪回。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一一集)  2011/5/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11

 

  演【寶積。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

 

  這些地方雖然是佛菩薩的境界,我們現在要明了、要學,因為大環境跟小環境是很相似的,阿彌陀佛在西方建立極樂世界,這是一個大道場,我們今天這小圖書館是個小道場。阿彌陀佛雖然有弘願要接引十方念佛發願求生的人,他並不諂媚巴結,「你們一定要到我這裡來」,不是這樣的。你們願意來,歡迎,你不願意來,決不勉強,這個是對的,佛心才清淨!如果看到你們願意來了,歡喜,不願意來就煩惱了,那佛還是凡夫。諸位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此地建的無論道場大小也是如此。中國古時候寺院叢林,來學的都歡迎,不願意來的一絲毫不勉強,決不到外面去拉信徒,決不到外面去撒廣告,這是學佛的態度。

 

  乃至於講經,講經的聽眾也是他自己來的,也不是到外面去拉來的。不同其他的宗教要到外面去拉人來聽,佛教沒有。佛教只告訴你,我們現在此地有講經,來不來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不告訴你,對不起你!這個機會總要告訴你,你願意來,歡迎,你不願意來,也不會怪你。從前寺院叢林講經,將幢掛在旗桿上,外面人一看:今天這個寺院講經了。喜歡聽經的,他就來了,決不到外頭去拉人。這是直心!雖然是弘法利生饒益一切眾生,不能把自己的直心失掉,這是菩薩淨土;心地清淨又利益眾生,利益眾生決不失掉自己的清淨心。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五十七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057

 

 今天下午有兩位同修來看我,告訴我前幾年學佛都在聽我講經的錄音帶,在家老實念佛,心地確實清淨,很自在,功夫也還得力。這兩年認識一些同參道友,邀請他參加當地念佛會,一參加就做干部,活動很多,又要朝山,又要到哪裡去。有活動就要用錢,他本來不做事了,心地很清淨在家裡念佛,現在因為活動頻繁,到處都要錢、要供養,沒有法子,逼得自己再去做事,想盡方法來找錢,苦不堪言,他來跟我訴苦。到我這裡來參觀我的道場,他說想像當中我們道場一定很大、很莊嚴,沒有想到是這個樣子的。我說:我們道場來共修的同修都是平民階級,富有的很少。我說:我們這裡不拉信徒,不找人要錢,我們的心很平靜,很如法。他們那些道場要拉人,要想辦法找錢,信徒苦不堪言。佛的功德不僅沒有過失,三業是無量功德。所以學佛,現在人勸人要修福報,以為那樣是修福報。今天來問我:是不是這個叫做福報?我說:你覺得自己有沒有福?一天到晚苦不堪言,這哪裡叫福!這是愚痴、顛倒。真正的福報是心地清淨自在,沒有煩惱、憂慮、牽掛,日子過得很平淡、很平安,那就叫有福。不是說有錢有地位叫福,有錢有地位的人沒福,我就舉例子,今天全世界每個國家做領袖、做宰相,大企業家發大財的,有沒有福?沒有福,他們的日子過得很痛苦,一天到晚勾心斗角,要怎麼對付人,要怎麼保護自己,苦不堪言,哪有我們自在!心裡什麼事情都沒有,這叫真正的福報,這真正享福。這尊佛,在此地講不動覺,這個有道理。

 

  淨宗經典裡面告訴我們,老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福慧都在其中。念這句佛號,信願持名、修福修慧統統在裡面,修戒、修定、修慧這個三學也在裡面。蕅益大師念佛開示講得好,不但三學在裡面,菩薩六度也在這一句佛號之中,這一句佛號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門統統都包括了,你說多方便!多麼圓滿!不要再去搞別的了。這是講不動要緊,不為名聞利養所動,不為五欲享受所動,也不為其他一切法門所動,我死心塌地信願念佛,求生淨土,那就叫不動覺,這非常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六一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61

 

這裡講四種邪命,圓瑛法師《講義》裡面有注解,大家能看得很清楚。

 

  第一個叫「方口食」。什麼叫方口食?一定要搞清楚,這都是講出家人。出家人的生活是三衣一缽,可以接受人的供養,一定要如法,不如法得來的利養,後來要遭果報的。方口,方是四方,四方去諂媚人、巴結人、討好人,叫人家來恭敬供養,這樣得來的供養,這是邪命,這是要墮落的,這是第一種。第二種「維口食」。你看這都是經上說的,不是圓瑛法師自己注的。用咒術或者是看相、算命、佔卜吉凶,這樣去拉攏信徒得來的利養,這叫維口食,這是邪命。第三種叫「仰口食」。仰口食是看星相的,也是講吉凶禍福,講這些。「仰觀星宿,以自活命」,靠這個來得利養的。第四種叫「下口食」。記住,下口食,「種植田地,和合湯藥」,這就是出家人不搞出家人的本分,他去學醫給人看病,給人治病。你看,世間人說好事,這不都是社會慈善福利事業,這有什麼不好?事是好事,如果要靠這種方式去拉信徒求供養,就錯了。

 

  必須要曉得,世間人,包括出家人,各人有各人的本分,不務本分去搞另外一種行業就錯了。你要是以醫道去救世,你何必去出家?做醫生就好。出家人不是做醫生,不是給人看病的,出家人不是給人看相的,不是給人算命的,不是給人佔卜的,出家人有出家人的事業,怎麼可以搞這些?

 

  以上這四種,「邪心求利,以活身命」,這是邪命,這是要墮落的。

 

阿彌陀經要解  (第二十九集)  1984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4-0029

 

六度是菩薩修行的六個綱目,這六個綱目的意義淺深差別很大,為什麼?從初發心,像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學,一直到等覺菩薩還是修這六個法門,可見得這裡面的淺深、境界、廣狹的確是不一樣。第一是「布施」,我們眼前要學的,布施就是放下,就是捨,把煩惱、憂慮放下,凡是於道業有障礙的統統放下,這叫布施。佛門裡面通常講要把錢財放下,有沒有必要?如果錢財對你修道有妨礙,你真的要放下,不放下,道業就有障礙,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牽腸掛肚的東西統統要放下,心裡面只牽掛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除此以外,應當要放下。你要是真正發心,你把身外之物統統放下,說明天沒得吃會餓死,沒衣服穿會凍死,可不可能?給諸位說,不可能,一個真正發心的人,諸佛護念,龍天擁護。

 

  佛教裡的護法神是韋馱菩薩,如果我一切都放下,我要是為了修道給餓死了,給諸位說,韋馱菩薩就撤職查辦。他干什麼的?他就是管我們的衣食住行,照顧我們生活的。如果我們自己放不下,天天去拉信徒,天天去想辦法找錢,這個菩薩一看,「他有辦法,不要我護持了,我樂得清閒自在,不管了」。菩薩決定不管你,為什麼?你自己有辦法。所以古人是專心向道,不顧生死,他也沒餓壞,也沒凍死,有佛菩薩照顧他。你們如果不相信,你看看《虛雲老和尚年譜》,虛雲老和尚發心朝五台山的時候三步一拜,走到人煙稀少的地方,沒得吃,而且身上又生病,在急難的時候就有一個出家人來幫助他,送東西給他吃,告訴他路怎麼走,這個人叫文吉。以後到五台山一打聽,原來這個人就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一路照顧他。現在人去朝五台山決定遇不到文殊菩薩,為什麼?你身上帶的錢很多,又坐車去,交通工具統統准備好了,文殊菩薩一看這個樣子,不需要我幫忙了。所以問題就是你發心是真還是假,你真心的時候,確實佛菩薩幫助你,決定感應道交。這是講第一個布施,你要放下,什麼顧慮都不要。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  (第三集)  1989  台灣永和國父紀念館  檔名:01-005-0003

 

我們淨土宗第一個模范的道場,是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建立的念佛堂,東林念佛堂,現在這個地方還在。非常遺憾,念佛堂的住持果一法師,我跟他沒有見過面,通信有好幾次,今年年初他老人家往生,這個見面的機會沒有了,非常惋惜!遠公建立這個道場,同修一百二十三個人,有人想加入的,老和尚要審查,不是信心堅定、願力深厚的,老和尚不收,習氣重的也不收。在歷史上很有名的謝靈運,這是那個時代的大文學家,現在《四庫全書》裡頭有謝靈運的集詞。他到廬山想參加念佛堂,被遠公拒絕,為什麼?他喜歡寫文章,喜歡作詩,喜歡作詞,這個習氣很重,老和尚不要他。我們道場是專修,你要搞雜的東西摻雜在裡面,不要!跟現在不一樣,現在要到處要拉信徒;這個地方排斥,不要,不合條件的都不要,他才能成就。我們看到很少的,《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他所教導的十二個人,十二個人在一塊共修,個個成就,這是我們一定要明了。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  (第七集)  1994/7  美國達拉斯  檔名:01-014-0007

 

  【天人歸仰。請轉法輪。常以法音。覺諸世間。破煩惱城。壞諸欲塹。洗濯垢污。顯明清白。】

 

  我們一小段一小段來看。諸位首先要曉得,佛法是師道,實在講它與一般的宗教不相同。師道,世出世間都非常的尊嚴,尊師重道。學生要跟老師學,常言說得好,是要求學,我們向老師那裡去求,去求學,老師不拉人,不像一般宗教到外面拉信徒,佛教裡頭沒有。佛教,你要想學佛,要求佛才行,求學。求學的心就非常真誠,你才真正能夠得到佛法的功德利益。因此,一定要有人去啟請,就是請法,要有人啟請。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了,我們凡夫不知道,所以凡夫不會去啟請他。如果沒有人啟請,佛立刻就入般涅盤,他就走了;到這個地方來示現,沒人請他說法,他只好走了。他不能夠宣傳我會說法,我來替你們說法好不好?這樣佛法就不尊重了。

 

 四禪天很特殊,四禪一共有九天,九種不同的天,其中五種都是修道之人居住之處。這是常說小乘裡面的三果聖人,他們住在五不還天。世尊示現成佛他們知道,於是乎紛紛下來,請求佛住世,講經說法。這『天人歸仰,請轉法輪』。

 

無量壽經  (第五集)  1989/4  新加坡  檔名:02-003-0005

 

  『懸繒然燈,散華燒香』,這也不僅是形式。「繒」就是幡幢,佛堂上佛像前面的莊嚴具。在香港比較少見,諸位常常到大陸上去參禮名山道場,那會常常看到的。幢是圓形的,幡是扁形的。然燈、燒香、散華,這就是香花供養。形式上的供養,功德利益不大,我們要懂得佛經表法的意思,它真正的意思是什麼?是宣揚佛法。幡幢,現在的幡幢說老實話,只好掛在佛像前面,沒其他用處了。從前幡幢不是這個意思,是掛在廟門口旗桿上的。現在廟門口旗桿也沒有了,從前寺廟門口有旗桿。你們看光孝寺那個旗桿還在,風動,幡動,那就是掛幡幢的旗桿。

 

  掛幡幢是什麼意思?今天道場有法師講經。因為佛教不宣傳,不貼廣告,不會拉信徒,為什麼?佛法是師道,師道是最尊貴的,尊師重道,只聞來學,未聞往教。自古以來,你們讀古書,中國、外國,佛法你們去看經典,哪一次釋迦牟尼佛是招生了,有沒有?沒有;孔老夫子也沒招過生,從來沒有招生的!沒有在外面宣傳說拉信徒,拉學生,沒這個道理。而是什麼?而是學生對這個老師仰慕,慕名而來求見的。所以學生求學是學生自動來求的,不是老師去告訴他、通知他的,沒這個道理。所以佛教跟其他宗教不一樣,不拉信徒,不打廣告的。這是如來正法,才能維持道統。

 

  講經說法,既然不宣傳、不拉人,有人想聽,那怎麼通知他?這是旗桿上掛幡幢,幡幢一掛上去,外面人一看,今天這個寺院法師講經,他喜歡聽經的,他自動來了。所以諸位要曉得「懸繒然燈,散華燒香」都是宣揚佛法。這宣揚佛法,老師不能在外面宣揚我講得怎麼好,你要來聽,這個話說不出口,這個難為情!什麼人去說?你們聽的人在外面說,「某某法師講得不錯,講得很好,你們大家一定機會不要錯過」,這就叫散華,這就叫然燈,是這個意思,這就叫懸繒。所以只有同學大家去宣傳,老師不能主動去宣傳,也不能教你們去宣傳,教你去宣傳,這成什麼話?這不成話。佛這麼好的德行,這麼高的智慧,世間人不知道,所以我們做學生的有義務把這個事實介紹給大眾。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十三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13

 

現在修行在家女居士第一,在家男眾第二,出家女眾第三,出家男眾第四。從前排的順序是出家男眾第一,出家女眾第二,在家男眾第三,在家女眾第四,現在顛倒了,這說得很有道理。你要不相信你看,所有一切聽經法會上,在家女眾人數最多。你再看看最近一些往生的,在家女眾的確人數最多。

 

  你看剛才我們講的兩個往生的,將軍鄉的這個老太太往生站著走的,李繼華老居士往生坐著走的,那坐著就不如站著的,女的走的是站著走的,男的走的是坐著走的。而且這個老太太念佛三年,李繼華老居士念佛不會少過三十年,這不能比。你看甘老居士說,她那個親戚也是女眾,她坐著走的,預知時至,都不得了。確確實實在家女眾現在是第一,我們想一想有道理,為什麼?她真的,她知事少,她識人少,她是非少,她心清淨。現在出家男眾為什麼很糟糕?他有個道場,天天攀緣,天天去靠拉信徒,滿腦袋的是非煩惱、貪瞋痴慢,他心怎麼能定得下來?的確是如此!所以現在出家人不如在家人,你們在家人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不要看輕了自己。看清自己,錯估了別人,這也是障礙。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要努力來學習。

 

無量壽經玄義  (第一集)  1989/11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02-014-0001

 

  怎麼個修法?「清淨、平等、覺」。你要修清淨心,要修平等心,要覺而不迷,你才能夠達到你所求的目標。別人對我們不平等,我對人平等;別人給我一些污染,我不接受,我不接受就染不上,問題是你接受才染上,不接受怎麼會染得上?這樣就叫覺。一迷就接受了,譬如說別人罵你,你聽了馬上就生氣,接受了!他罵他的,你不生氣,我沒接受,不接受就沒有事,心地還是清淨的、平等的,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知道這個世間是幻化無常,緣起性空,沒有一樣是真的,夢幻泡影,何必去計較,何必去執著!

 

  可是我們畢竟還是個凡夫,真正不受境界的誘惑,那已經到功夫成片了。還會受外面境界誘惑,那就記住,最好持戒。戒律是什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保持你的清淨心,清淨才會平等,這個要知道,這不是消極。本經說的,這個經是大乘,不是小乘,為什麼?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樣的慈悲願力都是假的,都會落空,大慈大悲一定要在西方極樂世界圓滿成就。所以禪宗龐居士一家,就給我們做了很好的示范。龐蘊居士是非常富有,他學佛之後,把他家裡所有金銀財寶裝上一船,船劃到江中心,砸個洞,船沉下去了。他搞這一套,實在講就是教世人一句話,留一句話給後人。

 

  人家問他,龐居士,金銀財寶你不要,為什麼不去做好事?做好事不是很好嗎?他只留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你們懂這話的意思嗎?好事你心不清淨,心不清淨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無事心清淨,可以了生死,可以出三界,可以成佛作祖。念佛人心裡無事,可以得一心不亂,上品上生。事情多了、煩了,你所做的是世間有漏福報!你做的福報大,將來來生享受人天福報,搞這個去了。這是諸位同修一定要知道。

 

  所以,佛教不是宗教,佛教不拉攏信徒,佛教是師道,師道尊嚴,「只聞來學,未聞往教」。佛教直到近代才拉信徒,做廣告到處宣傳。從前沒有的,哪有這種道理!學佛的人個個都謙虛,你看五十三參每個善知識:我不行!我真的不會!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個個謙虛。哪敢把你們找來?我有什麼能力教你,自己不知道慚愧?所以不敢找人,你們自動來找我,那算是看得起,這是好聽的。說的不好聽,你得不到,「我沒找你來,是你自己來的,不能怪我」,這是真的。

 

  所以,我在台北講經,最初在台北講經只有十幾二十個人聽,決定不宣傳,決定不拉人。他自己打聽他自己來的,我講得不好,得不到利益,那他不能怪我,我沒找他來。李老師在台中那麼多年,都是這個原則,這是他老人家傳授給我的。我們有什麼能力給人利益?這個要知道,即使成佛了,佛都是謙虛,你看佛菩薩,沒有一個不謙虛的,這個要知道。所以最好不要搞廣告、海報去拉人,更要不得,現在海報上還把照片搞上去,簡直有點像電影明星,這作秀去了,實在是難為情!

 

  我有次在台北,不曉得哪位找我講經,也是搞那麼一套,我都嚇壞了。叫他們晚上統統把它弄回來,把照片拆掉。我說你要是照個佛菩薩像,給人看見起恭敬心還好一點,怎麼可以把人像搞在裡面?不像話,太不像話!太過分!這個不好。

 

彌陀大願利生說  (第二集)  1991/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5-0002

 

  『勿犯道禁』,「禁」是禁止,不應該做的。「道禁」,狹義來說,是佛的教誡。佛教給我們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話不能講,哪些念頭不能生,這個不能不知道。就在這部經裡面,佛就說得很多,總要把它記住。廣義的來說,包括世間法律、風俗習慣、人情忌諱,都在這個裡面。

 

  像這個道場,我今天在這邊吃飯,偶然看到後面桌子上,大概有十幾、二十張「美國淨宗學會」的會員單子,放在這個後面,這叫「道禁」,這是大錯誤。怎麼可以到人家道場來拉信徒,哪有這種話。大錯特錯!不可以的。道場當中決定不能拉信徒,決定不能化緣,決定不能散傳單。別的道場有什麼活動,到這裡來撒廣告,貼傳單,這是不可以的,這都是普通常識,哪有這種作法的!特別是講經的道場,到這個地方來化緣、貼傳單,聽經的同修嚇到了,下次不敢來了;你把人家的法緣斷掉了,這個罪過多重。這都是不可以的、應該要知道的,這都列在「道禁」裡面。

 

無量壽經菁華  (第六集)  1993/8  美國舊金山大覺蓮社  檔名:02-018-0006

 

 遠公大師在廬山成立的念佛堂就是現在的廬山「東林寺」,它的遺址就在那個地方。與會的大眾有一百二十三人。我說出這些,古來的大道場,人數幾乎都是固定的。人數固定有什麼好處?心是定的,沒有來來去去的。道場人數不必多,人多就雜了,是非就多了,意見就多了,換句話說,道業的成就就相當困難。所以人數實在講不必多,愈少愈好,大家心清淨,真正是志同道合,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我們這一生有成就。人多了是搞熱鬧,熱鬧裡面,煩惱就多,是非就多,你如何能得清淨心?如何能夠叫你自己煩惱輕、智慧長?這是道業,所以我們不在乎這些。

 

  至於道場,一般人常常顧慮,道場要開銷,道場要生活,不得已不能不拉信徒,信徒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要錢,要有信徒,那你的心都往外跑了,這種觀念說老實話就是不信佛。佛法頭一個講「信」,「信」字都沒有了,不相信佛。如果真正相信佛,「我絕對不找人,我沒有飯吃了,佛送飯來,菩薩送飯來」,你要有這種信仰,你的道心就堅固了,就是清淨心了。

 

  早年,那一年是我四十五歲,夏天,結夏安居,基隆大覺寺靈源老和尚邀請我,在結夏安居當中給他們講《楞嚴經》。過去很多人給我算命看相,說我活不了四十五歲,那一年是我四十五歲,我講《楞嚴經》講了三分之一,《楞嚴經》十卷,第三卷講完,生病了,心裡一想,時間到了,所以不必找醫生,也不必吃藥,就回家老實念佛等往生,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也就沒事了,那一年我記得很清楚。

 

  大覺寺的那個小講堂也不太大,大概比我們這個房子大一點,聽眾四十多人都是出家眾,因為結夏安居是為他們講的。講堂的旁邊就是天王殿,供韋馱菩薩,供四大天王。因為那個道場的經懺佛事很多,所以我就跟他們說,大家應當在家裡研究經教,老實念佛,不要搞法會,不要搞經懺佛事,沒得吃了,是韋馱菩薩護法的,如果真的我們修行人一心辦道沒有道糧了,韋馱菩薩要撤職查辦的。我那時候講這個話,他們聽了都心驚肉跳的,「你怎麼敢講這個話?」我講的是句句實話。我們要相信佛,相信護法神,他真的護持我們,所以我們就可以不要去找人,不要去巴結人,看人家的臉色,那個沒意思,正法才能夠住世。我說你們今天不相信佛菩薩,不相信護法神,你要去相信那些信徒,那有什麼辦法!那就叫無可奈何,那就大錯特錯了。

 

  所以你看看佛門自古以來的這些高僧大德,感應不可思議,不要說出家人,在家居士一樣。唐朝的李通玄居士,這是一位修持很好的人,他想發心替《華嚴經》作個注解,想找一個清靜的環境,在山上就遇到一頭老虎,他對老虎講「我想找個清靜環境來寫《華嚴經》注解,你知不知道哪裡有地方?」老虎就點頭,他說「好,你替我帶路」。老虎就帶他到一個山洞裡,的確非常幽靜,那裡頭住了一窩的老虎。李老居士一看這個環境不錯,很理想,老虎就搬家搬走了,那個地方讓給他。他一個人住在深山裡面,誰去伺候他?他是凡夫也要吃飯,三餐飯、生活誰照顧?當時就來了兩位年輕的女孩子伺候他,所有一切需要的東西都給他預備得整整齊齊,沒有一絲毫缺乏。老居士一心寫注解,兩個人照顧他,從沒有問過她「你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從來沒問過,沒有說過一句話。到他這部書寫完之後,完成了,再去想到這兩位女子照顧他這麼長的時間,想問問她們叫什麼名字,結果兩個人不見了,以後到山下村莊去打聽,沒有這個人。佛菩薩示現來照顧,這在李長者傳記裡有,記得很清楚。佛菩薩會示現,會變化人來伺候你、來照顧你,不要你操一點心。

 

  以應身來照顧大家的,像當年國清寺中,文殊、普賢在廚房裡燒飯,阿彌陀佛化身來舂米給大家吃,佛菩薩來伺候照顧。你只要真的一心去辦道,一切有護法神照顧,有諸佛菩薩照顧,我們要有這個信心。出家人有諸佛護念、龍天護持,在家人修道也得諸佛護念、龍天護持,佛法沒有特別照顧出家人,平等的。我們這個道場四眾在一起,一心向道,感應不可思議,一定是感應道交的。所以經典,諸位一定要曉得字字句句裡頭真實的含義,我們信心才會定下來。

 

無量壽經大意  (第二集)  1996/02  澳洲布裡斯本市  檔名:02-029-0002

 

  當前,自己一定要知道我是凡夫,我不是菩薩再來的,我沒有能力了生死出三界,我沒有把握往生。在這個時候,什麼最重要?往生淨土第一重要。弘法利生可以擺到第二、第三,你才是個聰明人,才真正覺悟了。因為生到淨土,你的能力恢復了,你可以到盡虛空遍法界弘法利生。如果這一生當中,我現在把弘法利生擺在第一,最重要,往生擺在其次,你一口氣不來,還要搞六道輪回。這一輪回,這一生所修行的就忘得干干淨淨,你豈不是大錯特錯!真正覺悟的人、真正明白人,怎麼肯做這個傻事情?所以曉得我們今天是求生淨土是第一,換句話說,我們修清淨心是第一,其余的這些工作我們附帶做的。雖附帶做,我們也很認真、也很負責,我們隨緣而不攀緣,就是有機會在現前,我們認真努力來做。雖做,記住,《金剛經》上說過的,要若無其事,如果損害我們清淨心,寧可不做。古大德教我們的,唐朝龐居士就說過「好事不如無事」。他是個大富長者,把家裡所有的財產集中船上,沉到江底下。人家說,你那麼多的錢,做點慈善事業幫助別人不好嗎?他撂了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你們想想這個味道。

 

  所以,人家找到我們了,我們是要替他做事;他要不找,我謝謝他,我才不去拉信徒,才不去向人化緣。向人化緣,那叫找事做,那叫無事生事,那個錯了。人家供養送來了,我們應當替他做。所以多就多做,少就少做,沒,最好了,沒就不做。事實真相要看清楚,清淨心是第一。真的是世界危脆,人命無常,求生淨土是我們這一生當中最大的一樁事情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第六十九集)  1996/4  美國聖荷西  檔名:02-031-0069

 

  所以在家同修們,如果要真的發慈悲心,決定護持出家的法師,不能叫出家法師去搞這些世間事務。我講這世間事務是管理道場,閒雜事情太多了。你要真正成就這個出家人,讓這個出家人遠離一切干擾。每天電話都是干擾,你們沒有事情,打電話給法師干什麼?寫信給法師干什麼?告訴你,破壞法師的修學,無非是打電話給他、寫信給他,把他拉回來,拉到地獄去,不讓他成就,不就是這麼回事情?法師自己煩惱習氣深重,居士喜歡這個法師,法師再攀緣拉信徒,落在名聞利養,眼前可以得一點小利,死了以後阿鼻地獄去了。你要曉得那個法師也不是好惹的,到了阿鼻地獄,見了閻羅王,「哪些信徒他來找我的」,把你們統統都拉進去了,一個也跑不掉;「不是他常常來找我,我是個好修行人」,他要到那裡去辯論。

 

  我今天特別提這個話,是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有這麼一點小成就,我是現代人,值得你們做參考。我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沒有干擾;所有一切干擾,居士給我承當下去了,這是真正護持我。早年韓館長護持三十年如一日,什麼事情都不要我過問,所以我有個清淨心,每天能讀誦大乘,合了經本,思惟經義,這才有個悟處,年年境界不相同,月月境界不相同。我對韓館長感恩,她成就我的。無論什麼人找我,先要通過她那一關;打電話她接,我不接;你們寫給我的信件,她拆、她先看,不是什麼重大的事情,我不要理。請我講經,都要通過她那一關,她審察可不可以去。

 

  韓館長往生了,真的往生了,這個功德就很大,你們都不知道,她真正成就我,我弘法利生的功德,她要分一半去。她走了之後,李居士承擔這個事情,今天每個地方邀請我講經,我都把這些訊息告訴他,由他來決定,他決定哪個地方可以去,哪個地方沒有必要,我在這裡聽他的。你們供養我的錢全給居士林,那個紅包我看都沒看過,拆都沒拆開過,我也不曉得多少,全部交給他。所以我在這邊,依舊是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我這一生才有這麼一點成就。你們如果要統統都管的話,也能有我的成就,你比我高明太多了,我自嘆不如,我比不上你。我的心是定的,是清淨的。

 

大乘無量壽經  (第六十二集)  1999/9/4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062

 

現在人不知道和睦相處,互助合作,我們做出和睦相處、互助合作,做出來給人看。要做!

 

  我到澳洲買了一個教堂,基督教的教堂,這個教堂已經很破舊了,把它整修。整修出之後,可以使用了,我就辦了一個敦親睦鄰的餐會,請我們的鄰居、街坊鄰居,我發請帖給他,請他們來吃飯,來了很多人。我們給他介紹,我們到這個地方來,來做什麼的,把我們的理念介紹給他。因為這個小城真正是純一基督教,沒有其他宗教,我們去了,這是外面宗教來了,開始他們也有點緊張,我們把我們跟他一介紹之後,才了解了。我說:我們選擇這個地方來讀書學習。

 

  大概我們這個餐點做得還不錯,他們吃了很滿意,吃完之後來跟我講,他說:法師,你這種活動多辦幾次好不好?我說:好!既然大家歡喜,每個星期六,每個星期六的晚餐,溫馨晚宴,每個星期六。所以跟當地人基督教徒、天主教徒打成一片,和睦相處。我們只請他吃飯,只陪他聊天,決不談宗教,決不拉信徒。這兩年下來之後,大家心就很平和了,覺得我們是善人、是好人,這他們肯定的。沒想到這世間還有這樣的好心人,我們是好心人。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四六集)  2003/7/15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46

 

  最近,中國鳳凰電視台要找我去做一次講演,我的講題「雍正皇帝上諭」。好像我們這裡也印了不少,也已經印出來了,看看你們同學能不能拿到。清朝前三個皇帝,好皇帝!所以國家有一百多年承平盛世。這個盛世怎麼來的?教化來的。雍正做皇帝雖然只有十三年,影響很大,他確確實實是好皇帝,以身作則。我們今天講種族團結、宗教團結,這個宗教團結是雍正皇帝提出來的。那個時候是儒、釋、道三教,他說三教是一家,三教是一體,應該三教合一,不要彼此毀謗,這上諭裡頭講得很好。所以我是用他這材料來作講題,符合現代世界上提倡的多元文化。我們宗教要團結,族群要團結,我們中國最初講團結的是雍正皇帝,三百年前就講宗教要團結,宗教要和合。宗教都要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如果說是我們這一個宗教裡面有很多派別,這彼此派別互相不往來,那成什麼話?這就大錯特錯。

 

  我在三年前到日本去訪問,日本淨土宗也有很多不同的派別,在歡迎會上我們統統都見面了,我去的時候都來歡迎。散會之後,就有日本的朋友告訴我,他說:他們這些宗派平常都不往來的,法師你今天來,他們能夠都來,這很難得,這是盛會。我才曉得彼此平常不往來。日本如是,我們台灣也不例外,很多寺廟裡面都不相往來,互相拉信徒,彼此自贊毀他,不相往來。所以我聽了之後,我也很難過。

 

  我離開的時候有個歡送會,他們都來了,歡送會上我就說話,也勸他們大家不可以不往來。為什麼?佛教無論是哪個宗派,不要說是我們淨土宗,中國佛教有十個宗派,每個宗派依據的經典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如果我們彼此互相毀謗,這就是毀謗三寶。我淨土宗好,你禪宗不如我。禪是不是釋迦牟尼佛傳的?那你毀謗禪就是毀謗釋迦牟尼佛,你毀謗禪宗經典,你就謗法,歷代依照禪宗修學的人那是僧,你就是謗僧;謗佛、謗法、謗僧,你看看《戒經》裡面結罪,你將來果報在阿鼻地獄,錯了!

 

  佛教導我們的是互相贊嘆,不可以互相毀謗,你看看《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所修的法門不一樣,沒有看到有一個人說:我這個法門好,別人都不如我。一個也沒看到。你所看到的是每一個善知識都說:法門很多,我只懂得一個,你要參學,我不如他們。都是自己謙虛,贊嘆別人,不是自己誇張去毀謗別人,不是這個意思,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所以我說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們是親兄弟,不同的宗派我們是親兄弟。我們自己要不往來,要互相毀謗,就像一個家庭,一個父母生了十幾個兒子,兒子彼此都互相敵視、互相不往來,你說那個父母心多難過。我說同樣道理,我們各個宗派不相往來,釋迦牟尼佛天天流眼淚。我們這後世的學生叫大不敬、大不孝,你學佛還想成就,哪有這種道理!你的成就都在阿鼻地獄。所以我勸他們,我們自己要團結,要常常往來,要常常走動,像一家人的樣子。

 

  對於不同的宗教?不同宗教是我們的堂兄弟、表兄弟,還是一家人,不可以毀謗,我們這個社會才會和諧,世界才會太平。不可以敵視,敵視就有斗爭,就有戰爭,就有痛苦。我們現在需要安定,需要和平,需要化解沖突,那就要肯定所有不同宗教是我們的堂兄弟、表兄弟,一家人!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們今天要學佛,要學上帝。《聖經》裡面講「上帝愛世人」,這句話意思很廣!愛世人不一定是基督教徒,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不分宗教,你是人,上帝愛世人。

 

  我在日本,基督教有個牧師,石井牧師,在日本很有名、很有地位。他來訪問我,在電視台,訪問在電視台播出。他提了很多問題,這個牧師非常開明,他是大學教授。他最後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我們基督教就是心量太小,不能包容。他問我:法師,你看看這有什麼法子能解決?我就告訴他:解決這問題就在《聖經》上。他說:《聖經》,《聖經》哪個地方?我就跟他講:上帝愛世人。有、有!上帝愛世人,沒有說愛基督徒。所以我就跟他講:上帝愛我。我然後講:不愛你。他說:為什麼?我說:上帝愛世人,我也愛世人,所以上帝會愛我;你只愛上帝不愛世人,所以上帝不愛你。

 

  上帝怎麼愛世人?上帝愛世人太抽象了,上帝怎麼愛世人?上帝一定需要他的信徒、他的神職人員,代表上帝去愛世人。我說這就對了。佛弟子代表佛菩薩把慈悲心給一切眾生,你們神職人員要代表上帝愛世人。他服了。解決問題都在你經典上,只要依教奉行,你才是真正神的兒女,眾神尊敬。你今天只知道尊敬神,不懂得神的意思,神愛世人,你們不愛世人,你們跟世人對立,神心裡多難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你一定要懂得、要明了。所以石井跟我也交上好朋友了,每次到日本去,我們都會見面。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六四集)  2004/4/25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64

 

  第三個利行,我們所作所為,對你決定是有利益,沒有妨害的,你就放心了。宗教最怕拉信徒,所以他們對我很好,淨空法師不拉信徒,從來不拉信徒的,這就放心了。所做的,對大家統統都是有利益的。第四個同事,你們願意做的,我也願意做。所以宗教裡面活動,不管哪個宗教的活動,他們最重要的日子、最大的活動,我們都參加,他歡喜。好像是二000年,二000年是大日子,新加坡基督教大主教聖誕夜的彌撒,通知我們,我帶了五十個出家人,穿袍搭衣參加他的活動,非常壯觀。他們的信徒看了很驚訝,怎麼來了這麼多和尚,跟他們一起做彌撒,這同事。所以,我們的活動他也來參加,我們主動先參加他們活動,然後我們辦活動他也會來參加。慢慢就變成一家人,自己家裡困難問題也會拿來討論、來請教。最好的方法是組團旅游,因為這是個機會教育,去旅游至少十幾二十天,天天在一起從早到晚,什麼話都談,彼此就熟了,彼此了解了。所以,旅游是宗教團結最好的方法,這四攝法才能把宗教團結起來。在家裡,四攝法團結家人,在公司行號裡頭,團結員工、團結你的顧客。無論在什麼地方,四攝法很靈,這是佛陀教的公共關系法,非常管用。攝受眾生,所以得手足網縵相。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四三集)  2012/1/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43

 

  居住在這個地方,跟這個地方的鄰居一定結緣,變成一家人。一九九八年我住在新加坡,我跟新加坡九個宗教結緣,一年的時間,九個宗教變成兄弟姐妹,政府歡喜,有助於社會安定和諧。我們得帶頭干,每到一個地方,我們一定跟鄰居結緣,吃的東西,每天上市場去買東西,買點糖果、買點點心,回來大家分,每家送一點。你每個星期去送一次,一個月的時間那些鄰居見到你面都笑口常開,都跟你打招呼,都說你這個人好,為什麼這麼好。待人應當要好,我們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不是很好嗎?大家都高興,時間愈久變成老朋友,真正關懷。我們出門,門都可以不必鎖,鄰居都替我照顧,你說你多好!助人者人恆助之,愛人者人恆愛之,為什麼不干?干就有效果。所以佛門弟子無論到哪個地方,要廣結法緣,自己生活寧願節儉一點,清苦一點,多給別人。衣服、玩具,鄰居有小朋友,我們看到,到市場隨便看到了就買,哪家小朋友喜歡什麼,買點小東西送給他。慢慢久了,他就真正發現你們是好人,他就會向你學習,我們就會把佛教介紹給他。他不來找我們,我們不說,一定他先開口,他先想學,我們就請他來聽課。我們道場每天講課,還有早晚功課,他喜歡看我們的儀規,參加我們早晚課,喜歡聽講就進講堂,慢慢都來了。與他們宗教沖不沖突?不沖突。絕不破壞別人宗教,那你來聽是了解佛法、認識佛法,這好事情。我不要求你信佛法,佛法究竟是什麼你明白,你知道,所以大家很開心不拉他的信徒。

 

  他們宗教一些領導都歡喜,淨空法師絕對不會宣傳佛教高於其他宗教,沒有,從來沒說過這句話,宗教是平等的。淨空法師絕對不會拉信徒,不會叫人改變宗教。我勸他們來聽佛教,來聽講,為什麼?求智慧,會提升你的宗教,對你宗教有好處,不會破壞,不贊成改變宗教。我們主張的世界宗教是一家,互相學習。我學他們的宗教,我講他們的經典。他們來找我,在新加坡天主教來找我,請我講《玫瑰經》,《玫瑰經》是他們的早晚功課,我給他們講過一遍,還有光碟,現在在全世界很多天主教的地方都在流通。我講過《古蘭經》,大家歡喜!我告訴他們,我讀《新舊約》、讀《聖經》,我是最虔誠的基督教徒。他們都呆了,他說為什麼?我要不是最虔誠的基督教徒,《聖經》的東西我念不懂,他服了。我讀《古蘭經》,我說我是最虔誠的穆斯林,不是虔誠的穆斯林,《古蘭經》看不懂。我先帶頭,所以經典我都能講,我講不在阿訇之下,也不在牧師、神父之下,我都能講,他們都很喜歡聽我講。所以宗教可以團結,宗教確實是一家,宗教會帶給全世界的和諧,化解一切沖突。這個工作我們做了十幾年,做得很成功!

 

  再過幾天我到澳洲去一趟,五天就回來,去干什麼?澳洲我居住的小城,他們宗教舉行大團結,這好事情,所以我要去參加,看看他們的團結。宗教互相往來,佛教活動他們會來參加,他們的活動我們也去參加。在以前宗教活動,只看到本教,沒有看到其他宗教;現在宗教活動的時候,各個宗教面孔都出現。我記得2000年,我在新加坡,天主教聖誕節望彌撒的時候,我們佛教披著袈裟,穿海青披著袈裟五十個人,進入他們教堂一起做彌撒。大家都看得很奇怪,五十多個人很壯觀,統統是海青袈裟,政府歡喜。所以我們很多活動都在一起的,他們活動我參加,我們活動他也來參加,每個宗教面孔你都看到,在過去沒有過的。大的活動,像聯合國的活動,我有這個緣分,我把他們統統都帶去。在聯合國大會堂,我們手牽著手十個宗教為世界和平祈禱,聯合國頭一次,從來沒有過。我們這個活動之後,聯合國對宗教刮目相看,特別成立一個宗教辦公室,以前沒有。我們這一次活動影響很大,告訴:宗教是愛好和平的,那些少數極端分子那是利用宗教。所以宗教一定要回歸教育,宗教一定要教學,信仰宗教人一定要了解它的教義,什麼問題都化解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四0集)  2012/3/1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4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