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異香是諸天人來到住所,見到光是天龍八部降臨

家裡如果供養了般若波羅蜜經卷,即使我們沒有去讀誦,但發心的諸天人和天龍八部會來到住所受持讀誦般若經。

家裡如果乾淨整潔,諸天人和天龍八部都喜歡來到你的住處!如果以前住了小鬼甚至害你的非人,自然退避三舍!

大般若波羅蜜經:聞到異香是諸天人來到住所,見到光是天龍八部降臨

以下摘自《大般若波羅蜜經》

“復次,憍屍迦,般若波羅蜜經卷所住處,四天王天上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皆來至般若波羅蜜所,受持讀誦,供養作禮而去。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上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皆來至般若波羅蜜所,受持讀誦,供養作禮而去。梵天、梵世天、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陰行天、福生天、廣果天、無廣天、無熱天、妙見天、善見天、無小天上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皆來至般若波羅蜜所,受持讀誦,供養作禮而去。憍屍迦,汝勿謂但有無小天為供養般若波羅蜜故來,三千大千世界中欲色界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皆來至般若波羅蜜所,受持讀誦,供養作禮而去。善男子、善女人應作是念,十方無量阿僧祇國土中,所有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是等來至般若波羅蜜所,受持讀誦,供養作禮,時我當以般若波羅蜜法施。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所住處,若殿堂、若房舍無能毀壞,除先行業必應受者。憍屍迦,亦是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云何知諸天來,受持讀誦,供養禮敬般若波羅蜜時?”

佛言:“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見大光明,必知天、龍、夜叉、乾闥婆等來至其所。

 “復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若聞殊異之香,必知諸天來至其所。

“復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所住之處應令淨潔,以淨潔故,非人皆大歡喜來到其所。是中先住小鬼,不堪大力諸天威德故皆悉避去,隨大力諸天數數來故,其心轉樂大法,是故所住處四邊不應令有臭穢不淨。

“復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身不疲極,臥起安隱不見惡夢,若其夢時但見諸佛、諸佛塔廟、阿羅漢眾、諸菩薩眾、修習六波羅蜜、學薩婆若、淨佛世界,又聞佛名,某甲佛于某方某國與若干百千萬億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夢中所見如是,覺已安樂,氣力充足,身體輕便。是善男子、善女人不貪飲食,譬如坐禪比丘從三昧起,以學禪故不貪飲食。何以故?憍屍迦,非人益其氣力故。善男子、善女人欲得如是等現世功德,當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如所說行。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若不能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如所說行,當書寫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以好華香、塗香、末香、燒香、雜香、衣服、幢幡、伎樂。”


『概要期中座談53』念佛時聽到聲音聞到香味該怎麼辦?

淨界法師

學員:阿彌陀佛,師父慈悲,我現在有一個疑問,想要請教師父,就是說剛才我們在說念佛的時候,如果金剛持有發出一點點的聲音,可是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就是說,耳朵有聽到大聲念佛的聲音,然後有時候那個佛號聲,會好像從四面八方這樣過來。

師父:你是一個人在修行,還是在打佛七的時候?

學員:自己一個人,就念佛聲音從四面八方來。

師父:那你要小心。

學員:那我們是要立刻停止還是繼續念,阿彌陀佛!

師父:你會害怕嗎?你不害怕就繼續念沒什麼,你不要管它就好了。

學員:我們就是繼續這樣念下去,有聽到沒有關係就跟著一起念。

師父:對對!但是你不要跟著它走,你心裡不要攀緣這個東西。

學員:就我們聽我們自己念佛的聲音,是嗎?

師父:對對對,你不能攀緣它,攀緣它你就跟它感應道交,不能攀緣。只要不是你自己創造的東西,都不能攀緣,不是你自己創造的,都不是你的東西。

學員:那就是我們繼續,聽我們自己念佛的聲音,然後繼續念下去不用停止。

師父:是的!你自己創造的聲音才能夠安住,別的聲音來都不要管它喔。

學員:即使是佛號聲我們也不要管它。

師父:即使是佛來都不要管他,

學員:是!阿彌陀佛。

師父:因為這個東西充滿了變數,你不知道,你沒辦法判斷真假。好, 好,請說。

學員:師父慈悲,這師姐問這問題後,我就敢問這個問題,因為我自己也有疑問,因為我念佛的時候我就聞到香味,我反而怕,我不敢追得久,請問師父這個情況是怎麼樣?

師父:你是經常聞到還是偶爾聞到?

學員:經常聞到,現在大概一個禮拜都有。

師父:你的心情是很想聞到,還是不想聞到?

學員:不小心它就出來了。

師父:ok!這樣子,這個是好事情,其實聞到香氣是好事情,但是你繼續往前走,你增加你的信心就好了。

學員:我以為是什麼,我就不敢去追。

師父:聞到香氣是好,是什麼香氣,是花香還是沈香?

學員:說不出來,很好的感覺。

師父:那是好事情,但是好事情你也不能攀緣。

學員:對,我不敢動。

師父:對對對對,不迷,對對,聰明。所以你,你這個知道,為什麼修行它要正念要正知。這個正知就是你要有一個人在旁邊,就像我們今天在帶一頭象,你要往前拉,旁邊要有一個人看著,要有一個守衛在旁邊看,防止出什麼狀況。

就像你知道你念佛的時候雖然聽聲音,誒!突然有個東西出來了,你就要保持警覺了,不迷、不取、不動,你就觀想我本來就沒有這個香氣,別管它,繼續往前走,千萬不要注意路旁的小花了,你要的是後面的摩尼寶珠,記得!

學員:請問法師,剛剛那個念佛,就是聽到佛聲的問題。就是有時候做夢的時候,就聽到它在念,我也知道,但是不知道是在夢中,還是真實的狀況。有的時候就是在那坐的時候,它自己就會就聽見佛號,但是就不知道是為什麼?有時候在院子里做事的時候,有的時候也是這樣。假設不是鄰居家有放念佛機了什麼之類,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

師父:做夢你就別管它,如果是夢境就別管它了(好好),如果你夢境能夠夢到佛號,也是不錯的了,也是挺不錯的,但是別管它,這個都是夢幻泡影。所以你慢慢要知道,所有的因緣法都是夢幻泡影,但是你只能夠去注意你自己創造的那個夢幻泡影,就是你自己佛號的音聲,你只能夠注意這個。

我們現在有將近兩百個人,你只能夠跟一個人走而已。比方說你到了downtown,你去逛街,路上很多人,你只能跟著一個人走而已,不管誰跟你打招呼,你都別管他,你就跟著那個人就一路跟到底,這樣諸位懂嗎?但是你也不要拒絕其他人,因為他有權利在外面走來走去。

但如果說你覺得外境的干擾,已經形成強大的障礙了,那你要做兩個措施了,第一個可能是業力引生的,拜懺;第二個就是鬼神障,持咒。所以你看《印光大師文鈔》,他很強調持大悲咒,你慢慢看他持大悲咒,破障。我們跟鬼神不要起對立心,但是我們有權力保護自己,是吧。

末法時代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但是你記得,你只能夠跟佛號的音聲,而且是只能夠聽自己的聲音,記得。你不要跟著佛號走走走,看到有香氣來,你就換題目了,跟香氣走了,你這個就是心隨妄轉,要注意了,佛號跟丟了,你只能夠做一件事情,把佛號找回來,再繼續跟。

你在逛街的時候,不管這個街道上,有一百個人,兩百個人,你只能夠跟一個人走而已,跟一個人跟到底,不管中間出什麼事情,都不要管他,這個叫做一心歸命。


淨空法師法語:拜佛誦經念佛時能聞到異香

1 我們在拜佛誦經,或者是在念佛的時候,有時候會聞到異香,這是什麼原因?那多半是天人經過你這裡,看到你在念佛、看經,他對你很恭敬,他用這個香來供養你。

2 聞到異香,這是很好的瑞相,一個人修學真誠,會遇到這個境界。但是如果常常有,就不是好境界,那是魔境現前。這個境界不是求來的,如果你心有所求,一旦被妖魔鬼怪發現,他就會弄點香來誘惑你,讓你著魔。

3 諸位要記住,你無心聞到的,那才是真的,這是感應道交。瑞相的感應也不能多,幾年當中有個一次、二次,這是好境界;如果常常有,那你就快著魔了,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4 佛與魔的區別就在此地:佛的教法一切都是正常的,他教你增長戒定慧;魔的教法是非常的,他教你增長貪嗔癡慢。

5 所以,真正學佛的人,他縱然見到佛現相、聞到異香,也若無其事。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就對了。

6 “聞到異香”這個感應現前,多半是在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你初學的時候,幫助你起信。你不太相信,幫助你起信,你真正相信以後,這個感應就沒有了。

7 第二個時期,就是你功夫到某一個程度,你會聞到異香,那是佛來考試的,看你會不會動心;第三次是在臨命終時往生,這個時候你一定見到瑞相,一定聞到香,這個我們在大本經上看得很清楚!

8 有些同修他來問我,他說他在初學的時候常常聞到香,現在這麼多年來,一次都聞不到,是不是退步了?我就告訴他:“不是退步,如果你常常聞到,那你就完了!那肯定是著魔了!”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

南無阿彌陀佛  


這異香從哪來的?

淨空法師

諸佛如來應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之感,眾生有感,他就有應。應會現相,現相是顯應,眾生的感有顯感、有冥感,佛菩薩的應也有顯應跟冥應。冥應不現相,沒有相,我們六根都沒有辦法覺知,他確實有應,我們常常講冥冥當中佛菩薩加持、佛菩薩保佑,那是冥感。顯感就現相,相由心生,他現相跟我們的心有感應,換句話說,是我們的心引導他起這個相。這個起相有色相,你眼見到了;有音聲相,眼沒有見到,聽到聲音;有香的相,耳也沒有聽到、眼也沒有看到,鼻聞到了,有,這些現象很多人都有經驗,特別是香氣。

我早年在美國,剛剛到德州沒多久的時候,有一個同修也是新搬到那邊去,邀請我們到他家裡去參觀,家裡後頭有個很大的院子。晚上月光非常好,我們在月光下面擺個小桌子喝茶,一陣清風帶著異香,每個人都聞到,香從來沒有聞過,而且時間很長,有一、二分鐘。後來我們大家問,這香從哪來的?不是花香。他們是佛教家庭,當然裡面也有佛菩薩供的香,不是的,不是檀香、不是燒的香,從哪來的?這香是不是佛菩薩感應?不是的,我覺得不是的,我們沒那麼大的功夫。我們在一起討論佛法,這是佛經上有,天人從這邊經過,他停一停,看到我們在這裡討論佛法他很歡喜,停一停,表示一種示意,就好像一種歡喜讚歎敬意一樣的,天人身上的香氣,這個很多。那天人我們看不見他、我們也沒有聽見聲音,香氣聞到了。這個境界是很普遍的,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

初學佛的時候,我們夜晚看經書,白天沒有時間,晚上下班沒事情,恭恭敬敬的看經書。住的是公家宿舍,周圍有人家居住距離我們大概一公里以外,這麼大的一個距離,我們在讀書的時候聞到檀香。我們自己沒有燒香,附近縱然有燒香,一公里不可能聞到,尤其我們在房子裡面,不是在房子外頭,這香從哪來的?我有好多次這個經驗,以後我向章嘉大師請教,把這個經驗告訴他,他給我說的,或者是菩薩、或者是羅漢、或者是天人從這邊經過,看到的時候他在那裡停一下就有這種感應。那香的不同,你就知道,你遇到的這些天人、菩薩、羅漢他們的身分不一樣,他們修行的功夫不相同,所以他們放出那個香也不一樣。能聽到音聲的,我也遇到有好幾個人,我遇到三、四個;見到佛菩薩形相的也有,比較少感應。

感應決定是清淨心,寂滅,寂是寂靜,心地清淨,滅是一切念頭不生,這叫滅。我們常講起心動念滅了,不起心不動念,起心動念沒有了,諸位就知道分別執著當然更沒有。分別執著是粗念,起心動念是細念,微細的念頭都沒有了,粗念當然沒有了,這是禪定的境界。什麼禪定?自性本定。惠能大師在開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自性本定。這一句話非常重要,說明我們的心本來是寂靜的。那我們要靜下來,什麼念頭都放下了,靜下來就與自性相應。雖然不是完全相應,這個方向像我們現在接收電波一樣,方向已經準確了,跟性德同一個方向,希望同一個方向之後愈來愈接近,這就是真功夫。所以我常常勉勵同修,也是勉勵我自己,佛家,特別是大乘佛法所講的功夫就是放下,開頭學習著放下執著,對人不執著、對事也不執著、對一切萬物也不執著、對佛法也不能執著,這就對了;再放下分別、再放下起心動念,先從粗的放下,慢慢把微細的也能放下,就見性了。放下就是定,就是這裡講的寂滅,寂滅程度不一樣,所以這個寂靜功夫就有高下之別。


為什麼念經咒時聞到檀香味? (轉載)

很多朋友,像念佛經、佛號的時候,誠心誠意的念或者行善多年或者與佛道有緣的,會突然聞到檀香味、沉香味,為什麼呢?這是佛菩薩和道教神靈的護佑加持的結果。一般來講,是佛菩薩、道教神靈蒞臨,讚歎你的行為,給你一份信心。同時,派出佛教、道教護法跟隨著你,隨時保佑你,這也是為什麼放生行善、念經、念佛號、念咒會吉祥如意的原因。一般來講,佛界神靈帶的是檀香味,道家神靈帶的是沉香味。聞到檀香味,要繼續努力行善積德,不可停步不前。

‘我作佛時,下從地際,上至虛空,宮殿,樓觀, 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寶香合成。其香普熏十方世界。眾生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前面我們只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都是珍寶做成的,連樹木花草都是珍寶做成的。豈不知西方極樂世界的寶物居然能放香味,而且香氣普熏十方法界。在我的想像當中,我們同修中可能就有不少人,特別是初學佛的人,聞到過這種異香。當你在念經或念佛當中,心地處於很安靜的時候,忽然聞到一陣香味,這陣香絕不是花香,也不是我們燒的香,而是一種很奇妙的香,時間長短不一定

這種香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我們在念佛誦經的時候,有天人從此經過,看到你在用功拜佛,他會合掌恭敬稱讚。天人身上有香氣,被我們聞到了。另一種,是心地清淨,得清淨心真正與西方極樂世界感應道交,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光沒有見到,香先聞到了。所以,一個念佛人,你居住的地方,常常有異香。特別是不學佛的人到你家裡來,會感覺到你家裡有一種奇妙的異香。這是一種非常好的瑞相。這個香不是我們求來的,不能祈求。有求的念頭,心就不清淨了。老老實實念佛,自自然然感應道交,許多人都有這個感覺,證明西方極樂世界的物質發出的寶香遍滿法界。我們聞不到是我們的鼻根發生了故障;聽不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音樂聲,是我們的耳根發生了故障;見不到佛光是眼睛的故障。六根都有故障,所以跟他不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所以應該好好地修行。


南懷瑾:打坐到一定境界會突然聞到檀香味是怎麼回事?

「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有些同學們,用功好一點時,聽到念佛念咒的聲音,然後自己覺得得道了,最後道沒有得,得了個神經。真的,好幾個就是那麼就走了,因為他不懂不住聲的道理。有些人打坐,在座好多同學都有經驗,坐得好的時候,突然一陣檀香味來了,其實並無檀香味,可是他的確聞到了。香味那裡來的?是你內在定境到了極點,人體內部清淨光明就會發出香味來。實際上每個人都不臭的,真的健康的人,口液口水也都不臭的,只有另外一股人味;像《西遊記》上說的,一聞就知道這裡有人味,妖怪非要吃不可了。也像我們到豬欄一聞,就知道那裡有豬味,狗窩裡一聞,就知道那裡有狗味。那些神仙到我們這個樓上一聞,唉呀!都是人味,受不了。

這個經驗我也有過,在高山頂上住了三年,一下來離都市還有五六里,就受不了那個人味了。其實我也是人啊!只因為在那個山頂,四顧無人的地方住慣了,下來以後覺得人味撲鼻,受不了,要隔很久很久才能習慣。學醫學的就曉得,人體內部並不髒,但是身體內部的東西,一接觸到外面的空氣,與細菌一碰,馬上就有味道了。當我們坐得好,內部發出一種香的時候,如果自認功德無量,聞到菩薩的香味,那你就住香了,那就不對!要應無所住,趕快放下。

在峨眉山閉關期間的南懷瑾

「香味觸」這個觸很重要,尤其在座有些用功的朋友,真坐得好的時候,不願下坐。你們初學的兩腿發麻難過,坐得好的人,功夫夠了,兩個腿發舒服快樂,快樂得你決不願意把腿放下來。這叫菩薩內觸妙樂,身體內在奇妙的接觸到從未有過的快樂。菩薩的戒律,不准入這種定,因為耽著這種禪定,就不肯去度眾生了!誰都願意享受內觸妙樂,哪個人還願意跑來站在這裡講課啊!所以說,菩薩境界是內觸妙樂,觸是身體的感受,但是一個真正學大乘佛法的人,是不應該住於內觸妙樂的境界,是要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法」是意識境界,是屬於觀念、思想、精神方面。如果你心裡還有個空空洞洞清清淨淨,就已經落在法上。所以說,把身體外面的一切丟完空完了,再把意識方面的也丟下了,這才叫做學佛,也就是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佛說要這個樣子才對。

 

念佛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念自聽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你念佛時會頭暈嗎?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