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證涅槃,愚學增生死。《華嚴》

「牛飲水成乳」,牛喝了水以後,水在牛的身體裡會轉化成為牛乳,一般人都歡喜喝牛乳,因為牛乳可以滋養身體。

同樣是水,但是「蛇飲水成毒」,一條毒蛇,喝了水以後在身體裡就轉化成毒液,只要被牠咬上一口,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智學證涅槃,愚學增生死」,一個有智慧的人學習佛法,佛法都是菩提智慧,面對他人的打罵、污辱、委屈、傷害,都會成為他的菩提資糧。反之,愚癡的人學佛法,即使你跟他講道德、講正義、講佛法的微妙甚深,他都會起疑心,甚至生起犯罪的念頭,一樣去做壞事,一樣在五趣六道裡輪迴生死。

同樣是父母生出來的兒女,有賢愚不肖的不同;同樣的學校教出來的學生,好與不好各有不同,這能怪學校、怪父母不好嗎?不是的!原因出在各人的業力不同,接受的程度不同,產生的果報自然就有不同。因此我們看待事物,不能只是怪外在的環境,而是要反觀自照。所謂因緣、父母、師長,乃至各種學問的學習,都只是緣,自己本身的因最重要。

同樣是水,牛喝了生產牛乳,蛇喝了卻變成毒液,不是水有問題,而是兩者的轉化不同。人在世間生活,外在的因緣是一樣的,一樣的國家、一樣的社會、一樣的環境,機會都很公平,要憑各人的努力創造未來。一樣的太陽、一樣的月亮、一樣的春夏秋冬四季,為什麼大地生長出來的花草樹木,高矮榮枯會不一樣呢?所以,要先問問自己本身的條件是如何。心地的種子,是什麼的成分?是菩提種呢?還是邪見的種子?如果本有的種子不好,就要努力淨化它,否則學諸佛法,都成毒藥。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