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有人打你、罵你、傷害你,這是幫你消業;有人搶你東西、欺騙你,這是替你還債。我們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所有這些順境、逆境等一切顯現都是種種化身佛,都在幫助你、利益你。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若是你能提起正念,將一切轉為道用,那一切顯現都是法身佛的幻化;若是不能轉為道用,心裡生起了煩惱,生起了分別念,那就都是魔的幻化。顯現的一切,是佛的化身還是魔的化身,主要看你的心。

 

  佛與魔就在一念之間。念沒有轉過來就是魔,念轉過來了就是佛。若是有正知正見,都是佛。一切都是清淨的、圓滿的,不清淨、不圓滿的是自己的心。所以,若是你覺得有什麼不對、不好的地方,都是自己的問題,不要找其他的理由,不要找別的原因,不要埋怨別人,不要冤枉別人。本來是你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要把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這是冤枉眾生,冤枉他人。你若是有智慧,哪一個不是成就你的助緣?哪一個不是在幫你消除業障、積累資糧呢?比如,今天有人打你、罵你,你不但不生氣,反而感恩對方,當作是消業,這就變成了一種消業的方法,消業的過程。如果你能對他發慈悲心,發願將來成佛後要度化他,這又變成了修慈悲心、發菩提心的一個助緣。念一轉,結果也改變了。他打罵你,不僅幫你消除業障,還讓你積累了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

 

  比如,你身邊有一個瘋子,若是你沒跟他一樣瘋,這是你們兩個的區別;若是你也跟他一樣瘋,那你就和瘋子沒有區別了。同樣,在修行的道路上,眾生是愚痴顛倒的,但是你作為佛子,不能跟他們一樣愚痴顛倒,不能以牙還牙,不然你和凡夫就沒有區別了。大家一定要明白,學佛修行就是要改變、轉變。若是你的思想、行為和凡夫一樣,就不是學佛修行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