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雲:「菩薩見外道及惡人,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矛刺心。」每個學佛的佛弟子,見到外道惡人誹謗佛法,都要從心裡感到難過、哀嘆。我佛如來不可思議度生妙道、成佛大法,竟遭邪見之人謗瀆,佛弟子如何不感到難過傷心呢?比如父母被人辱罵,做為兒女的怎能不傷心落淚呢?

 

我等罪障凡夫,智慧微淺,又沒有無礙的辯才,來折服社會上因為魔子魔孫敗壞佛法形象而誹謗佛法的普通人。而這時候,就要請教祖師了,祖師其實早就為我們准備了答案,我們只要照本宣科地念出來,就自然能折服邪見之人。印光大師的《與張連勝總戎書》,就是非常好的教材:「玉雖出於昆岡,必玉隱而石露。若不鑽鑿,則止見其石,不見其玉。以不見玉,遂欲措以烈火,則因惡頑石而盡焚美玉矣。」

 

這段開示的大意就是:玉雖然產自高山,而高山上必定是隱藏美玉,而只見頑石顯露。如果不用力開采,那麼只見頑石而不見美玉。如果因為不見美玉,而焚燒高山,那麼,就是因為討厭頑石,而把美玉全部都焚毀了。

 

「高山」比喻佛法;「美玉」比喻修行得道的高僧和善知識;「頑石」比喻穿著出家人衣服破壞佛法形象的魔子魔孫;「玉隱」比喻高僧和善知識絕不會自我標榜;「石露」,比喻邪師顯異惑眾,貪圖利養,敗壞佛法;「鑽鑿,」比喻要深入正信的佛法,和親近有德行的出家人,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才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佛法;「措以烈火,」,「惡頑石而盡焚美玉」。比喻社會上不了解佛法的人,因為討厭邪師魔子而謗破佛法,那麼就是把無上的佛法和教化度生的善知識全都一概否定了。這樣一來,眾生度化的機緣也就因之斷送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