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佛示現成佛了,也轉法輪了,也傳法了,至今佛法仍然存在,而且現在正是發展、弘揚、興盛的時期。但是自己不進入佛門,不去學修佛法,也得不到利益。太陽能照亮整個世界,但是對盲人來說沒有任何的意義。所以自入聖教,自己能夠進入佛門,這個特別重要。

 

  什麼叫進入佛門?跟著一位上師念幾遍皈依誦,然後辦個皈依證,這不叫進入佛門。今天在這裡皈依,明天在那裡皈依,過幾天不太相信了,不太願意了,又換個地方去皈依,每個人手裡都有很多皈依證。總是懷疑,總是沒有信心,總是捨棄三寶,捨棄佛法。這不是真正的皈依,也不能進入佛門。

 

  有的人盲目地跟隨別人,別人說「皈依好,你皈依吧!」就皈依了,沒有任何目的與目標。有的人有目的,為了暫時的利益,為了健康,為了平安,為了世間的名聞利養,世間八法,去皈依佛門,甚至去念佛、誦經。有些人為了避免一些坎坷或者挫折,災難或者痛苦,怕來世下地獄而去皈依佛門。這都不是真正的進入佛門。

 

  還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輪迴的痛苦,不明白世間八法的苦,一說極樂世界好,都是珍寶,沒有痛苦,特別快樂,特別幸福,然後就開始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輪迴太苦了,人太苦了,我要往生,再也不回來了。」也不懂什麼是輪迴,就知道自己痛苦。這種心也不是出離心,也沒有菩提心,這樣特別貪著,自私自利地皈依佛門,甚至去學修佛法,念佛誦經,忙得不得了。但是沒有用,白忙,徒勞無益!

 

  還有的人,因為是凡夫麼,喜歡神通。一說學佛能治病,成佛了就有神通,有神變,可以在天上飛,在水裡游。為了顯示神通而皈依,學佛。這都不是真正的自入佛門。

 

  都好好地觀察觀察,自己是怎樣進入佛門的,自己是為了什麼進入佛門的?皈依的時候,是在什麼樣的發心下,什麼樣的狀態下皈依的,為了什麼皈依的?

 

  如果是上面這些情況,學佛修行都沒有用,解脫不了。學修不到正法。如果你所學修的不是正法,那就是邪法了,你就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現在這樣的情況非常多。一定要善加觀察,觀察自己的相續。如果自己的相續是這樣的,發心是這樣的,你要盡快改正,可以重新發心,可以重新皈依。否則無論你怎樣學修,最後卻墮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多可惜,多可怕啊!這不是小事,你們一定要注意,這都是帶因果的,將來要承擔責任,是有代價的,不是隨隨便便的。

 

  真正進入佛門是對上師三寶生起信心,在這個基礎上,真正從內心裡皈依到上師三寶的門下,這才是真正進入佛門。皈依,有下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上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是為了得到人天的福報,這不算進入佛門,不算自入聖教。中士道的皈依是為了自己能解脫。知道輪迴的痛苦,知道世間八法的過患,對輪迴,對世間沒有貪念,一心想得到寂滅,為了得到解脫。這種發心,按小乘佛法來說,算進入佛門,但是按大乘佛法來講,這也不算真正的自入聖教。有出離心,對世間、對輪迴沒有貪念,想解脫、想成佛,但是解脫成佛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這才是上士道的皈依,大乘佛法的皈依,真正的自入聖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