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生天界的禪修比丘

 

從前,佛陀住在印度古城舍衛城附近的祇樹給孤獨園時,一位天人與千名同行的隨從,在凌晨時分從天界而下來拜訪他。

 

儘管天人的光彩照耀整個祇園,他卻明顯地心煩意亂,向佛陀頂禮後便開始慟哭。

 

「哦!佛陀!」他哭道:「天界真是嘈雜啊!充滿天人們的喧鬧。對我來說,他們看起來就像餓鬼,在自己的土地上作樂。待在這種地方讓我慌張失措,請告訴我如何離開。」

 

這番話由天人說出來十分古怪,天界的特征本就是歡喜。那裡的居民,優雅且好樂音樂,一點也不像生活在極度悲慘與痛苦中的餓鬼。據說某些餓鬼有巨大的腹部與如針孔般的嘴,因此他們時時感到無法滿足的嚴重飢餓。

 

佛陀以神通力審查天人的過去,知道他不久前還是位修行者,年紀輕輕便對佛陀的教義深具信心,於是出家成為比丘。在一位老師的座下經歷必要的五年歲月,熟悉了戒律與團體生活,並能獨自禪修後,便到森林中隱居獨修。由於他非常想成為阿羅漢,便極度地發奮練習,幾近廢寢忘食,以便盡全力禪修。哎!他失去了健康,胃脹氣造成發脹與如刀割般的疼痛。儘管如此,他仍未調整習慣,一心一意地練習。疼痛不斷加劇,直到一天,在行禪時斷送了性命。

 

這位比丘立刻投生於眾天界之一的三十三天。突然,宛如從夢中醒來,他身著金色華服,站在耀眼奪目的宮殿門前,天宮之內有一千位天人,盛裝等待他的來臨,他是他們的主人。他們很高興地看到他出現在門前,興高采烈地大聲歡呼,並奏樂相迎。

 

我們可憐的主角在這種種之間,並無機會注意到自己已經投生,他以為所有的天人只是一般來向他致敬的信眾罷了。這位新天人垂下目光,莊重地拉起金色衣裳的一角,蓋住肩頭。天人們看到這些動作,猜出他的狀態而大叫道: 「現在你在天界,這不是禪修的時間,而是嬉戲作樂的時刻。來吧!我們來跳舞!」

 

我們的主角幾乎聽不見,因為他在練習根律儀。最後,有幾位天人走進宮殿拿出一面長鏡,這位新天人嚇呆了,看到自己不再是個比丘,整個天界沒有一個夠安靜的地方來禪修,他被困住了。

 

在驚慌之中,他想:「當我出家時,唯一的希望是最高的安樂—阿羅漢。我就好像是位拳擊手,參加比賽希望獲得金牌,結果卻得到一顆甘藍菜。」

 

這位前比丘甚至害怕跨進宮殿內,他知道自己的心力無法長久對抗這些遠超過人間的欲樂。他突然了解,身為天人便有能力拜訪佛陀正在教化的人界,這個領悟讓他振作起來。

 

「我可以在任何時候獲得天上的財富,」他想:「但遇到佛陀的機會才是真正稀有的。」他毫不猶豫地快速離去,身旁伴隨著一千位隨從。

 

在祇園找到佛陀後,這位天人靠近佛陀並尋求協助。佛陀被他的一心修行所感動,給予了以下指導:

 

哦,天人!你走過的路是筆直的,那會引導至你的目標—安全、無有恐怖的皈依處。你會搭乘一輛完全寧靜的馬車,心精進與身精進是其兩輪,慚愧是靠背,念是環繞馬車的裝甲,正見是車夫。不論男女,任何人只要擁有這樣一輛馬車,且駕駛得當,無疑地都會抵達涅槃。

 

~《相應部》~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