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現在有些人一講戒律就害怕,「我做不到怎麼辦?」因而不敢受戒,甚至不敢學佛。其實無論你是否受戒,只要造了惡業就要感受惡報,後果是一樣的。比如,殺生了就要感受下地獄的惡報,下地獄以後很難出來,出來了先要托生為餓鬼、傍生,然後慢慢才有機會托生為人。也有直接托生為人的,但是也要感受短命多病的果報;欠一條命要還五百條。

 

  清淨的道場也是修行的場所,是修行的道路上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學普通的學問也需要一個好的環境,我們學修這麼殊勝的法要,更需要一個清淨的環境。沒有一個好的修行環境,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學佛修行的環境叫道場,也叫壇城。什麼叫清淨的道場?道場裡要有正法。沒有正法的道場沒有用!我們不是要學修正法麼,如果環境裡沒有正法,怎麼學修啊?

 

  現在很多道場都變成旅遊區了,變成娛樂場所了,這樣的道場我們不能去,要遠遠地離開,因為這樣的地方沒有正法,不利於修行。我們要選擇的道場,應該有正確的修持方法,有利於我們學佛修行,能幫助我們走上正道,得到解脫,到達彼岸,得證佛果。這樣的一個環境,就是我們要尋找的道場。

 

  道場要清淨,不能有污染。什麼是道場的污染?邪見、邪法是道場的污染。道場裡不能有這些,不能有不如法、不清淨的事情。如果有了,就不是清淨的道場了。現在很多人都沒有找到真正清淨的道場。

 

  清淨的道場在什麼地方能找到?也許在自己的家裡也能找到。如果在家裡就能學修正法,沒有太多的違緣障礙,家就是道場。現在我們在家裡也可以上網、聽光盤,聽上師善知識的開示,可以跟道友們交流,多方便啊!把自己的家變成壇城、變成道場、變成淨土,一點點也不難。

 

  不管是在自己家裡學修,還是在其他道場或者壇城,你不能染污這裡。否則你到壇城學修佛法,不僅沒有功德,而且還有嚴重的罪過!那麼應該怎麼做?身口意三門不能離開學佛修行,別管那些閒事。到壇城只有兩個事:學佛,修行。你離開學佛修行了,胡思亂想,在壇城裡什麼都做,什麼都說,挑這個毛病挑那個毛病,破壞了壇城的清淨,你的罪過就大了。

 

  壇城裡的道友之間,一定要互相幫助,不能障礙對方修行。正在念誦、修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周圍,別亂動,別說話,這樣容易造業,罪過也大;你如理如法地護持壇城,如理如法地修行,這樣功德也大,成就也快。

 

  在清淨的道場共修的功德非常大。個人的力量就像火星,大家的力量就像火焰,火星燒不了什麼東西,火焰燒起東西就快了。一樣,在道場和大家共修,很多心的力量聚合在一起,業消得快,福報積得也快。

 

  把自己管好就行,把該修的法修好就行,別管那些閒事。有的人特別愛管閒事,愛挑別人的毛病,這個人不行、那個人不對,總是說些長短是非。不能輕易地評論別人。我們也不是佛,沒有那麼高的智慧,也不知道他人的發心動機是什麼,所以無法知道別人是善是惡,是對是錯,你把自己管好就行。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別讓它們散漫,別讓它們造業。

 

  你到清淨的道場,沒有好好護持自己的身口意,造業了,這麼清淨的道場被污染了,這麼有修有證的道友,你給他們造成障礙了,罪過也非常嚴重,以後要感受不可思議的惡報。清淨的道場肯定有很多世間和出世間的護法,都一定會懲罰你的,你今生也不可能得到好的果報,來世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應該把一切觀為清淨圓滿。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你現在認識不到,這是你的業力,不是別的問題,你應該懺悔。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