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破除性解放之邪見

 

性解放主義者認為,以性是人類本能的緣故,不能壓抑,需要開放。

 

  回答:以凡是本能都需要開放的話,貪嗔癡是每一位凡夫的俱生煩惱,是本能,是否都需要開放呢?以生活中的經驗可以說明,人的行為需要如理地取捨,而不是無原則的開放,例如飲食是人的本能,我們能否不考慮食量而無限制地暴飲暴食呢?能否不考慮身體狀況而無選擇地飲食呢?能否越位而侵佔他人的飲食呢?能否不按時間規律而隨時隨意地飲食呢?稍有理智的人,都會知道飲食是有規矩須要遵循的,不然就會引生很多不良後果。在對待飲食乃至種種的行為上,以智慧如理地抉擇而取捨是極其重要的,我們人類有辨別智慧,以智慧做觀察時,凡是會引起負面結果的方面應當提前遮止,凡是能導向健康、安樂結果的方面都應當採取,這樣做才是如理。因此不是無條件地開放,而是對於是善是惡,對於果是安樂還是痛苦,需要一種理性的判斷。同樣,如果性行為在時間、場合、對象等方面,對自他造成痛苦,那就應當遮止、防護,而不是隨心所欲地解放。

 

  第二:以性是安樂的緣故,應當開放,而不是壓抑或節制。

 

  所謂性的安樂,是指現前片刻的安樂,還是導致未來的安樂?如果以片刻安樂所導致的是未來漫長之苦,請問這是我們所應希求的安樂嗎?假如美食之中摻有慢性毒藥,暫時一刻確有一點樂受,但以此將會造成未來損壞身命的後果,請問是否願意受用這種帶毒的美味呢?同樣,以邪淫可能會有片刻快樂,可是最終會導致一系列損害身心、家庭以及未來墮落的後果,為什麼為了片刻之歡而不顧未來無盡的痛苦呢?再者,如果淫欲是一種真實的安樂自性,應當是次數越多,安樂越增盛,為什麼在這個業重複造作之後會導致身心衰竭乃至死亡呢?

 

  第三:婚外戀是兩情相悅,為什麼判定為黑業?

 

  雖是兩情相悅,但她的丈夫悅意嗎?子女悅意嗎?親人朋友悅意嗎?天下的善人悅意嗎?出世間三乘的聖人悅意嗎?以兩人的悅意,遭致這樣大的公憤,豈是一種善業?比如兩人和合造一件惡業,得到暫時的享樂而高興,但卻引起眾人的公憤,這能算是一種善業嗎?

 

  第四:有人反對對性行為安立罪惡、醜陋、汙穢、邪淫等等貶義的辭彙。

 

  譬如殺生、偷盜、貪汙、謊言等等方面,我們需要把它安立為罪業、黑業,因為它的作用是會染汙身心、造成痛苦,為什麼不應安立為罪業,或者不清淨、不正直、不誠實、暴力等等的名稱?是否應將這一切貶義詞去掉,重新為惡業正名,使惡業在人類社會氾濫通行呢?如果把負面符號去掉,一定是正面對它支持、褒揚、贊成、鼓勵,而這樣的結果,勢必將人心引向罪惡而自我毀滅。所以對能造成自他痛苦的行為,我們應當把它安立為罪業或黑業,以此來進行遮止,才能使人心出離痛苦。同樣,不正當、不健康的性行為是導致自他、家庭、現世、後世諸多痛苦的因,為什麼要贊許、宣揚、維護它,使它合理化而肆意氾濫呢?難道人類是想毀滅自己嗎?

 

  有些人以「食色性也」作為淫欲濫行的理論依據,但我們要用智慧抉擇,淫欲真正的本質是什麼,「食色性也」的「性」,是指人類的俱生煩惱,既然其本質只是一種煩惱,有什麼必要對這種煩惱自性安上「美好,快樂,清淨,永恆」等等的概念呢?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它的本質就是煩惱,它的果就是生死。許多持邪見者認為,離欲節欲是壓抑人心,是禁錮人心的安樂,是刻意地折磨自己。對此以比喻來破斥,譬如染上吸毒惡習,如不對治,就會導致嚴重的迷亂,而墮入無法自拔的地步,所以面對毒癮,理智的方法是應當克制,才有希望擺脫。同樣淫欲是由無始以來的習氣力所形成的,具有強大的勢力,面對它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隨欲放縱,另一種是以理智對治,最終從根斷除。採取前一種方式,只會象飲鹽水越飲越渴一樣,結果是越陷越深,而採取後一種方式,雖然暫時要與自己的習氣作鬥爭,要有一種克制、轉化,但最終會使自己超越淫欲而達到真正的解放。所以,節欲離欲才是理智之道。針對於善根深厚的修行人,為了了脫生死,要求是絕對斷淫,對於在家男女,不得已緩而求其次,暫時將淫欲規範在正淫的範圍之中,以求能逐步過渡到離欲,最終還是以離欲才能出生死的。

 

  有些所謂的性學專家認為:性是推動全人類發展的源動力,我們要問:這個源動力是從哪個層面說的?如果以它會把人類推向於災難,是否需要這種源動力呢?以流轉的角度看,性不僅僅是整個人類流轉的源動力,而且是整個三有輪回的源動力,因為一切凡夫都是以淫欲而生死的,這沒有不成立之處。可是從解脫的方面看,如果不遮止這種迷亂的話,凡夫的生死何時才有機會解脫?生死的源動力是愛欲無明,而不是智慧,以無明力只會引起業和痛苦,所以這種迷亂力不是要讓它發展,而是要根除。人類所具有的善心與智慧,才是引導人類向上的動力之源,這才是真正需要發展提升的。

 

  也有人說,性愛是人生最大的意義,我們要知道所謂婚姻的意義在哪里,對在家人來說,婚姻是要負責人類的延續,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類生命只有依託父母,才能來到人間,因此在家男女結婚成家,是應負起孕育新生命的責任,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新生命獲得了寶貴人身,要使這個生命健康地成長,除此之外,縱欲並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人身的寶貴品質,只在人具有突出的意志力、智慧力、善心的力量,如果能夠將它開發,就會以這種品質產生出偉大的事業、道德與成就,也就是善用人身寶筏,能度過惡趣苦海,獲得增上生善趣,最終從生死苦海抵達出世間三乘菩提的彼岸。所以,憑藉人身可以引發出一切人類美好的德行,一切戒定慧的成就,現前真正大自在、大安樂的境界,這才是人身大義。行淫不是人身大義,反而與這些寶貴品質相違。以邪淫黑業的力量,人的心力無法集中,在邪思妄想當中,不必說偉大的成就,就連一件小事也不能專心把它處理得圓滿,這不是和意志相違嗎?受淫欲蒙蔽,人會沒有智慧,也就是邪淫與智慧相違,被淫欲牽引蒙蔽,人的心量變得如針眼般小,在這種狀態中,人的智慧是無法開展的。人類的智慧境界,只有在寧靜的狀態中才會出現,絕不可能以縱欲而現前,不必說出世間的聖果,連天人境界、世間高超的技藝也無法現前。所以淫業的作用,是障礙而不是增上人類的智慧。

 

  淫欲衝動時,也和善心的狀態相違,因為它是強烈自私的狀態,淫欲增上時,人會產生強烈的佔有欲,這種心態和捨己為人的善心狀態相違。為了滿足佔有欲,甚至可以摧殘、損害他人,可以不惜一切手段。邪淫也使人產生種種負面心理,譬如虛誑心、嫉妒心、謀害心、玩弄心。人執著在色欲上,會泯滅兄弟友情、兒女親情、敦倫孝道,賢善之心都將被障蔽。

 

  以上講了邪淫的過患,就是以邪淫會導致事業、家庭、身心的敗壞,障礙智慧與善心,消減意志力,障礙功名富貴、長壽健康,所以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比邪淫更嚴重的災禍了。面對這強大的俱生煩惱,在家居士應當以理智把它限制在正淫的範圍之中,為瞭解脫,進一步就要斷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