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三個消耗身體的誤區 

 

1.精進不等於熬夜

 

佛陀在世時,很懂得養生,要求弟子中夜時分(22時——2時,包括子時)人定或休息,非常符合人體的自然規律。說得嚴重一點,經常熬夜導致身體不好,百病叢生,疾病纏身,有悖於修行「離苦得樂」的宗旨,患病後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不便;而且長期熬夜導致肝腎不足,這種體質的外在表現就是缺乏耐心,內心煩躁,很容易發脾氣動肝火,導致「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

 

2.修行勿急於求成

 

我勸很多居士早睡覺的時候,他們往往反駁說:「某某法師幾百天不睡覺身體照樣很好,我的師父經常熬夜,身體也非常健康!」但師父們健康不見得你就健康。師父修行得力,方法正確,已有一定成就,身體已被轉化,所謂「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能量級別高,一般自然規律約束不到。而普通人財、色、名、食、睡纏身,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痴慢具足,即使皈依,也不過是結個緣而已,佛法根本沒有入門,沒有通過修行離苦得樂,根本談不上定力,沒有定力,身體就轉化不了,說白了,還是個欲界的低等動物,依然得受自然規律的約束。所以奉勸諸位,不要急於求成,輕易模仿聖者的行持。還是應該循序漸進,老老實實地修行,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佛,心裡沒有壓力,反而容易成就,身心自然就轉化。越放松沒有壓力,修行越快速上路。

 

3.叢林寺廟的作息時間是科學的

 

公元前六世紀,佛陀帶領著一千多人的僧團修行,白天講經,夜晚入定,當時一般規定為中夜時分入定或休息,這種制度後來演變成叢林制度,一直到今天。目前寺廟叢林的作息時間一般是夜晚九時左右休息,凌晨四時左右起床修行,這種作息制度是非常有規律的。有人會問:「一天才睡七小時,會不會睡眠不足啊?」我們知道,修行人生活簡單,白天也在相對清淨的環境中,遠離塵世喧囂,心如古井無波,所以消耗的陽氣較少,對他們來講,七小時的睡眠足夠。有的僧眾用功得力,甚至能達到「不倒單」的地步,也就是夜晚用功打坐,不倒臥睡覺。真正進入禪定狀態,身體會感到輕安舒適,很快消除疲勞,陽氣能夠得到迅速補充,相當於高質量的睡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