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這個人是決定往生

  

【晝夜常念願欲往生阿彌陀佛清淨佛國。】  

 

  這就是教給我們,得閒的時候就要念佛,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不斷絕者。壽終皆得往生其國。】

 

  佛在此地教給我們,十天十夜,短的是一天一夜,這都是說明平常很忙,不得空。你有了假期,你把這個假期用來念佛。像一個月念一次大概是不成問題,念一日一夜,一年也就有十二個日夜,就是平常你沒有時間念佛。這個方法有人做,有人用這個方法。我上次跟諸位同修提過,在美國舊金山有位居士,她念佛看到蓮花,蓮花上有她自己的名字。這位同修念佛的方法跟別人很特別,她的確很特別,她是個女孩子,今年四十多歲,沒有結婚,專修淨土。她平常工作繁忙,她也沒有早晚課,也沒有課誦,她沒有。她一個月念一次佛,這一次一般都是三天三夜,她是這樣念法的,就跟經上講的十日十夜到一日一夜,她沒有那麼長的時間,她念三天三夜。她三天三夜念佛非常認真,她母親給她護持,做東西給她吃,她這三天三夜,一句話不說,跟任何人不打招呼,也不接電話,真的一切統統放下。念三天三夜佛,一個月念一次,她是這麼修法的,跟平常人不一樣,她沒有早晚課,她這個修法。

 

  她還有個本事,她很能吃,她一餐可以吃五、六碗飯,但是吃一餐她可以三天不吃,這個本事大了,這個事我們平常人做不到的。一般人說持午,一天吃一餐,她可以三天吃一餐。這個人現在還在,到美國去可以遇得到她。她的念佛方法就是用這一段經文裡所說的方法,很有效果。她看到蓮花不是作夢看的,是在打坐念佛的時候看到蓮花現在面前。千葉寶蓮,蓮花光色之美,她說我們人決定沒有辦法想像得到,親自見到的,蓮花上有她自己的名字。這是個在家居士,工作忙得不得了,在美國州政府裡面工作,相當之忙碌,她是這樣的修法。這是很值得我們工作繁忙的同修做一個榜樣,這個人是決定往生。

 

  此地所講的方法就是十日十夜,依照這個方法念的比較少。但是打佛七現在在台灣很盛行,真正的佛七是七天七夜,這個叫佛七,不是說白天念佛,晚上睡覺,這個不行,這個不能做數。七日七夜不能睡覺,不眠不休,這一句阿彌陀佛念下去,這樣才行。如果實在太累了,可以打個瞌睡,決定不能躺下來,不可以。在座位上坐一下,打個瞌睡,這可以的。穿了海青衣不能脫下來,只能打個瞌睡。如果躺下來睡就不行了,這個不可以。要這樣念法。我們現代人,實在說,修行要趁年少,年輕的人七天七夜不睡覺,行,沒有問題;老年了就不行,老年人體力衰退,不行。像這樣的佛七,四十歲以前還可以,四十歲以後恐怕都不行了。所以修行,人家常言道,修行是老年人的事情,現在還年輕,這個觀念錯誤。修行是愈年輕愈好,功夫得力。你看看我們中國佛教史裡面,自古以來高僧大德成就,禅宗裡頭明心見性,淨土宗裡面得一心不亂,教下大開圓解,都是年輕人,年老成就的比例少,他的確是精神、體力不夠用。所以一定要趁年輕,年輕一定要發憤,一定要努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