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鐘茂森博士(2011年7月15日正式出家,現在的定弘法師)的母親在二零零八年,跟兒子講,什麼都沒有顧慮了,現在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求往生。她到人世間做的事情,該做的都做了,為國家、為人民工作,退休了,任務完成了;培養兒子,現在也長大成人,也為兒子找到一個好的師父,也沒有什麼後顧之憂,只有一個心念求往生。所以她把遺囑都寫好了,這樣什麼顧慮都沒有。這個遺囑裡面也特別講到對兒子鐘茂森博士的安排,特此把這位聖賢母親的這份遺囑——一位老人在日薄西山之年寫的最後的這段話,分享給大家。

 

她的遺囑總共有五條——


    第一條是:「回憶一生,感恩父母,感恩師長,感恩祖國人民,感恩兄弟姐妹及一切朋友。我能平安工作到退休,並能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感恩一切眾生,特別感恩淨空老法師教導我們學習傳統文化,和認識佛教,認識淨土法門。在辭世時,讓我深情的說一聲:“謝謝大家!”


    第二,令我滿意的是,教子三十年,我的心血沒有白費,我唯一的孩子—兒子鐘茂森,能讓我成為博士媽媽和教授母親,更令我欣慰的是兒子走上學習聖賢、弘揚聖賢教育之路。希望茂森努力學習和弘揚中華傳統儒釋道文化,深入經藏,教學不斷,遵循聖賢教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利世利民,求生淨土。


    第三,我本人晚年學習佛教淨土經典,立志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希望兒子鐘茂森主持我的臨終事宜及身後諸事,也希望親友和道友們,在我臨終時為我念佛二十四小時,護送我往生極樂世界,辭世二十四小時後才移動身體。若因年老偶發疾病,無論何時何處,千萬不要送我到醫院,更不要搶救,請即刻為我念阿彌陀佛!若壽命未盡,就會蒙佛加被好轉;若壽命已盡,即可在佛號中往生,切切不要送醫院,就地念佛。生死路上,念佛第一!


    第四,家中財產,包括我名下的房產及一切存款、現金和家中物品等等,均由兒子鐘茂森繼承和支配。若存款還多,請酌量捐出,供養三寶和印善書,和做社會公益慈善事業。


    第五,希望親友、道友得知我辭世後,都能在四十九天內,為我讀誦《地藏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和念佛,這便是對我最好的追悼和幫助,謝謝!願在極樂世界相見。南無阿彌陀佛!

淨業學人趙良玉 寫於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九日

廣州,時年六十有五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