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佛教中有不少人在說這樣的一種觀點,要認同其他宗教、要認同他們的教義、要以和為貴。一旦有人講述其他宗教教義中的問題、缺陷、錯誤的地方,就冠以不要攻擊外道,或者說不熟悉、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說。甚至講佛教不提倡這麼做。

佛教中提倡怎麼做,世尊在經典中早有開示,這不是哪個人一說,就可以成立的。

我們可以看看經典中的記載:

一 破斥外道邪論惡見,是佛法中重要的一部分。

《華嚴經》金剛幢菩薩十回向品中記載:如是回向。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悉得諸佛無盡法門。分別解說諸佛法門。摧滅一切外道邪論。令辭理窮屈

持邪見者,讓其辭理窮屈,是我們回向中應當包含的一種殊勝願望。這是佛弟子應當的願望。為什麼呢?對於持邪見者,甚至是對佛弟子宣揚邪見者,如果不能令其辭理窮屈,告知其錯誤、迷信、愚昧之處,會嚴重危害到佛法在大眾中的權威與信賴。佛法是佛弟子三皈依中的其一。是我們皈依的對象。是無上智慧的展現。對於邪見的挑戰理當摧滅無余。

《大方便佛報恩經》中明確講到:是故菩薩所以勤求十二部經。菩薩何故勤求佛法。欲令眾生生信心故。是故求於因論。為知諸過罪故。為破外道惡邪論故學習佛法經典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破外道邪見、惡論。

佛弟子,應時時展現佛法的殊勝,勝過其他一切宗教、哲理的地方。這完全是符合經典所提倡的。這也是佛弟子所應當做的。

比如,對於基督教的宣傳,你完全可以這麼解決,基督教歷史上做了那麼多荒唐迷信、愚昧的事情,什麼地心說、上帝造人、發動了那麼多戰爭,甚至拿自己的兒子獻祭,這樣的宗教怎麼能讓人信服。這是事實。告訴他你可以看看佛教經典,看看佛教是否做過這樣荒唐是事情、樹立這樣愚昧的學說。幾千年前,佛教就告訴大家這個宇宙的樣子。這才是智慧。

一說到這些,有人就會說,不要攻擊外道。這是十分可笑的。事實就是事實。如果說這就是攻擊的話,那麼我要反問,你在攻擊誰呢?

在佛法中,摧滅外道邪論是佛法份內的事 

《佛說弘道廣顯三昧經》 (一名入金剛問定意經)講:解行雲何應菩薩    制持魔力與怒意  毀壞外道眾邪類  。

我們的行為如何才能和菩薩道相應呢?其中一條就是毀壞外道眾邪見、惡法。

如果沒有摧伏毀壞外道邪論,那麼是與大乘佛法不相應的。經典中甚至提出了:舍於摧滅外道之心亦不共住。............是名菩薩摩訶薩於十種舍心皆不共住的說法。要遠離放棄摧滅外道之心的人。

又有人說你不了解、不熟悉,不要亂講。這個更加荒唐。事實誰都了解。你可以查查歷史資料、可以翻翻他們的所謂的『經典』,都在那裡擺著。那裡不了解,不熟悉?佛法是無上智慧的展現,真正的佛弟子都知道有什麼東西是佛陀智慧不了解、不熟悉、不曉得的?沒有!當世尊告訴我們外道邪論是什麼樣子的時候,完全不存在、所謂不熟悉、不了解的情況。那等於說世尊的智慧不夠圓滿。這樣的人還是佛弟子嗎?

世尊是這樣評判外道的:外道虛妄說 皆是世俗論 以邪見因果 無正見立論。(出自《楞枷經》)這是不是也會被自認為佛弟子的人當作是對外道的攻擊呢?我們當按照世尊的教導如理思維,認真了解世尊所講的,並信受奉行。並且宣揚世尊的教導。

經典中對於邪見的破斥,有很多。我們不太可能一一記述。有機會我們會整理一下。下面我們再向大家介紹一些:外道經書無真實語。法應憍慢貢高自大。何以故。是事不為厭離。不為寂滅。不為得道。不為涅盤。是人毀壞信等善根故。於一切處不信有功德。如不男人於諸人中皆謂如己

外道邪見,是沒有什麼真實可言的。這既不是為了出離輪回,也不是為了涅槃寂靜。這會毀壞眾生的善根。這一點尤其注意。世尊可沒有說外道邪見同樣是教人行善,可以培育善根。而是告訴大家這是毀壞善根的。這樣的人會不相信佛法功德,如同不男(類似太監)之人以為其他人和自己一樣呢。

二 破斥外道邪論是眾善奉行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果有人告訴你,學習佛法,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不都是要你把自己管好就可以了嗎?

這個說法十分錯誤。要知道,破斥外道邪論,本身就是眾善奉行的組成部分。我們在《普賢行願品》中不是有常隨佛學一條嗎?我們看看諸佛世尊給我們做出什麼表率。佛法中對於諸佛菩薩的功德記述中大都有這麼一條:對於外道邪論的破斥。這種描述太多,我們在這裡摘述兩段:

《悲華經》講:爾時寶海梵志叉手恭敬以偈贊 游戲禪定 如大梵王 光明端嚴 如天帝釋........充足一切 猶如時雨 破諸外道 如大論師。

《大寶積經》講:導師無畏力,於波羅奈國,轉清淨法輪,摧破諸外道

學習佛法,即便不能如世尊一樣摧破外道一切邪論,也應當隨時指出自己所了解的其見解中錯誤、愚昧的地方。讓大眾了解。而不是去迎合、『搞好關系』、搞宗教大同。世尊沒有這麼做。因為催滅外道,是眾善之一。是諸善奉行的重要部分。誰要是告訴你,學佛把自己管好就行了,不要去破斥外道。而且是在學佛的同修中宣傳,實際上等同於讓大家放棄此種善行,放棄諸善奉行。不要去實踐菩薩道。

三 破斥外道的作用:

還有不少人會問這樣的問題,度化外道靠破斥管用嗎?那會讓人家反感、抗議。

這樣的看法,其實十分偏執。只管一點,不及其余。破斥外道邪見,主要的目的可不是通過辯論來讓對方信服佛法。也不要指望通過一次、兩次的辯論就可以讓人回心轉意。破斥的作用是什麼呢?

《大方廣佛華嚴經》對此作出過明確的說明:應勤摧伏外道邪論。不令異見損眾生故為什麼我們要時時破斥外道邪見?是為了讓這些錯誤的理論不再毒害眾生。不是我們和什麼人過不去,故意作對,而是為了讓大家避免邪見的危害。我們的目的可不是和對手辯論,實在是為了周圍的人不要受邪見的污染。

看到這裡,大家就知道了,如果有人告訴你,學佛管好自己就行了,不要破斥外道。那麼等於在放任眾生受到種種邪見的污染損害。對於外道邪見的姑息是和慈悲毫無關系的。

同時還有另外一個目的。樹立佛法在大眾中的形象。佛法是圓滿的智慧,遇到外道邪論,就可以讓其理屈詞窮。於是大眾知道,任何宗教、哲學,到了佛法這裡,都是螢火蟲遇到陽光一樣。沒有他們發光的余地。

 

http://www.foxue021.com/thread-12832-1-1.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