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勇猛的心】

 

為什麼說菩薩是“勇士”呢?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心裡沒有畏懼。眾生什麼樣的都有。我們現在的狀態是“這個人比較善良,我可以幫助幫助,可以度化度化;那個人脾氣太暴躁了、太兇惡了,我不能幫助,不能度化……”就厭倦了,遠離了。這不叫勇士,菩薩不是這樣的。對一位菩薩來說,眾生都是一樣的,都要接受,都要度化。有這樣一個毅力,有這樣一個心態,叫勇士。

 

我們去幫助、度化一個人的時候,若是對方非常理解、非常恭敬,我們就能繼續幫他,繼續度化他;若是有一天對方不理解,甚至來傷害,就開始生氣了:“我對他這麼好,我對他幫助這麼大,他還恩將仇報。”就開始抱怨。這也不是勇士。對方理解或不理解、報怨或傷害,你都能一如既往,這叫勇士。

 

菩薩幫助、度化眾生,沒有要求,不求回報。我們是有要求的,按自己的要求做了還行,若是不按自己的要求做就不行了;我們是求回報的,有一些回報還行,若是沒有回報就不行了。對菩薩來說,按不按自己的要求做,有沒有回報,都一樣。

 

菩薩説明眾生的方式也不同。他幫助眾生不是給眾生吃的穿的,而是要把眾生安置於佛的果位,讓他永遠地解脫煩惱,永遠地解脫痛苦,使他的福德和智慧圓滿。這也可以叫“勇士”。

 

菩薩不是幫助一兩個眾生,也不是度化一兩個眾生,而是無量無邊的眾生。無論是親人還是仇人,無論是家人還是外人,無論是善人還是惡人,對他來說都是平等的。發心非常廣大,非常清淨,所以叫“勇士”。

 

我們現在幫助眾生、度化眾生不是這樣的,想到的就是家人、親戚朋友,範圍再大一點,也就是一個民族或是一個國家。連整個人類都沒有想到,其他眾生就更不用說了。一個好國王,也許能想到很多人,但他也不是無私的,也許是為了自己的國家或民族,還是有分別的。菩薩就不一樣了,對菩薩來說,地獄道的眾生、餓鬼道的眾生、畜生道的眾生……三界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的。他要幫助、度化不只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眾生,也不只是一個地球,一個世界裡的眾生,他想幫助、想度化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眾生,他沒有分別心。父母有三個孩子,也有偏心的時候。對菩薩來說,沒有這些分別,如同兩隻眼睛對我們來說同等重要,不會有輕重的分別。

 

對一位菩薩來說,一個有權力、有勢力的人和一隻小小的螞蟻是一樣的,這叫平等。“菩薩怎麼這樣呢?人和螞蟻怎麼可能一樣?”因為菩薩明白一個道理:無論是人還是螞蟻,都一樣愚癡,都一樣顛倒,都一樣可憐,都需要度化。

 

如果我們有神通,用神通去觀察,就會發現人和螞蟻想擺脫痛苦、獲得安樂的心沒有差別。螞蟻也在希求快樂,螞蟻也在希求解脫,牠和人一樣不願意感受痛苦,一樣願意享受快樂。若是按照凡夫的思維方式,就不一樣了。“人多厲害,一下子能把螞蟻踩死。人還能掙錢,螞蟻不能掙錢,還是人好。”這都是凡夫的觀點。對菩薩來說,所有眾生想要離苦得樂的心態是一樣的,這叫平等;菩薩對一切眾生的心也是平等的,所以叫勇士。

 

我們都是大乘行者,都是發菩提心的人,就要跟菩薩學,學這樣一個勇猛的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