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生之年最重要大事是把世間的貪戀捨棄得干干淨淨

  

      淨土法門不稀奇,它是難行道,它不是易行道,為什麼?要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跟八萬四千法門沒兩樣。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是這樣的,斷見思煩惱,證阿羅漢果;破塵沙無明,權教菩薩;斷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法身大士統統都是這樣的,念佛法門也是這樣的那有什麼稀奇。念佛法門之所以被一切諸佛贊嘆、被一切眾生歡迎,就是他只要散心持名,具足「信、願、念佛」,就能往生。那麼這個條件是六道眾生人人都能做到,所以這個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一個都不漏。為什麼最後漏了你不能往生?是因為臨命終時對這個世間放不下,你還留戀。不是阿彌陀佛不接你,是你貪念這個世間。所以我們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一樁大事就是要把這個世間捨棄的干干淨淨,一絲毫的貪戀都沒有。為什麼?走的時候沒障礙,自在往生,不用別人助念,不需要送往生。

 

  送往生有的時候生起情執,阿彌陀佛那裡接你走,看到你喜歡的人:我再多看一眼。多看一眼,阿彌陀佛走了,你機會沒有了,可惜了。所以要學放下,徹底放下,沒有絲毫貪心。這樣走的時候才真正有把握,末後一句:

 

  【科】又《大經合贊》雲:「依此經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方得一心不亂故。不能專念,決難一心故。」

 

  我們希望得一心不亂,行不行?行!只要依這部經的理論方法去修學。這個經上教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就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們生活用這個心,工作用這個心,待人接物統統用這個心。別人怎麼對待我不管他,他的事情,我要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對待一切眾生,這真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念久了自自然然得一心不亂。來佛寺的這三位大德,他們就是這樣修的,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沒有第二個方向,沒有第二個目標,所以個個成就。不能專念,沒有辦法得一心;得一心,品位大幅度的提升了。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3集 2014年4月19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